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班级学风与学习成绩分析

时间:2022-04-15 02:52:08

大学生班级学风与学习成绩分析

摘要:班级学风建设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石,是影响大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本文基于金融学专业两个班的数据,利用SPSS19.0分析不同班级的学风与学生平均学习成绩之间是否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班风学风与学习成绩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文中提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班级学风;学习成绩;相关分析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并强调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1]。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2]。班级学风建设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石,是影响大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它对培养高质量的本科人才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大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大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表现。学习成绩又直接反应了学生的自我学习和自我约束能力。目前,学术界对大学生学风建设的研究较多,笔者以主题“大学生学风”进行检索,检索到445条信息,但对班级学风与学习成绩之间的相关分析的研究文献较少。比如,张路等(2013)以南方某高校作为研究对象,从积极主动学习、师生互动、学生合作三个方面分析学风建设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结果显示,学风优劣对学习成绩的高低有显著的影响。在这三个核心指标中,积极主动学习对提高课程成绩贡献最大[3]。兰淇(2019)从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和社会五个方面进行了学风影响因素分析,构建学风影响因素指标体系,得出这五个维度均为影响高校学风的因素。影响程度由大到小分别为,学生、学校、教师、社会和家庭[4]。本文在已有学术界研究的基础上,以笔者任教的班级为研究对象,运用SPSS2219.0分析不同班级的学风与班级学生平均成绩之间的关系,并针对调查、检验结果提出合理的建议,以期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开展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一、班级基本情况及学风评价指标的选取

(一)班级基本情况。选取2018金融学(1)班和2018金融学(2)班作为调查对象,两个班级人数都为52人,经济学课程属于考试课。此次开课,两个班级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由同一个老师上课。这两个班级的学生在整。体学情分析上非常接近,高中阶段都没有开设经济学课程,在初等基础知识的积累方面,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因此,选取这两个班级进行调查分析,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比性,分析结果也将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二)学风调查结果分析。目前,国内对大学生班级学风的评价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评价表。本文立足于研究目的,参考兰淇(2019)构建的学风评价体系,自制班级学风评价指标。从学习目标、学习态度、课堂学习(出勤率、迟到早退、课堂互动)、课外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作业完成、课外师生交流)四个方面对两个班级的学风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调查问卷和随堂记录的形式,收集两个班的学风情况。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一是在学习目标方面,(1)班和(2)班对经济学的学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的百分比分别为19.2%和57.6%;二是在学习态度方面,(1)班和(2)班有积极学习态度的学生占比分别为17.%和48.1%,(1)班的大多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态度,是得过且过的消极学习观;三是在课堂学习方面,(1)班和(2)班的迟到早退率分别为15%和0%,课堂互动中,(2)班学生的积极性高于(1)班,从微助教平台的答题情况可以看出(2)班的及格率高于(1)班;四是在课外学习方面,课程作业及时完成率(1)班只有76.9%,(2)班为96%,根据微助教平台的统计,(2)班预习的同学数明显高于(1)班,在对团队协作完成学习任务方面的统计显示,(1)班只有18%的学生愿意与同学讨论学习内容,(2)班为45%。从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班的班级学风明显优于(1)班。但班级学风是否直接影响着班级的平均学习成绩,以下对两个班级的期末成绩进行差异性分析。

二、学习成绩差异性分析

(一)期末成绩描述性分析。在课程学习结束后,两个班参加学校组织的期末闭卷统考,卷面总分为100分。为了了解班级学风对班级学生成绩是否有影响,则要比较两个班的学习成绩总体均值是否有统计学差异,其差异是否显著。笔者运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19.0对期末卷面成绩进行分析,采取参数方法及非参数方法进行检验。在分析检验之前,我们要首先假设两个班学生对教师和课程的偏爱是无差异的,学生成绩仅与班级学风有关。表1显示了两个班各描述统计量的情况,金融学(1)班和(2)班的平均成绩分别为66.6分和72.2分,(1)班和(2)班的的标准差分布为11.4和11.7。数据来源:通过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分析而来。(二)检验结果解读。表1数据显示,(1)班和(2)班考试分数有一定的偏斜,(1)班为左偏,(2)班为右偏,但偏斜程度不高。(1)班的峰度大于0,分数的分布相对集中,(2)班的峰度小于0,则分数的分布相对分散。在进行推断之前,先判断样本数据是否服从正态分布。从样本容量来看,适合做D(Kolmogorov-Smirnov)及W(Shapiro-Wilk)检验。从表2的正态性检验来看,这两个班级可以认为近似正态分布。表2:正态性检验再通过方差方程的Levene检验,发现两个班级的方差是齐性的(sig=0.750>0.05),因此可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的方法进行分析。我们原假设是两个班末考分数的总体均值无显著差异,备择假设为有显著差异。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表3:独立样本T检验基本结果由表3可知,t=-2.467,P=0.015(﹤0.05),则说明两个班级的期末卷面成绩存在显著性差异,(2)班学生的期末成绩比(1)班学生的期末成绩较好一些。

三、结论与建议

根据调查及检验结果可以看出,第一,(2)班课堂纪律明显好于(1)班,(2)班迟到早退、旷课以及请假的学生非常少;第二,(2)班的学生学习态度较为端正,(1)班的一大部分学生对经济学的学习持着得过且过的消极学习态度;第三,(2)班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比(1)班多;第四,(2)班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较高;第五,(1)班和(2)班的期末卷面成绩存在显著差异,可以解释为班级学风直接影响着班级学生的平均成绩。因此,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首先,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规划;其次,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和引导,采取激励相容的机制;再次,鼓励任课教师参与班级管理,在教学方法的选取上,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程设计中,体现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辅的教学活动;最后,在高校学生管理制度方面,学校要体现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让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参考文献:

[1]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EB/OL].(2018-06-22)[2019-09-25].

[2]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EB/OL].(2016-12-09)[2019-09-25].

[3]张路等.大学生学风建设及其对学业成绩影响的实证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12):173-176.

[4]兰淇.高校学风评价体系构建及影响因素分析[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9.

作者:欧阳勤 郭烨 吴铁雄 单位:1.广东白云学院应用经济学院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