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19 04:10:53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研究

摘要:学风是一所高校治学风格、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的综合体现,展现着高校整体的精神风貌。学风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但受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师职业素养、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目前的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得到及时解决。笔者通过阐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风建设之间的联系,分析高校产生学风建设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进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

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指出:“高校治理得如何,校风和学风如何,既影响和决定着,又反映和体现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成效。”不断强化高校学风建设,才能为学校的整体工作布局打下坚实基础。促进高校的稳步发展,只有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不断提高高校整体教学质量,以优良的学习环境带动学生成长成才,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之间的关系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作用。从两者的教育目的、教育方式上来看,都是从学生的思想源头入手,旨在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进步发展,两者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拥有相同的教育目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在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要求高校学生在具备较强专业知识素养的同时,拥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学风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目的一致,通过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促使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的学习态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两者的教育目的都是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成为我国未来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学风建设提供助力。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学习方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对待学习的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形成对学习的正确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些都为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目前高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学生的学习环境相比之前发生着巨大变化,高校学风建设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目前高校普遍存在课堂“抬头率”低的问题,部分学生课堂纪律意识淡薄,课上玩手机、吃零食、睡觉,甚至有个别学生在上课、考试时,通过金钱交易进行替课、替考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高校教学秩序,降低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为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消极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可以从学生、教师、社会这三个方面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一)学生的因素。高校学生的价值观念还在形成与确立中,初入高校的大学生群体大都思想不够成熟,尤其在经过紧张的高中生活后,有部分学生误认为大学校园是可以随意放松的地方,娱乐的天堂,过度放纵自己。同时,目前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部分父母的娇生惯养行为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来源,在如今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可供娱乐的形式多样化,让部分学生迷失自我,从而忽略了自身的“本职任务”学习的重要性,有钱就去挥霍,没钱回家找父母要,成了部分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学生以这样的生活方式在高校,不仅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还为高校的整体学习环境带来了歪风邪气。(二)教师的因素。高校教师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其专业知识技能和个人道德品质对学生的影响深远,如果高校教师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个人道德品质,那么学生会对教师产生强烈的认同感,教师可以通过个人的魅力潜移默化的提高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积极性。但是目前部分高校教师不能与时俱进的更新课堂内容,枯燥陈旧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同时,部分教师忽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以居高临下的姿态面对学生,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热情。(三)社会的因素。随着社会开放水平的不断加深,一些腐朽、错误的思想观念涌现,对人们产生着消极影响。对于高校学生来讲,如利己主义、急功近利等思想严重影响着学生对待学习的认识,影响学生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同时,社会上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如部分学习成绩一般但家庭背景较好的学生可以凭借家庭优势轻松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却就业困难,这些现象也影响着学生对待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正是受到社会价值导向的影响,让部分高校学生对学习的重要性产生怀疑,从而影响着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加强学风建设的对策

(一)从思想上教育和引导。高校可以根据学生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特点,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在入学时,通过弘扬高校的优良传统,学习学校的发展历史,加强学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教育学生在大学期间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梳理重点学习的知识内容,提醒学生意识到在校期间学习的重要性。在校期间,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制定自己对未来几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为自己所制定的目标努力奋斗;同时,在校期间要培养学生的学术和科研意识,有专职教师带领做科研、搞项目,从中不断学习学科知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典型,并举办一些事迹报告会和经验分享交流会。(二)健全学生管理及奖惩制度。从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开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违反纪律的学生,必须认真查处,按章处理。严格考风考纪,进一步规范考务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对考试作弊的学生坚决按章处理。积极修订和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目标管理指标体系。根据高校实际,修订本校的《学生管理规定》,对在校期间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竞赛、科研和科技活动。(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高校教师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并能与时俱进的更新课程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吸引学生课上课下的注意力。加强教师课堂管理意识,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在教学的同时兼顾管理,维持课堂秩序。培养教师课上加强互动,课下注重交流,形成一个有效的教学运转机制。

作者:程鹏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