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中景观设计

时间:2022-10-22 03:23:34

浅议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中景观设计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地改善城市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还能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但是因为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因此,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为了加强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必须要加强自然生态与城市发展等多方面的协调,从而保证湿地公园建设景观设计符合城市的发展要求。好的景观设计不仅能够体现湿地公园的生态效益,还能展现城市区域内的当地文化和景观效果。本文通过对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中景观设计原则进行分析,探讨如何提升城市湿地公园建设的景观设计效果。

关键词:湿地公园;设计方法;原则

1湿地公园建设中景观设计原则

1.1生态关系协调原则

为了能够有效地对湿地资源进行保护,帮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湿地公园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必须要以生态关系协调原则为设计基础,保证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因此,在对湿地公园建设景观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不能以改变生态环境为目的,不能对自然的生态资源进行破坏重建,而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引导湿地环境的发展,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注重对乡土植物文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构建节约型绿地。

1.2适用性原则

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存在的湿地类型也很多,而形成这些湿地的原因也有所不同,并且其地质环境、气候条件等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导致在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上不能通过固定的设计模式进行设计,必须结合当地的湿地实际情况来考虑,采取合理的方式使湿地景观设计要求得到满足。

1.3景观美学原则

为了能够使湿地公园景观符合人们的美观要求,必须根据湿地公园所在区域内的人文环境等进行重点设计。在绿化植物的设计上,注重植物的常绿落叶搭配,乔、灌、草、地被搭配,创造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要遵循生态景观设计中的统一原则,既要满足植物与环境在生态习性上的统一,又要展现植物个体的形态美。植物的选择既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又要因地制宜,适当保留利用原有的芦苇等优势物种,并引入兼具观赏和生态功能的水葱、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和各类观赏草,营造一种充满乡野气息的田园风光。湿地植物因水位涨落而具有独特的景观性,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湿生植物的合理搭配和分布,比如,在永久性水淹的区域可栽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在周期性水淹的区域就可栽植一些湿生植物等。

1.4综合系统性原则

对于湿地公园建设中景观设计工作,必须要遵循综合系统性原则,因为在湿地公园的建设过程中综合知识较多,涉及到的有绿化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给排水工程等,甚至地理学、环境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也要有所了解。所以需要我们的设计者必须要对各项专业知识进行有效融合,从而使湿地公园景观设计得到有效保障。

2湿地公园景观的设计方法和内容

通过对目前湿地公园建设景观的功能进行区分,将其分为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体验区、服务管理区等几大块。本文针对这几个景观设计进行详细的介绍,帮助提高湿地公园建设景观设计的有效性。

2.1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景观设计

湿地公园自身的生态功能非常多,不仅能够使水质得到净化,还能够保证湿地内生物的多样性。首先,湿地水质净化其实是一个生态净化的过程,是湿地生态系统内多条食物链的物质转移和能量转化,将污水中的有机质进行降解和吸收,通过水生植物的分解、沉降,为湿地系统内的原生动物、鱼类提供食物,既净化了水质又保证了生物多样性。在公园设计当中,就可以应用一些亲水栈道、景观廊亭、观鸟台等设施,使游人亲近湿地,近距离的感受湿地系统对环境生态的改善作用。其次,对于湿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景观的设计,通过结合当地湿地植物的合理配置,使其能够为各自生物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从而使湿地环境的多样性得到维护,并且帮助公园将良好的湿地景观效果营造出来。例如,在对湿地植物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中可以通过对人工巢箱的设置,为鸟类构建一种隐蔽性更强的生活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湿地鸟类在这里栖息,真正的增加湿地景观的自然独特性。但是要注意,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的影响,该区域内的游憩设施数量和游览线路密度要严格控制,此外,还应做好游人安全保护设施,防治落水等意外。

2.2湿地体验区景观设计

湿地体验区的景观设计,要重视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增强市民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可以借助水文联通、地形改造等设计将其进行体现,例如在施工过程中通过营造河流片段、开敞水面、瀑布、喷泉、沼泽等湿地景观形态,对湿地农耕文化、独特的水体景观以及渔事等生产活动进行有效的示范展示。在浅水区域可以种植一些水稻田,可以让游人进行插秧和打渔等农事活动,体验田园生活,做到生态与景观、娱乐与科普的良好结合。需要注意的是,体验区的建设要尽量利用湿地敏感度相对较低的区域,避免对野生生物的栖息地造成干扰。

2.3湿地公园服务管理区的设计内容

湿地服务管理区主要立足于游客的各种需求进行设计,并且突显出湿地公园的自然景观,保证为人们的游览路线提供一定的方便。首先,服务管理区特别是主入口、旅游集散中心等应设置在距离居民区较近的且交通便捷的地方。其次,管理服务区应设立在公园内相对独立的区位,既要满足管理服务的需要,又不能跟游览路线相冲突。因这个区域是人流量最大最密集的区域,考虑到引导分流作用,景观设计上要以宽敞大气为主。最后,为了能够将动态观赏和人们游览路线得到有效的结合,从而使人们的各种需要得以实现,需要我们合理地配置湿地公园内的动态景观,真正的做到有机交融远景、近景、仰景和俯景,提升游客对湿地景观的观赏境界。

3结语

城市湿地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湿地公园景观设计非常重要,只有对湿地公园自身自然环境特征及当地人文环境进行有效融合,遵从自然规律,坚持生态原则来设计,才能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且增加湿地公园的社会公益性,这对于目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来说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黄金.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7,37(18):225.

[2]魏巍.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7,17(14):140-141

作者:黄晓煌 单位:南安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