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学生学风建设探索

时间:2022-10-22 10:21:53

高校图书馆学生学风建设探索

【摘要】本文分析了地方高校学生学习风气不浓在图书馆方面的表现及原因,并就高校图书馆如何帮助学生改善学风给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图书馆;育人质量;学风建设;自我管理

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育人质量,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高校图书馆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大学实现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场所,在地方高校,特别是一些新建地方本科高校,部分学生的学习劲头不足,以至于影响了学风的整体改善,高校图书馆在促进学风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地方本科高校学风的持续改善。

一、学生学风不浓在图书馆方面的表现

(一)自习室学习氛围不浓。自习室是大学生安排课余时间的地方,是学习的重要场所,很多人的课余时间主要在自习室度过,这是因为大学的专业课都比较系统和深入,特别是理工科的专业,总有些课程难度较大,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当然,一些基础的课程也不容易,比如理工科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这些课程非常耗时,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记忆、理解后再运用,反复的练习是少不了的,而部分学生坐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没有很好地学习,而是在那里玩手机或不注意纪律,在自习室影响他人学习,造成图书馆自习室的学习氛围不浓厚。(二)学习热情不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主要表现在自习课上学习自觉性不高,求知欲不强,[1]不认真完成作业甚至抄袭他人作业等。部分学生也不爱去图书馆上自习,也不去教室上自习,而是窝在宿舍玩手机、玩电脑。[2]对于大一学生,很多高校都强制学生上晚自习,大二以后自行安排,但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三)自习室利用率不高。自习室利用率不高主要表现在自习室很少满座,在国内很多知名高校或学风较好的高校,去图书馆占座是一个合格大学生的必修课,而在学风不太浓郁的大学,自习室往往有空余,不是座位太多,而是来的学生太少,除了部分在教室上自习的,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上自习,部分学生没有很好地利用时间。(四)学生没有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大学期间,学好专业课固然很重要,但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来扩大知识面也是不可或缺的,文科学生阅读一些理工科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理工科的学生阅读一些人文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人文素养,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3]有部分学生很少到图书馆来自习、很少来图书馆借阅,专业的书看不懂,人文方面的书也不看,甚至个别学生从图书馆借书也是为了完成任务,根本没看就原封不动地搬了回来。在电子资源方面,学生往往不了解图书馆购买了哪些电子资源,不会使用中国知网等网络资源,体现在查阅资料时往往感到无从下手,百度是他们最常用的搜索工具,但往往难以获得文献的原文,虽然学校购买了一些视频资料和超星视频数据库,但他们往往不知道如何使用,所以,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二、学生学风不浓的原因分析

(一)缺乏强烈的学习动机。高考之后,高中生来到大学,变成了大学生,突然离开了父母和班主任的监督,他们往往突然变得不知所措,这在刚入学的大一阶段尤为突出,这主要是由于高中阶段有高考的目标,他们往往会努力学习,一切主要为高考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往往主动或被动学习,时间安排也比较紧张,甚至节假日都得不到完全的放松。到了大学以后,一切都变了,离开了家长的督促,辅导员或班主任也不是每天和他们都见面,甚至有时候一学期只能见到辅导员几次面,这时候,他们的学习主要靠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和课后的自习,在大学阶段的自习往往没有教师指导,几乎完全靠自己的自觉进行学习,这样一部分学生往往会感到无所适从,不会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4]不少学生没有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由于是地方高校,入学成绩普遍不高,有些课程又比较难学,学生不想学,最大的追求就是考试能及格。由于学习目标的缺失,导致学生没有动力,又由于有些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较差,最终造成了学习氛围不浓。(二)不会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在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更多是被动学习,在大一阶段,更多的学生需要学会主动学习,然而,他们刚刚进入大学,往往还不太适应,由于没有高考的压力,突然感觉放松了,却无所适从,[5]即使在学习上不是那么认真,似乎也没有太严重的后果,所以,不注意节约时间,有的学生忙于参加过多的社团活动、有的学生是去玩网络游戏、[6]也有的学生是去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由于很少有人去约束他们的课余时间,久而久之,养成了不珍惜时间的不良习惯。(三)阅读没有规划。通过观察学生们的借阅行为发现,很多学生的阅读是没有规划的,不知道自己要读哪些书,有的大学规定每人每周必须借阅一定数量的书籍,部分不负责任的学生就随便借了规定数量的书,至于是哪些书、要不要读、读了没有,这些他们都不太介意,只要完成了借阅量就好,有的图书馆还搞了个借阅量公布,只能造成更多的无效借书,原封不动拿回来的情况是非常常见的,其实,这些都是不会阅读造成的。(四)不注重计算机水平的提高。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不会使用电脑等现代化工具,[7]就等于已经被时代淘汰,大学生更应该学会这些办公工具的使用,但往往是学习了计算机课程以后,不会排版,给他表格让他填,也能填个乱七八糟,且不说内容,就单单是排版问题,不会的人太多太多;老师让他发个小论文到指定信箱,部分学生直接将论文内容作为信件内容写在了信件正文里,里面的一些图片、表格、格式等都不能正确显示。当老师告诉他要用附件发送时,有的学生竟然不知道附件为何物。所以,整天在用电脑的大学生,计算机水平不一定高,很多仅仅会打游戏、用QQ、搜索只会用百度,这是因为他们不注重计算机水平的提高,图书馆每年举行的新生入馆教育,馆员都会教授他们如何进行文献检索,然而,部分学生仍不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学习。

三、图书馆在改善学风方面可以提供的帮助

图书馆作为育人的重要部门,很有必要给学生必要的指导,让他们认真学习,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促进整个校园学风的进一步提高。[8](一)发挥馆员的引导作用。馆员虽然不是老师,但却同样承担着育人的任务,当学生第一次踏进图书馆,馆员就有责任和义务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在新生入馆教育时,就要告诫他们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引导他们做时间的主人,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本领,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在日常的借阅等管理工作中发现一些不好的苗头,可以及时予以制止,并加以教育,必要时通知院系,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每年图书馆举行的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也要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二)合理利用网络,帮助学生戒除网瘾。当今的世界,网络越来越发达,使用网络越来越便捷,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9]同时,网络也是把双刃剑,网络能使人们获得知识,同时网上大量的垃圾信息也会浪费人们的时间,所以,只有合理利用网络,才能使网络成为学习的帮手。在上课时间要关闭校园wifi,引导他们合理使用手机和电脑,减少网络游戏的时间,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三)举办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氛围。高校的一大特点是学术活动较多,由于图书馆场地相对宽阔,能容纳较多的听众,所以,可以将一些讲座活动安排在图书馆举行,让学生们从专家教授的讲座中吸收正能量,既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课外生活,又能摆脱低级趣味的诱惑,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斗,促使他们养成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10](四)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高校图书馆每年举办“读书月”活动,还要评比“阅读先进个人”,这些同学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图书馆可以请他们谈谈阅读心得,进行阅读方法的介绍。每年都有学生考取研究生,也可以将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宣传,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除此以外,每年学校都进行先进学生的表彰工作,也可以请学生走上讲台,介绍他们成功的学习方法,引导一批学生走上勤学好学之路。(五)利用环境育人。图书馆往往是一个大学最漂亮的建筑,其实,不仅要有漂亮的大楼外观,图书馆的内部更要突出育人功能,比如进行富有人文气息的装修,保持整洁的环境,这些都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还要创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比如加强图书馆自习室的管理,让走入图书馆的学生进来就被学习的氛围所感染,久而久之,就会促进学风的转变。

四、结语

学风建设主要是提高学生的自我管控能力、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图书馆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11]要从图书馆的角度,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为改善学风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王鲁凤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