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生态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3-26 03:46:17

新农村建设生态问题和对策

摘要:长期以来农村的生态环境给人一种“脏、乱、差”的印象,为了更好的推进我国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立足于我国当前的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现状,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依旧存在一定问题值得反思。农业遗留物污染、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农村工业的污染等生态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切实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农民生态文明价值观、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关键词:新农村;生态文明;问题;对策

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是生态问题依旧存在。在会议上旗帜鲜明的提出“同志们!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一、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生态问题

1.农业遗留物污染。我国是农业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粮食作物产量为6.16亿吨,伴随着粮食产量的提升,带来的大量的秸秆遗留物的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的农作物秸秆就达到7亿吨超过了粮食总产量。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堆积田间影响村容整洁,同时,农民对于农作物秸秆往往采取最为直接就地焚烧方式或者作为生活能源,造成大气污染和残留物污染。近年来,我国农用地膜的使用量和覆盖面积已经居世界之首,在带来粮食产量的提升的同时,地膜的回收效率较低,成为一次性农业化学垃圾。地膜残留物所造成的污染主要变现在:一方面,地膜自然降解周期非常长,造成农村土地污染;另一方面,现阶段对于地膜的处理方式以焚烧为主,排放有害气体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2.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长期以来,对于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都是被忽视的内容,在城市具备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回收和处理制度和措施,而在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处于乱扔乱放的无处理状态。尤其是农村厕所问题,人畜共患病的问题在农村地区十分常见。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余种,卫生隐患非常大,厕所改革大势所趋。随着农村地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不断增多,城镇化速度加快带来的城镇生活垃圾的向农村转移,造成农村地区本身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捉襟见肘,造成农村生活垃圾的日益严重。农村生活垃圾的不断增加造成农村的整体面貌的脏乱,另一方面,生活垃圾会形成固体污染物,并且造成大气污染和生活用水的污染。3.农村工业的污染。农村工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的同时,农村工业所带来的污染日益严重。现阶段农村经济的企业类型主要集中于多冶金厂、印刷厂、水泥厂、玻璃制品等行业,这些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较低,适合民营企业的发展。但是,这些行业所带来的污染成为当前农村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表现在废渣、废气和废液等类型。对于这些污染物的处理,一方面现阶段缺乏有效的处理措施,行政指令性的处理方式容易造成农村经济发展积极性的降低;另一方面,已经形成的农业工业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已经形成,如何有效解决已经造成的生态破坏迫在眉睫。

二、解决生态问题的对策分析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治理工作现状增强,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在我党和政府扎实推进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来,我国广大农村的生态环境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要金山银山,而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价值观逐渐形成。农村的生态文明假设直接关系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是当前我国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1.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农业。长期以来,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粗放,过于重视经济发展的数量增长,造成经济发展以生态环境为代价。对于农业遗留作物造成的污染,加快秸秆回收技术的研发,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农业地膜所造成的农业污染,加强地膜技术的研发,可降解材料的应用。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对于传统的污染企业,冶金厂、印刷厂、水泥厂、玻璃制品等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于一些严重污染企业坚决关停。2.培育农民生态文明价值观。农业遗留物污染、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农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淡薄。一方面,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和生产习惯造成农民并没有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利益的驱使下,农民为了经济利益忽视生态效益,大量的污染企业设立,并且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屡禁不止。新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根本和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的生态意识,一方面,加强对于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培育,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观;另一方面,使农民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让农民真正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例如:农村发展农村特色旅游经济,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还有农村的厕所改革,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有助于带动普通农民更新卫生观念。随着改厕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民逐渐接受了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等卫生习惯。3.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生态问题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发挥政府经济建设职能,加大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财政投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物质保障,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形成权责明确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机制,保证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加大对于生态环境行为的惩处,规范企业和个人行为;加大对农业科技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农业科技的研发,实现创新驱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涂桂华.论我国农村生态伦理建设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6).

[2]陈云云,周文娟.生态伦理前言热点问题研究进展与展望[J].生态经济,2016(8).

[3]陈浩.生态伦理视域下农村污染治理的思考[D].南华大学,2016.

[4]刘昂,王露璐.20世界以来的中国乡村伦理研究:进展、现状与问题[J].伦理学研究,2016(3).

[5]陈天洁.我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伦理诉求[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8).

作者:付梓童 单位:石家庄精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