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园艺在城市绿化的运用

时间:2022-07-21 10:56:44

观赏园艺在城市绿化的运用

1观赏园艺植物的造景概念

植物园林绿化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植物让园林充满生机与活力,可以更好地净化城市中的空气,让环境变得更加良好,而那些观赏园艺植物还可以让市民更加赏心悦目。植物景观建设是相对于园林中假山、喷泉等非生态体类的硬质景观较多的情况而提出的生态园林建设方向,以植物为主体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利用观赏园艺植物来造景,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观赏植物,还可提供生态上的景观、文化上的景观。总的来说园艺植物在城市的绿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且观赏园艺植物造景的观念不仅停留在概念的提出阶段,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地被运用和发展。

2观赏园艺植物的主要功能

2.1美化的功能

观赏园艺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主要功能是美化功能,利用植物各种各样的颜色相互搭配、以及不同植物不同姿态的设计等,为园林绿化起到很好的美化作用。

2.2生态的功能

生态功能是利用植物原本的特性(例如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净化城市的空气提高空气质量),来起到防护功能、改善功能等。

2.3社会功能

观赏园艺植物起到的社会功能是可以让城市居民的城市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以及让居民身心健康得到提高。

2.4生产功能

生产功能就是包括例如一些观赏植物同时具有药用功能,还有一些植物可以当成工业原料使用。

3观赏园艺植物在城市绿化中的具体运用

3.1地被植物

3.1.1地被植物的特点。地被植物的特点首先是可以覆盖地面很好的涵养水源、植株低矮且品种也较为的丰富,地被植物的另一个特点是具有较强的适应性,生命力很强,容易繁殖,栽植工序也较为便捷,地被植物的养护也十分便捷,它是一种比较粗犷的植物,地被植物的绿色期也较长,全年覆盖也较好,所以被作为园林绿化栽植植被的首选。3.1.2地被植物的种类。首先是1、2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取其花开鲜艳,大片群植形成的大色块,可以更好地烘托欢快的节日氛围。其次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有吉祥草、沿阶草、麦冬等。园林绿化中所使用的蕨类植物有肾蕨、凤尾蕨等。蔓藤类植物如常春藤、爬墙虎等。3.1.3地被植物的运用。地被植物在园林绿化中运用的十分广泛,在园林的草坪、湖边、坡地等地方都可种植,有利于绿化建设。种植绿被植物可以选择在光线较好的地方栽植,可增加植被的色彩,使园林的色彩更加丰富,达到空间层次的统一。在绿源地带如大草坪上也可栽植地被植物。3.1.4地被植物运用的优势。建筑的功能,地被植物可以很好的界定空间,在园林中有一些地方禁止市民进入,可以利用地被植物来阻止市民进入,还可以很好地连接空间和组合空间。气候上的功能:在气候上,地被植物可以降低地面散发到空气中的热度调节气候。工程上的功能,可以很好地涵养水源减少风蚀和水蚀。总的来说,地被植物不仅具有美化园林、丰富生态的作用,且地被植物还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3.2草本观赏植物

草本观赏植物就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草本植物(例如宿根花卉),宿根花卉的栽植较为便利,后期的养护也较为简单。在种植之后的3、5年内,依然具有观赏价值。宿根花卉也可更好地丰富园林的色彩,使园林空间更加具有层次感。但是要注意草本观赏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期,所以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安排。3.3木本观赏植物以彩色树木为例进行分析。基础种植:彩色树木与其他的绿色基础植物一起搭配,构成较为和谐的画面,且彩色树木可以将绿色树木的色彩衬托得更加美丽。孤植:可以将彩色树木种植在绿地草坪的内部,起着引导视线的作用。群植:所谓的群植就是众多的彩色树木种植在一块,可使整个公园看起来更加协调,更加整齐划一。片植:以彩色树木为主要的树种成群成片的种植从而构成风景林。总之,彩色植物可以和地被植物一样,可装饰园林、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栽培和种植上也较为简单。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观赏园艺植物作为园林绿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分析了观赏园艺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为以后观赏植物的运用提供的借鉴意义。

作者:叶煜 单位:抚顺经济开发区高湾管委会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