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的风险管理

时间:2022-01-25 08:06:16

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的风险管理

摘要:地铁建设项目具有投资大、工期长、技术复杂等特点,其土建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较大的施工风险,结合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设计要求,仔细分析土建施工中的风险因素,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消除土建施工安全隐患和质量隐患,提高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质量,推动地铁建设项目快速发展。本文简要介绍了地铁建设项目概况,分析了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阐述了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

近年来,我国各个地区的地铁建设项目快速发展,对于人们的日常交通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现代化城市空间有限,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过程中很容易遇到各种管道线路,并且土建施工多是地下作业,存在很多的风险因素,再加上土建施工管理不到位,缺乏经验等,使得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中事故频发,严重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的风险管理,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和手段,确保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的顺利进行。

1地铁建设项目概况

某城市的地铁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进行施工建设,该地铁工程从第一站到最后一站全长约37km,中间过渡路段约1km,地下段36.7km,高架段长18km,整条地铁线路一共有12个站点[1]。该地铁轨道交通线是该城市交通系统的骨干中轴线,贯穿了这个城市主要的干道、河流和桥梁,穿越的路段周围地形地貌和水文环境非常复杂,有地下河床、工业园区、建筑物等,并且地质条件也比较复杂,这对于土建施工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2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分析

2.1土建施工风险

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规划设计阶段,相关设计人员没有对土建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不了解施工场地具体情况盲目地进行规划设计,设计的施工图纸和现场施工条件存在很多矛盾,缺乏切实可行性,甚至土建施工设计存在无证设计、越级设计、私人设计、盲目设计等问题,没有严格按照土建施工设计要求,使得土建工程项目荷载和支护不合理。同时,某些土建施工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专业水平有限,并且设计经验不足,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淡薄,工作态度不严谨,粗心大意,使得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设计水平较低。另外,土建施工单位综合实力较差,施工资质不足,存在着越级承包的问题,施工工艺落后,各道工序之间的施工组织不协调,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2],严重影响了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2.2土建结构风险

地铁建设项目土建结构包括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等,而土建结构施工时,往往由于各种原因,使得土建结构施工设计不符合相关要求,造成设备损坏、人员伤亡等,导致出现严重的质量事故,其风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其一,施工方法不合理,如堆重超载、过早加荷、施工流程错误等[3];其二,由于测量方法不正确、放样测量不准确,使得基础数据失真;其三,土建结构施工中使用的材料规格、类型和质量不符合相关要求,甚至某些工程材料出现严重破损或者超出使用期限;其四,土建结构施工过程中受到一些恶劣天气因素的影响,如洪水、地震、火灾、冰冻、大风、大雨等。

3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策略

3.1构建风险自救系统

为了加强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应积极构建风险自救系统,土建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风险,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施工人员可以利用安全逃生工具或者物资及时进行自救、快速逃离风险现场,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单位应加强日常的安全风险教育,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定期组织自救逃生演习,使施工作业人员了解基本的逃生自救方法,熟练使用各种逃生工具,掌握正确的逃生路线和途径[4]。同时,应加强对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的监测,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发设计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土建施工状态,一旦发现周围的水文、地质等发生变化或者危险的施工操作,及时发出报警信息,加强土建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地铁建设项目的顺利施工。

3.2风险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

(1)基坑围护管涌。为了避免发生基坑围护管涌事故,基坑围护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地下连续墙的垂直度,加强刷壁质量管理,保障良好的刷壁效果,并且混凝土浇筑施工应保持连续性,防止出现导管拔空、堵管等问题,将扰流混凝土清理干净,详细记录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同时,结合周围地面和管线情况,采用注浆加固、水泥土搅拌桩等形式降低建筑物和管线对于基坑施工的影响[5],做好土建施工监测,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现场管理,实时监测地下连续墙渗漏情况和施工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解决。当发生基坑围护管涌事故后,立即将周围建筑物和施工现场的人员撤离到安全距离以后,配合地下管线维护管理单位,结合管线对于基坑围护施工的影响程度做好处置和监护,仔细检查漏点以后,在周围设置临时支撑,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增加轴力,当基坑围护出现较大变形时,采用双液注浆施工方法,及时填充流失的土体。(2)基坑支撑失稳。为了提高地铁建设项目基坑支撑的稳定性,在开挖基坑施工过程中,应密切注意支撑变化,当发现钢支撑拱起下沉或者侧弯时,应立即采取有效的补撑或者加固措施。严格把关基坑支撑材料质量,仔细检查其质量合格证明,对支撑材料进行质量抽检,严禁使用质量不达标或者损坏的支撑材料。同时,结合立柱桩实际的沉降情况,科学调整基坑支撑,避免由于立柱桩上抬或者沉降导致支撑偏心。一旦发生基坑支撑失稳情况,应立即组织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疏散,对于基坑没有坍塌的部位,在钢支撑旁边再加合适的钢支撑,增加基坑支撑的预应力,仔细查找基坑支撑失稳原因,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对于已经塌陷的基坑,在塌陷位置进行土方回填施工,将周围的超载物进行清理,若土体发生流失,要及时填充砼或者砂,复查基坑周围的支撑结构,严格控制失稳范围。

3.3优化工程设计

结合地铁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预测周围环境变化,优化土建施工设计,充分考虑到地铁建设项目的结构变形、工程强度、土建施工稳定性等问题,在设计土建结构时,对比多个设计方案,论证施工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经济性和可行性,整合施工设计方法,选择最优的土建施工设计方案。同时,选择最佳的基坑支护结构,基坑支护结构必须符合地铁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结合不同支护结构的施工造价、适用范围和技术特点,还要考虑到基坑开挖施工中的排水和降水处理,符合当地的环境条件,保障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质量。

4结束语

地铁建设项目对于推动现代化城市经济发展、改善人们交通出行状况等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地铁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因素,加强风险预控,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材料和新技术,加强各种事故处理控制,提高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水平,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

作者:张睿 单位: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工程二处

参考文献

[1]赵雅洁.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3.

[2]田军.S地铁建设工程土建施工的监理管理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3.

[3]伍泽洪.地铁建设项目土建施工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3∶105-106.

[4]宋鸿昇.地铁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1.

[5]李杰.地铁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全委托模式的研究[J].保险研究,2011,12∶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