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10-22 03:28:28

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城市园林建设得到了质的飞跃。观赏草科学搭配应用作为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必不可缺的关键内容,直接关系到园林景观设计的综合水平,可满足景观设计美观化、多样化以及经济化等持续发展要求。因此,园林景观设计者要充分发挥观赏草的价值作用,结合园林实际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运用观赏草进行景观设计工作。基于此,将进一步对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分析与探讨,旨在为同行业者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关键词:观赏草;园林景观;设计应用

当前是一个绿色生态时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景观草作为一种色彩丰富、外观形态美丽的草本观赏植物,具备了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和自然观赏性,被广泛应用在各个园林景观设计领域中。在当今社会,人们更加追求可持续型绿色生态园林的建设发展,确保能在最低成本下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景观草是美化环境、保护绿色生态的最佳草本植物,园林设计师通过利用观赏草能设计搭配出各种具有观赏价值、绿化环境价值的景观,满足民众对园林景观游览观看的需求。

1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在人们实际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观赏草主要包括了灯芯草、莎草科以及香蒲科等类型植物。观赏草是一种色彩多样、形态多变的草本观赏植物总称,其对生长环境具有极广泛的适应性,能在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种植生长,并且管理养护成本低,能满足民众对不同园林景观的观赏需求。因此,观赏草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得到了众多设计师的高度重视。

1.1适应环境能力强

观赏草具有种类繁多、环境适应性强的特点,园林景观设计师能将观赏草种植在不同土地环境条件下。比如,将观赏草种植在贫瘠干旱的土壤环境中,种植在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环境中,种植在条件恶劣长久废弃的土地环境中,观赏草都能健康茁壮地生长。观赏草除了能起到绿化周围环境的作用,还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最大程度提高土壤肥力。此外,观赏草本身抗病虫能力强,无需管理人员经常使用防病虫害药剂,节省了一定的管理成本。观赏草抗寒抗旱能力都较强,能在恶劣天气环境下生长,并且生长速度较快,往往在一个生长季节就能达到成熟植株的同等高度。

1.2管理养护成本低

现代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低成本、低管护以及可持续型绿色生态园林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观赏草的运用不仅能满足园林景观设计的美观与多样性设计目标,还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景观日常管理养护的成本,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量。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无需精心管理养护的植物比那些需要专门养护的花草植物更加具有发展应用优势,能帮助园林部门节省更多的运营管理成本。观赏草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设计,在日后管理养护中工作人员只需每年进行一次简单的修剪,无需进行喷洒药剂、定期浇灌水等操作,这样无疑能帮助园林景观管理人员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园林部门也无需调派过多工作人员进行对观赏草植物的管理养护。

1.3观赏价值高

观赏草本身具有色彩丰富、质感良好以及外观形态优雅等特征。园林景观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观赏草外观线条进行科学控制管理,促使观赏草整体线条形成独特个性的线条,从而打造出各种丰富有趣的观赏图案,满足园林游览者对不同景观的观赏需求。在实践应用观赏草设计园林景观过程中,设计师可以采用观赏草叶片和茎秆去充分体现出其良好质感,观赏草叶子具有细腻、窄长的特点,其叶片会随着植物生长变化而变化,从而有效避免了传统园林景观的呆板不变性,能满足人们对多样性景观观看的需求。此外,观赏草色彩较为丰富,设计师可以将观赏草与其他大型植物搭配组合在一起,完成对园林景观的创新设计工作,同时避免景观设计的单调性。

2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实践应用

2.1观赏草在园林花坛和花镜中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中,人们除了能经常看到各种具有良好观赏价值的花卉品种,还可以见到色彩丰富、精致美丽的花坛景观。景观设计师通过利用不同色彩、质地以及种类的观赏草与其他植物搭配组合在一起,就能创建出极具吸引力的花坛景观。观赏草本身具有一定的动态性,将其设计运用在花坛景观中,能向人们充分展现出其动态优雅、变化多样的观赏姿态,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美丽。比如,园林景观设计师可以合理利用狗尾巴草设计构造出不同外观形状的花坛和花境,通过将狗尾巴草与不同花草树木合理组合搭配在一起,能有效设计出多元化的园林景观,促使该景观在每年不同时间段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形态,从而满足人们对园林景观观赏的各种需求。

2.2观赏草在园林隔离带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为了有效达到科学控制成本的目标,设计师可以通过利用观赏草设计出园林绿墙屏障,用它去替资成本较高的灌木或者树篱。观赏草组成设计的绿色屏障除了能降低景观设计成本,还可以起到美化环境、抵挡周围噪音的作用。此外,在园林隔离带设计中运用叶片锋利的观赏草,能帮助园林管理部门有效管理、阻止行人的攀爬穿越,保证园林的良好游览秩序。与其他植物组成的隔离带不同,将观赏草应用在园林隔离带景观设计中,能有效营造出安全而通气的空间。设计师要充分运用好不同种类的观赏草,将不同生长高度的观赏草合理搭配在一起,形成半围合、全敞开等多种视野空间,满足人们从不同视野角度欣赏植物景观的需求。

2.3观赏草在园林水景中的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设计师可以通过利用各种观赏草点缀清澈透明的水面,促使其形成动态丰富的水面景观。比如,利用直立形态的灯芯草与水面构成强烈对比,能人们带来空间平整的感觉;或者是利用外观是扇形、弧形的观赏草,这样能产生更为自然的水景效果。设计师要采用形态多样的观赏草种类,将其合理运用在园林水面中,观赏草能在水面形成倒影,在光线条件下观赏草摇摆的叶子能与镜子般的水面产生双重美感。

2.4观赏草在园林地被中的应用

地被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园林中有着大大小小的无管护搁置地,园林设计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空置土地资源,可以将一些低矮型观赏草进行片植,这样是实现空地快速覆盖最为经济和环保的景观设计方式。为了进一步提高园林地被景观的观赏性,设计师可以采取多个品种相互组合搭配的栽植方式,促使不同观赏草之间形成模纹地毯般的园林别样景观。在城市园林中,坡地是展现观赏草植物多样外观形态的最佳场所,设计师要发挥出自身的想象力,通过将孤植易倒伏的针矛大面积运用到园林坡地绿化中,能有效削弱其不利的形态特征。比起未种植任何植物的废弃黄土地,景观设计师利用观赏草搭配种植形成绿化地被,能为人们展现出各种形态的园林景观。

3结语

城市政府有关部门为了满足大众对园林景观观赏的需求,要组建起专业完善的景观设计人才队伍,安排景观设计师进行园林内部景观设计。设计师要正确认识到观赏草在园林景观设计应用中的重要性,其不仅能最大程度提高园林景观的观赏性,满足人们景观需求,还可以起到良好的绿化环境作用。园林景观设计师要根据园林现场实际建设情况和景观设计需求特点,合理搭配运用观赏草,促使其能组成不同的园林景观,避免传统园林景观过于单调性。

参考文献

[1]曹森亮.浅谈观赏草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4(15):259.

[2]李鹏吉,马志永,齐子阳.浅谈观赏草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及其前景[J].园林科技,2014(1):13-17.

[3]俘斌,许大为,阎志刚,等.观赏草的价值及在黑龙江省应用探讨[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10(5):69.

[4]高鹤,刘建秀.南京地区观赏草的种类、观赏价值及其造景配置[J].草原与草坪,2005(3):13-16.

作者:余斌 单位: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