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探索

时间:2022-08-19 04:12:33

物联网与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探索

摘要: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物联网应用范围已经十分广泛,人民生活基本已经离不开物联网体系。在物联网普及发展下,智慧社区这个新型的社区管理理念也随之被提出,智慧社区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发展,以社区居民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满足了人民幸福生活的需要。文章对智慧社区服务体系应用进行探究,并结合其发展特点,对物联网与智慧社区融合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智慧社区;物联网;应用功能;融合

物联网是21世纪逐渐发展起来的关于物联网、传统电信网等的信息承载体,主要是将独立运行的万物实体连接在一张网络平面上,这个无线网既可以超越时间,更可以跨越空间,并且网络中的连接设备可以成百上千,其范围可以囊括人们生活活动的绝大部分,比如说家庭、办公、购物、娱乐、医疗健康等。物联网这一强大的网络可以随时随地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机的互通,促进实现现实世界数字化的进程。智慧社区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高新信息技术集成的英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生活环境。智慧社区基于信息数字化技术,将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结合一体,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社区管理模式。简而言之,智慧社区就是万物相连的物联网与社区管理平台再加上大数据信息的简单相加。因此,物联网与智慧社区的发展必然需要相互融合,相互交替,才能成就物联网与智慧社区的发展。

一、智慧社区的概述

智慧社区其实是智慧城市的缩影,是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个人健康等生活各方面需求从线下放到线上平台的社区建设,将生活社区智能化。智慧社区依据其性质可以分为两类:居住型社区和功能型社区。居住型社区主要是满足居民居住以及居住环境的衍生功能,比如街道、居委会、物业管理、建筑物等。街道是居民居住的过道设施,居委会管理居民生活上的秩序,物业管理是在小区范围内维护居民居住环境,建筑物则为居民提供居住场所。功能型社区是指满足居民的各种生活需要,其社区性质具有功能性和目的性,比如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写字楼等,其社区的建筑都是根据居民的需求而发挥着专业型的作用。综上可总结,智慧社区是以家庭为中心,以网状形式向四周辐射,生活上的必要服务在辐射较短的地方,而功能性服务要分布距离远一些。

二、智慧社区与物联网融合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智慧社区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主要可以分成四大块,智能物业管理、电子商务服务、智慧养老服务、智慧家居。1.智能物业管理是基于智慧化社区的性能和特点,将物业管理的事物和服务智能化,比如停车场管理、门禁管理、电梯管理、消费管理、卫生管理等,实现社区各独立事物管理系统的相互独立工作,又能通过物联网进行各事物系统的联结,从而进行集中管理。2.电子商务服务是指在智慧社区范围内的商业贸易活动中,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在网络上进行购物,完成贸易商与居民之间的交易。电子商务服务依托物联网和互联网以电子选购、电子支付等各种商业活动和交易活动。商业活动和交易活动在智慧数字化之后,居民在实际中足不出户便可以满足购物的需求。3.智慧养老服务是针对老人养老而创造的服务体系,可以根据每个老人不同的养老方式,从而提出不同的养老方案,保障老年生活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也给老人养老提供一个安全保证。智慧养老服务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借助各类传感器,让子女跨越时间、空间及时地监控老人的生活状态,是智慧社区与物联网融合发展的具体表现。4.智慧家居是以住宅为中心,依托物联网和网络通讯将建筑、网络通信、设备自动化连接在一起,实现高效、便利的居住环境,从根本上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三、物联网与智慧社区融合的作用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新型模式,其目的就是为了平衡社会、商业和环境三方面的需要,加大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相连接,给居民和社会提供了一体化的系统和服务,给社区丰富了许多更加科学高效的基础建设,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以下是智慧社区与物联网融合之后对社区作用的具体体现:1.智慧医疗系统。智慧社区服务与物联网交融,可以对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进行物联分析,居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或者医疗户籍虽是查看个人的健康信息,并在后续的治疗时可以及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信息的更新,使居民能够及时且准确地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且,智慧医疗系统还可以对个人健康信息进行数据分析,通过与各大医疗机构的物联网络,实现电子化办公,从而提高就医效率和质量。2.智慧社区信息平台。智能社区信息平台是指社区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而社区信息服务于物联网和信息网相融合,从而加宽居民获得必要信息的渠道,也提高居民获取信息的效率。(1)在政务信息系统中,智慧社区信息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一个信息平台,并可以将重要或者紧急的信息推送至每个居民,保证信息的传达的有用性。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平台能够最大范围内以最少的时间传播信息,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也能促进政府工作的高效率。(2)社区物业信息查询可以便利居民及时且全面地获得物业费用明细,包括水电、燃气、宽带的使用情况。3.智能家居系统。物联网能够将万物连接在一个时空网上,因此,智能社区服务依托物联网的作用,通过红外传感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无线覆盖遥感技术来实现居民通过手机app监控家中环境,从而保证居住安全;另外,借助wifi技术和蓝牙技术能过将家居设备与手机连接,做到远程操控,比如空调、音响、电视等的使用。4.物联网电子商务系统。电子商务系统是通过物联网和网络,社区商家可以将自己的商品放置在网络上进行销售,从而在满足居民足不出户便可消费的需求,也能为商务主体提供低成本、低门槛的创业环境。

四、智慧社区服务体系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智慧社区建设目前已经得到一定的发展,与物联网技术虽然有交替融合,但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物联网的融合深度还不够,智慧社区的服务还未能够与物联网中的万物连接,比如智能化医疗建设还未完全实施,信息平台并未完全普及,手机app还未达到智慧社区服务体系的标准。智慧社区的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因为建设的成本高,且需要得到大众对这种新型理念的认可,所以导致智慧社区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智慧社区当前只能在发展先进的城市建设,落后的城市还未有实际措施。城市是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物,而社区是维系人民生活的基本居住单位,为居民生活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证。而智慧社区与物联网融合之后,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就居民小区、物业单位、社区服务、医疗保障、电子商务等系统集合在一起,在一个高效率的物联网中,为居民提供新的生活质量、新的生活效率、新的生活环境。在如今智能化时代,智慧社区服务体系虽然发展缓慢且未能够普及,但随着物联网的深化和发展,相信智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在将来也能够有更好地实现。

五、结语

智慧社区服务体系能够促进传统社区服务体系的转变,实现居住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智能网络系统等多方面智能化服务,成就一个高效智能的社区。因此,促进物联网与智能社区服务体系的融合发展,促进智慧社区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覆盖建设,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李逦.基于物联网环境下中小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研究[J].现代商业,2017(34)

[2]樊柳柳,焦俊一.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信息系统在智慧社区中的应用[J].信息系统工程,2017(11)

作者:周婕 周扬帆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