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决策专项考察思考

时间:2022-10-10 10:14:00

重大决策专项考察思考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市直各党委(党工委、党组):

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强化干部的平时考察,根据市委关于《重大决策专项考察制度》的规定,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考察目的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客观、公正、准确地了解领导班子及干部的现实表现,及时发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后备干部,形成良好的干部工作导向。

二、考察对象

1、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产业)、重点工作进展良好、成效显著的单位或个人。

2、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产业)、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较差的单位或个人。

3、搞内耗、闹不团结,影响工作的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

4、其它需要实行专项考察的单位或个人。

三、考察内容

1、重大决策专项考察。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产业)、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情况,对责任单位(个人)进行全程跟踪,考察了解其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过程中履职是否到位、作风是否深入、工作是否有成效等情况,重点考察班子及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工作能力。

2、领导班子的考察。考察了解班子运作情况、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了解班子团结协作、工作思路、工作成效等。

3、领导干部的考察。重点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

四、考察办法

1、确定专项考察对象。由市委书记办公会或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专项考察对象。

2、组建专项考察组。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根据实际需要从市纪委、监察局及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考察组。

3、考察的实施。根据专项考察工作需要,主要采取民主测评(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工作落实、干部现实表现情况。

4、综合分析。考察组对考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考察对象,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5、汇报考察情况。考察结束,考察组向组织部部务会汇报后,由组织部提出考察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常委会汇报。

五、考察结果运用

1、专项考察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单位(个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2、对在执行重大决策中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建议给予奖励或重用。

3、对执行重大决策不到位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对存在问题、搞内耗、闹不团结的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并视情况建议市委进行相应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