浅谈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11-16 08:24:50

浅谈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自然资源正在不断地被消耗,过度的消耗资源将会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下降,不利于我国社会的发展的。因此政府积极主导和鼓励各种有利于资源利用的工程项目的营造,水利工程作为我国最主要的资源利用工程应当重视工程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然而当前的生态理念在水利设计中的应用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水利设计人员寻找合适的方式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水利工程的最大作用。

1水生态环境系统的现状

在地球的生态系统当中,水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关键性的一个部分。水生态系统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发展有着直接性的影响,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一个生态系统。水生态系统本身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地表水、地下水、毗邻的土地、渗漏、草原、名胜古迹和人工设施等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水生态系统当中,水是核心部分,在此之外会涉及到自然和人工因素在其中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从而会对人类社会的生产以及相应的发展带来深远性的影响。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过程当中,只有水生态系统能够处在正常的状态当中,水生态环境的和谐性和稳定性突出,那么人类社会才能得到基本的保障。随着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开展,一些原本存在的水量、能量、生态平衡等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从而出现了新的平衡关系。

2水利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坚持生态理念的特点

2.1自然性。进行水利工程设计时应该坚持自然性的理念。这主要是由于只有自然性才与我国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吻合。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初始阶段,需要根据拟建场地的自然环境进行因地制宜的建设,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自然环境产生的损害,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能够与自然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所以人们需要加强对建设场地的考察工作,深入正常做好勘察,充分掌握该地区的水文地质条件以及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等,从而制定出科学的设计方案,最大程度上降低生态环境的影响,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自然性。2.2需求性。众所周知,水利工程建设属于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而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生产生活的需求,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必须满足工程的实用性。例如: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用水需要以及农业灌溉需要,还可以进行防洪抗灾以及蓄水发电,所以在建设之初,必须对水利工程进行合理的定位,确保其实用性,符合社会生产发展的要求。

3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3.1对土壤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对土壤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农田可以通过水库的建设得到保护,原理冲刷、淹没的危险;同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结构会因为对天然径流、地表径流的拦截而得到调节。而另一方面被水体浸没的土壤所含有的生物量和种类减少,土壤肥源减少;相对的,土壤地下水位拔高、或降低,容易造成周边区域土壤的沼泽化、盐碱化程度严重。3.2对水环境的影响。对人类生存中的水环境来说,它会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水利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首先,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开展使水流的速度被改变。因为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工程会产生截流的作用,导致靠近坝址段的水流流速不断地加快。在运行的时期当中,一般上游的水面会加宽,从而使水的流速变慢,而下游的水本身又会受到水库所产生的调节作用影响。在丰水的时期当中,下泄的水量会慢慢地减少,从而导致水的流速降低;如果是在枯水期,水量就会明显地增大,那么水的流速也会明显地加快。其次,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开展不可避免对水文条件产生影响。如水库在修建之后,水位会抬高,从而水的动力条件也会发生改变。再者,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对水质造成影响。3.3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对水利工程来说,它的建设会对周围的地质环境造成影响,这对水生态环境的发展来说是不利的。根据人们的相关的调查可以发现,地震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水库诱发地震的强度会受到水库蓄水深度的影响。一般来说,蓄水的深度越深,那么地震发生的可能性就会越大。当蓄水的深度到达了一定的限度,人们就不应该继续加高大坝的高度,因为容易使大坝崩塌或者在洪水来临的时候出现决堤,淹没农田和房子,给人们带来经济方面的损失和安全方面的威胁。因此,人们在修建水利工程的时候,要做好充分地准备工作,详细地对周围的地质状况进行勘察,尽量避免地震灾害的发生。

4解决对策

4.1设计者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水利设计者的能力是保障水利设计的关键,只有拥有先进的设计理念的水利设计者才能保障在水利工程中融入生态理念。因此提高水利设计者的能力是相当的重要的,水利部门的管理人员应当认识到这一点,要投入精力和物力加强对于水利设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具体的培训的过程中除了要让他们拥有极高的专业水平之外,还要让他们拥有在水利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的意识。除了做好培训工作之外,水利部门还应当招募大批的具有生态保护理念的水利工程设计师们进入水利部门进行工作,从而让水利部门的水利工程设计队伍的实力得到加强,保障今后的水利设计中融入生态理念。4.2做好堤岸建设。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另一个重点就是堤岸建设工作,因此在进行堤岸建设施也需要融入生态理念。首先需要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估,还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问题,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保护。在建设堤岸过程中,需要在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尽量减少对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与此同时,还需要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所以在建设前需要做好堤岸设计工作,在设计过程中参考周边生态环境,做好实地考察,讲水文条件以及气候环境的勘测,掌握相关的资料数据,把保护自然环境融入到堤岸建设设计过程中,在确保堤岸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增强自然保护性。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的建设对水生态系统存在的影响一直是人们研究和关注的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找其中的联系并对影响展开分析,可以有效地解决我国水生态系统的优化建设问题。当前我国的水生态环境系统状况并不乐观,存在着很多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有影响。因此,人们需要把握其中关键的地方,寻找解决的措施,推动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和水生态环境系统的建设共存。

参考文献:

[1]王斐,赵晓微,周璐.水利设计中的生态理念应用[J].吉林农业,2015(22).

[2]蔡宝宙.试论生态理念在水利工程设计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0):1941-1941.

[3]龚文婷.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与对策研究[J].江西建材,2016,35(13):127-127.

[4]张海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与哲学反思[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5):143-145.

作者:贾高云 单位:新乡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