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27 08:13:24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对策分析

一、民办高校学风建设环境分析

(一)社会大环境。社会的发展对学校学风有一定的影响,社会环境影响着学校环境,学校环境其实也是社会环境的一部分,这两者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影响着学风的建立。学校扩招,虽然让学校规模增大,但是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了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学校学风建设环境。学院的发展与学校学风有着直接关系,学校校风建设直接推动着学风的发展。学校在发展学风建设时要起到主动和带头的作用,对于研究对象的处理要有合适、合理的尺度,建设和发展现代学风制度是有章可循的,做到有章可循的首要条件就是对相关规定的制定和实施。(三)学生自身对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影响。作为学风建设的对象,在校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在学风建设中,要对学校的正确引导做出合适合理的判断,这对学校的学风建设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大学建设中良好的学风归根到底还是要通过学生自身提高对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四)家庭环境对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影响。家庭环境也是影响孩子学习的重要因素。有些家长忙于自己的工作,忽视了与子女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得家庭中的亲情淡化,孩子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得不到来自家庭的关心,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这种情绪蔓延到学习上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态度出现偏差。

二、对策与建议

(一)学生方面的对策建议。1.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当今社会,信息传播日益便捷,个人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作为大学生也更易受到社会上各种思想的影响。一部分学生认为学习就是为了出人头地,获得金钱与权力,还有一些学生认为学习的目的仅仅在于找一份好的工作。要加强学风建设,就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2.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可以大大影响一个高校的学风建设。然而对大学生来说,外部环境的影响终归有限,主要还是依靠自身的自制力。同学之间也应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环境和氛围改善了,大学生才能从本质上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提供促进作用。大学生是一个学校立足之本,只有学生的学习态度改善了,愿意去主动学习,该校的学风建设才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二)学校方面的对策建议。1.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基地,也是高校进行学生学风建设的主要承载体,加强学风建设,一定要创设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首先,高校应从教学入手,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增强师资力量,进行多元化教学,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从而促进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其次,学校应该注重校园的文化建设。将学校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当中,不仅要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培养,更应当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培养。2.加强高校管理制度建设。对于高等院校来说,要基于制度文化来确定自身的学风建设目标。对于全体院校人员,包括中高层管理和基层教职工等都要明确自身的建设目标,来配合推进整个学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我们知道,良好的学风和学校的教育理念、综合素质水平直接相连。如果一个高校不重视自身学风的建设,墨守成规,那么便无益于学校良好校园文化的培养,也不会养成优良的学风。而在全校学风的建设过程中,辅导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家庭方面的对策建议。1.加强家庭基础教育。家庭对于个人的影响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以经济关系、情感关系等为基础紧密联系起来的,这些关系贯穿个人生命的始终,具有长期性、持久性的特点,这也决定了在学风建设中家庭所扮演的最基础、最独立的角色。2.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形成和谐的家庭关系,这样不但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还能促进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好地获得来自家庭的心理和物质支持。(四)社会方面的对策建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高校与社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众多高校开始推行产学研结合的教育模式,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助推下,高校的一些科研成果能够迅速转变为市场效益,其带来的经济利益也直观地体现了知识文化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学生对新知识和技能有了更强的求知欲,特别是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养成。每个人都身处社会的大环境中,时刻接受着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信息,并受到其影响,大学生也不例外。

总之,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民族进步和发展的基石,要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大力发展教育,实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全方位的努力创造优良的学风,对于社会文化氛围我们要加以引导,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要坚决抵制“读书无用”等不良思想的侵袭,使全社会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作者:郭依顺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