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的问题和对策探讨

时间:2022-05-24 10:31:08

重大项目建设的问题和对策探讨

摘要:重大项目建设,将给城市带来全新格局,对拉动城市产业升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就重大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诸多瓶颈制约,提出了重大项目建设对策,包括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等。

关键词: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1重大项目基本情况

崇左2003年建市以来,坚持按照“特色立城、特色建城、特色兴城”的城建工作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相继建成了一大批重大城建项目,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向前发展,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十三五”时期将是崇左建市第二个十年的关键阶段,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站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更要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的各方面配套设施。然而,当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面临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诸多瓶颈制约,影响了城市快速发展,需要清醒地认识,并且用创新的思维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2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分析

2.1前期工作问题

项目前期工作的深度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投资决策的科学与否,关系到项目建设进程,关系到项目的投资效益。前期工作涉及单位和部门众多,手续较为繁琐,而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对项目建设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支持力度有限,制约着前期工作的快速推进。目前,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如“重实施、轻前期”思想仍存在,专业队伍相对薄弱;前置审批的制约因素较多,各个环节办理手续繁琐,程序复杂,审批耗时过长;个别项目管理所属地与项目所在地行政区域不同,导致审批过程中存在权责不清等现象;土地、资金等要素对项目前期工作也制约明显。

2.2征地拆迁问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及郊区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征地拆迁项目不断增多,其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征用、房屋被拆迁,随之而来的征地拆迁纠纷也不断增多。在现有制度下,城建重大项目征地中出现征不到地、上访等一些问题,一些想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有不安全感,所以也会导致土地难以征用。宣传工作不到位也导致群众对征地拆迁产生抵触,使征地工作出现问题。尤其是征地拆迁工作,更是如此,涉及的群众多、范围广,少数村民为了自己私人利益上访,从而影响发展大局。为此,很有必要对征拆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提出加快征拆问题的对策。

2.3项目管理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由于项目管理程序复杂、投资大、周期长,若长期缺乏严格的管理势必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加之项目资金流量大,专业性强,部分单位在项目管理上不够重视,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招投标制度不健全、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很有必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加强项目管理的对策,这样才能实现又好又快推进的目标。

3重大项目建设对策研究

城市重大项目规模、涉及面广,要结合城建工作安排和项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征迁、土地、项目、资金等要素,强化保障,狠抓前期,破解难题,确保项目如期建设。

3.1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针对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立项、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城市建设项目快速、合法开工建设,加大前期工作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等,增强城建项目资金保障能力,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为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自治区专项建设基金等做好前期准备,同时,要依托重大项目库管理系统,实现重大项目分级储备和动态管理,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日常调度管理和综合协调推进。建立任务清单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短板,每周列出任务清单,全力以赴攻坚破难。在资金方面,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近年来有多个项目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在审批方面,提速提效突破项目要素审批环节,可研、施工许可证审批实行了“容缺受理”制,从完成立项到初步设计批复,实现超快审批。在刷新审批速度纪录的同时,也反映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高效推进。

3.2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安置

征地拆迁是项目前期的关键环节,从近年来的项目推进情况来看,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进展顺利,项目落地就顺利,推进速度也比较快。在中心城市建设中,要抓好城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为城市项目建设提供良好条件,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城市建设“一盘棋”理念,提前规划建设安置小区,落实好征拆工作经费,共同做好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同时要妥善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及时落实安置补偿资金,确保补偿资金足额、及时补偿。重大项目建设涉及面较广,既分散又复杂,是一项较为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上形成各方给力的局面。征地拆迁工作是大家公认的“老大难”问题,很多项目因征拆问题未及时解决导致建设进展缓慢。结合项目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负责同志,以及沿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遗留的城建重大项目征拆问题得到了解决,东盟大道、城南九路、连城路南、北纬二路、重一路、龙峡山路西段延长线、独山路西段改造工程等城建重大项目在破解了征拆难题后,相继建成通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环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3.3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

当前,中心城区快速扩散,建设用地需求大,国土部门要围绕城建工作任务,确保土地供应,增强土地保障,一要积极争取土地指标,争取上级在追加指标、奖励指标上给予更多支持和倾斜,将更多重大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范围。二要全面盘活存量用地,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整理复垦工矿废弃地、废弃道路、撤并等建设用地,优先用于保障城建民生项目用地。三要提高用地报批效率,及时做好项目立项、环评、用地预审、林转用等审批工作,加快用地报批速度。

3.4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全面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争取筹措更多的资金,投入中心城区城建项目,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采取PPP、基金、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中心城市建设,统筹使用好项目资金,确保资金投入跟上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平台公司、发展基金,用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扩大城市政府资金筹措主动权,充分发挥政府城市建设基金和政策的“杠杆效应”。

3.5PDCA循环管理法应用促进规范管理工作

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ion(处理)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PDCA循环又叫戴明环,是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它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全部过程,就是质量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按照PDCA循环,不停顿地周而复始地运转的。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运转,离不开管理循环的转动。PDCA循环不仅在提升质量水平方面非常有效,而且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可用于解决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中的问题。为了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善协调的项目管理队伍,确保城建重大项目的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和安全,在城建重大项目中推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运用PDCA循环管理法来实施项目建设任务的计划、组织和控制。以“周”为单位,将项目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并及时实施纠偏,力求通过科学规范的理念和明确的阶段性工作计划,以及施工现场的严格监控,使项目管理工作逐步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不断提高项目法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运用PDCA循环管理法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计划、组织和控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工作突破,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当然,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问题会层出不穷,PDCA循环也会滚动不息,项目管理质量正是在这一次次循环中不断进步,逐步提升,如图1所示。在项目管理中,正是通过众多小小的变革可能实现了对整个项目的持久改善,从而获得巨大的成效。

4结语

本文就崇左市城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将为今后项目法人推进项目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和引导作用。

作者:黄凤姣 朱姝 单位:崇左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