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独立院校加强五风建设分析

时间:2022-11-20 03:45:17

民办独立院校加强五风建设分析

摘要:民办独立院校肩负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加强教风、学风、考风、研风、管风建设,不仅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劣和办学水平的高低,也关系到独立院校自身的健康发展。文章就独立院校“五风”建设为核心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加强“五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关键词:民办;独立院校;“五风”建设

校风是民办独立院校的“风骨”和“地基”,校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劣,甚至关系到院校的生存空间和发展动力[1-3]。当前,民办独立院校加强校风建设,关键是要找准“教风、学风、考风、研风、管风”建设的根本路径,聚力形成永葆优良校风的新常态。本文根据独立院校的实际情况,对“教风、学风、考风、研风、管风”五风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一、以标准评估牵引“教风”建设

教风建设是“五风”建设的关键,教风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育人质量[4]。民办独立院校的教风总体上良好,但也存在着个别教师责任意识淡薄、教学理念陈旧以及职业认知度低下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教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教育理论研究不足;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足。本文通过三个方面对其进行研究和解决:一要确立师德标准。就是要树立“育人德为先”的从教观念,着力培养塑造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行为准则和环境氛围。要依据国家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和细化民办独立院校师德建设的标准规范体系[5-7]。重点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言传身教、严谨求实、协作共事等方面,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确立行为标准规范,量化奖惩指标办法,始终保持教师队伍道德纯洁和思想稳定。二要强化从严执教。就是要树立良好的从教风范,切实做到按科学规律办事,按教学规律办事。具体地说,一方面教师要摒弃浮躁、见贤思齐,切实做到自尊、自重、自爱,以其身正成为学生的表率和楷模,使学生敬其师、信其道;另一方面教师对学生要敢于管理和敢于较真,要切实做到严在课堂纪律上,严在课程作业上,严在考查考核上,严在落实规章制度上。三要推行绩效评估。当前,民办独立院校对教师的考核主要集中在教师的基本条件、教学和科研三大指标。此种评估方法不能完全体现教学过程和教师的发展潜力。对此,民办独立院校应顺应时代要求,探索推行绩效评估机制,重点对教师的师德师能、效率态度、教研质量、责任贡献等各方面要素进行系统评价,使教师队伍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努力形成“为人师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教学属于教风的一个环节,教学最重要的体现还是在课堂中,因此在课堂中,可以通过“教、学、练、做”进行教学。通常建设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协调管理,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二、以能力培塑牵引“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五风”建设的重点,是校风建设的归宿[8],也是高校发展和改革的永恒主题。《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9],同时优良的学风建设也是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优质保障。从高校来看,学风建设的力度和效果可以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影响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功能的发挥,对高校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学风”建设进行了论述:一是端正态度学。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切实推行入学资格审查制度,坚持招生标准,从入学源头上确保端正态度学;切实走院校与家长双向共管机制,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其在校的思想表现、学习成绩、遵规守纪等情况,从管理过程上确保端正态度学;切实加强院校企业联考机制,把考理论与考应用无缝对接,从以考促学中确保端正态度学。二是紧贴需求学。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树立“今天所学即为明天所用”的学习观念。要确立“教学为用”的人才培养观,引导学生立足工作学:按照“用人单位需要什么、院校就培养什么”的思路,由注重基础性、知识性、学科性逐步向注重应用性、实践性、综合性转变,建构起实战化教学内容体系,引导学生瞄准实际需要学,为学生搭建起模拟仿真实验操练平台,引导学生靠近实际需求学。三是基于能力学。要教育和引导学生牢记“一切以能力为核心”,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思进取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任职能力,增强学生的理论素养、信息素养、综合素养,适应岗位任职和发展对能力的新需求,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正确的思想观念、科学的工作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应用型本科科学学风建设的流程图如图2所示。总之,高校学风建设作为一个涉及全局和全方面的系统工作,其发展离不开全校各个部门的努力与配合。只有各个部门之间齐心协力、重视各个环节,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高校是人才发展的重要阵地,因此加强学风建设以及采用科学的手段来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三、以工作需求牵引“考风”建设

良好的考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定教学秩序和提升院校声誉的重要因素[10-12]。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考试作弊之风在高校中的悄然蔓延也略有抬头,尤其是民办独立院校中大学生考试作弊很普遍[13-15]。90后、00后的大学生受不良风气的影响较深,缺乏独立的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在对待考试问题上,态度有着十分明显的改变。第一、对考试敬畏度的下降。在之前,大部分考生对于考试的态度都是敬畏的,而现在的大学生对于考试的敬畏感却逐年下降。据相关调查,考试作弊在大部分大学生的心中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得到了部分大学生的普遍认可。他们认为,只要作弊不被学校或者老师抓住,就是一件很成功的事情。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平时的努力并不重要,只要在考试前期打好小抄,及格就好。甚至有人公开讨论如何打小抄,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第二、作弊趋势呈群体化。在校园内,部分商家甚至学生为了获取利益,在临近考试时,都会帮学生复印或者缩印小抄,这为学生作弊提供了方便。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都会有小广告,内容大都是关于“助考、代考”,很多考生都会通过这种渠道获取答案。第三、贿赂之风严重。对于部分大学生来说,搞好师生关系才是重中之重。然而他们对于这种关系的理解则是通过送礼等途径来实现。为了获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部分学生贿赂教师的现象越发严重,且还有蔓延之势。因此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考风建设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分析大学生作弊现象来深挖背后隐藏的考风建设问题,对高校学术氛围的现状及成因进行分析,旨在提出高校学术氛围建设的有效措施。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了研究和解决:一是严抓考试标准。着力在命题、施测上讲究科学、追求实效。命题要以未来工作需求为牵引,紧密结合知识、素质、能力的辩证统一关系,紧贴就业单位实际,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施测要突出实操性,革新考核形式方法,着力借助模拟仿真平台和信息化考核平台,把考核由笔试转向实操、由课堂转向实验室,增强考核的应用性。二是严肃考试纪律。要树立“敬畏、诚信、自爱”的考纪观,做到每个考核环节有制度、有规范、有督导,把每次考试作为诚信做人的考验、学习态度的考查,把考风好不好作为检验纪律性和作风的重要标准。对那些违犯考规考纪的学生,决不姑息迁就,要敢于较真、敢于淘汰。三是严格教考分离。当前,院校课程考试基本上形成了建立试卷库、随机抽题、集中判卷的闭合回路,但在实际运行中仍一定程度地存在着“谁上课、谁出题、谁判卷”的问题。对此,要想充分运用好考试杠杆,必须建立起公平的考核机制,切实走开教、考、判三者各成体系、单独运行的路子。

四、以务实创新牵引“研风”建设

实践证明,研风不实、不正、不专,就难以研究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16]。民办独立院校主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但不可否认科学研究也是民办独立高校的基本任务之一,科研水平的高低是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17]。要将学校建立成为国内或区域知名的高水平独立学院,科学研究就必须首先向高水平推进。因此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研究:一是着眼需求务实研: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牢固树立“三个始终”的思想,即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投入课题研究,始终用自己的诚实劳动摘取研究成果,始终认真细致、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进行研究,在践行“质量是科研的生命线、恪守真诚是科研的底线”中,破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适应发展创新研。教育和引导科研工作者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努力践行“六个提倡”:提倡问题意识,鼓励用怀疑的眼光来观察、用批判的视角来思考;提倡百家争鸣,鼓励挑战传统、挑战权威;提倡发散思维,鼓励多角度、多方向分析思考问题;提倡突破传统的研究方法,鼓励合理想象、大胆预测;提倡跨学科联合,鼓励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倡相互竞争,鼓励能人、新人脱颖而出。三是重在应用转化研。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是科研工作的归宿点,没有应用转化的成果就不是好成果。一要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意识,主动将科研成果进入教材、进入教案、进入课堂,通过转化引领教学科研改革发展;二要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包括科研成果机制、推荐机制、服务机制;三要加大成果转化应用投入,统筹用好科研业务经费,预留成果转化应用经费,促进科研成果向课堂教学转化。

五、以系统精细牵引“管风”建设

院校管理水准的高低,与管理风气的好坏有直接关系。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的高校管理要求,甚至严重阻碍学校的发展进程。对此,民办独立高校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适合自身特色的管理理念和实施措施[18]。一是着眼规范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精细化就是要善于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不能搞大而全,要把管理的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估,强化管理的预见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要切实做到在严格教学质量管控中实现教书育人,在浓厚科研创新氛围中实现科研育人,在优化学习成才条件中实现服务育人,在营造浓郁学习气息中实现文化育人。二是围绕育人提升管理的系统化水平。要认清管理是对院校的人、财、物、时间、信息、空间等所有要素进行管理,是“全局性”管理。系统化就是要坚持从严管理与以人为本相统一、行政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集中抓与长期抓相统一、统一标准与分类管理相统一、人员管理与技术管理相统一,坚决纠正和克服急功近利、短期行为和时断时续、时松时紧的现象。同时还要强化师生的纪律意识和制度的权威性,做到行政机关不搞特权、领导干部不搞特殊、任何人员不搞特例,把铁的纪律落实到院校建设的方方面面,以严格的纪律锤炼作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风气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学校各部门相互配合、积极支持,更需要学生理解并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主导作用,形成文明和谐的学校文化氛围,更好推动院校整体建设进程。

作者:圣文顺 张会影 杨玉环 孙艳文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