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2 03:20:55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问题及对策

由于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存在整体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大,建档成果难以巩固等现象,导致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受到阻碍。面对这些问题,档案部门必须开拓创新,认真研究,勇于打破束缚档案工作发展的藩篱,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我国农村地域广阔,覆盖面大,由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文化素质的差异和档案工作起步不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各省区的农村档案工作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甚至同一个市县内发展也不平衡,像我们东港市东部与西部,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落后地区就有较大差异,东部地区的农村建档率覆盖面较宽,档案管理质量较高,西部地区的农村档案工作比较滞后,甚至有的村还没有建档。2.档案利用需求不适应。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尽快增加农民收入,由于多种原因,各行政村档案室保存的档案与农民增收的需求不相适应,围绕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培育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村庄内部增收合力,以及促进村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村民外部增收空间等基本材料不健全,特色档案不突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过小,归档内容单一,文件收集不齐全,农民急需的档案没有,档案室有的档案农民又不需要,不适应当今飞速发展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3.档案管理的不完善。多年来,农村档案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在农村,各项工作和管理不够规范,档案无人问津。新农村建设实施以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各项制度更加健全,村民自治管理更加规范,农民生产生活更加丰富。这些,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也增加了新的内容。而档案工作与之相比,仍有滞后的问题。如: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归档工作不到位、档案安全问题突出等。

二、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问题产生的原因

1.档案经费投入存在的差异。经济条件是做好档案事业工作的必要保障,一般来说,农村档案工作与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唯有经济实力提升上去了,政府才能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重视起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质量也才能得到提升。有些乡镇在档案工作上投入的经费很少甚至没有,大大影响了农村档案工作的开展。2.档案意识淡薄。乡、村档案工作是乡、村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的档案意识如何,直接关系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进而影响对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部分乡镇干部档案意识淡薄,不能把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总认为抓档管理规范化既花功夫,又费财力,没有多少必要,在档案建设经费上投入较少。群众档案意识淡薄也是档案利用程度不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农村档案,社会认知度则很低,这大大影响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基础。3.档案队伍不健全。乡镇村档案人员兼职现象十分严重,比档案员除做档案工作外,还兼职做会计员、统计员、计划生育员等工作,从事档案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另外,村级档案人员更换频繁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个别村镇甚至没有专兼职档案人员,造成了档案工作停滞不前。

三、实现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1.建立完善的农村档案工作管理机制。一是加大农村档案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可利用的场合、机会大力宣传,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档案意识,为档案工作的开展广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将农村档案工作纳入地区总体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之中,每年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农村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制定出考核细则下发到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年末对务乡镇进行严格的考核。三是将农村档案工作纳入到档案部门整体工作当中,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确保档案工作有人管、有人干,使农村档案工作有监督、有落实、有指导、有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加强对农村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在农村档案工作中,指导服务是主要手段。农村档案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杂,经常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要经常不断地深入乡镇、村级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再经分析研究,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一是扩大农村建档工作覆盖面,使这项工作不留死角,达到全地区农村档案工作均衡开展。二是加大涉农档案工作力度,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档案服务必须跟进,要着力做好集体改改档案、农村养老保险档案、医疗保险档案等涉民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3.以点带面推动农村档案工作扎实开展。要创新思路,以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村级档案室的建设。选定档案基础较好,镇、村领导档案意识较强,在档案管理上投入较大,档案资料收集齐全的村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具体指导,抓好典型,并通过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全面铺开村级建档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农村档案工作广泛开展。4.加强农村档案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农村档案工作人员变动快、业务生的现状,档案部门每年都要分期分批举行村级档案业务培训班。除对村级档案人员进行培训外,还要经常对乡镇有关人员进行村级档案工作指导的培训,使其掌握指导方法和标准,便于对村级档案工作实施指导。5.积极推进农村档案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农村档案管理现代化,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是农村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也是农村档案工作的基础性建设内容之一。为了加强农村档案工作信息化,实现计算机管理档案并可提供查阅服务,提高了档案的查阅速度和准确率。开展了纸质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将政府及涉农部门的重要公开信息、已公开的现行文件和已开放的档案资料上网公布。实现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广大百姓查询档案信息一般不出乡、不出村的目标。

作者:毛丽莉 单位:东港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