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6 10:33:47

高校辅导员学风建设论文

[摘要]良好的学风不仅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新时期,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其中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是前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基础,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关键,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保障,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是补充。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学风建设;发挥作用

201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当前,高校学风建设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如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方法不得当、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等问题。新时期,加强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理应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那么,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如何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呢?

一、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是前提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更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当前,高校均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虽然内容和形式略有不同,但目的均是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因此,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的教育时机,使新生明白读书、学习是大学阶段的首要任务,追求高深的学问和普世的真理是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辅导员可通过专业课老师介绍、高年级优秀学生现身说法等形式,让新生牢固树立稳定的专业思想,培养浓厚的专业兴趣。对于那些专业认同感不强(有调整专业意向)的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与其谈心,介绍专业背景及专业发展前景、就业及考研情况,引导其转变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的,培养专业情感,使他们了解到专业选择只是一个方面,关键在于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个人能力和素质,提高个人竞争力。同时,辅导员要积极向新生介绍国家和学校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政策及申请、评选办法,引导学生们刻苦学习。

二、营造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是基础

学习氛围是指一个学习群体中,全体成员对待学习的动机、态度、兴趣、信念、抱负水平、努力程度等特点的综合。研究表明:“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尊心与自信心,从而达到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辅导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建立“一帮一”互助小组。辅导员可在班级内,让一名成绩较好的学生与一名成绩较为吃力的学生结为对子,前者帮助后者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尤其在学习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共同取得进步。二是定期举办交流会。辅导员可通过举办学习方法交流会或主题班会等形式,安排同年级或同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介绍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这样不仅可帮助其他学生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也有利于形成优良学习氛围的示范效应。三是大力开展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学术文化活动是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要带头并积极培养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学术活动的意识,积极鼓励学生经常关注学校学术报告信息,并参加一些学术交流会。当然,辅导员也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一些以促进学风建设为目的的学科竞赛、学习报告会、专业模拟考试等学术活动,培养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从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关键

习惯是经过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学习习惯是在不间断的学习实践中养成的自然而成的习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业成绩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人成才的重要因素。针对当前高校大学生在学习习惯方面存在的“学习积极不高、过度依赖网络、学习时间安排不合理、学业重点把握不到位、学习过程中缺乏交流意识等问题,首先,辅导员要发挥好“榜样”作用。辅导员的言谈举止、学识风度,无时无刻不在影响身边的学生,什么样的辅导员带出什么样的班级,什么样的辅导员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因此,在良好习惯的养成方面,辅导员首先要以身作则,不仅要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和学习行为,更要博览群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给学生们做榜样。同时,辅导员也要树立品学兼优的学生榜样,让学生在榜样的力量下逐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养成学习的计划性。“凡事欲则立,不预则废。”学习没有计划性、目的性,就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往往缺乏学习动力。因此,辅导员要积极引导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科学的学习计划,每一年每学期甚至每个月、每个周都要有详细的学习计划。最后,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养成学习的自觉性。大学学习不同于中学老师“领着走”的教授模式,而是采取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学生课余时间较充足,辅导员要积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涉猎更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逐渐养成学习的自觉性。

四、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保障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指出: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针对当前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辅导员应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消除影响大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不利因素,启迪他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首先,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辅导员可通过规范早晚自习、加强平时课堂的考勤、深入课堂听课等方式,狠抓学风管理工作,及时矫正不良学风,严肃处理违纪学生,培养良好的风气,帮助学生养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使之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为优良的学风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建立多层次激励制度。每年评优、评先时,辅导员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那些平时遵守校规校纪、学习努力刻苦、学风优良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照顾,尤其是在奖学金的评选过程中,更要突出学生的学习成绩这个主要指标,通过评优、评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再次,切实抓好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除平时注重诚信教育外,每次考试之前,辅导员应举办诚信教育动员会,让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从思想上杜绝考试作弊。对那些违反考试纪律、舞弊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从严从快处理,决不能照顾情面,通过严肃考试的纪律,警戒学生不要作弊。最后,积极关注“两类”学生。一类是学习有困难学生,辅导员要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每次考试完,辅导员要主动找这些学生谈心,及时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和他们的思想状况,通过思想开导、学习方法传授等方式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正确认识自己面临的困难和形式,及时调整心态和学习方法,从而找回自信,提高成绩。另一类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辅导员在肯定成绩和鼓励其更加刻苦学习取得更好成绩的同时,还要引导他们乐于助人,帮助学习困难学生,主动分享成功的学习方法与技巧,以期形成互帮互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是补充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已成为辅导员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辅导员与“网络主力军”之一的青年大学生接触最多,交流最密切,具有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天然优势和厚实基础。当前,电脑、手机等现代媒体已成为大学生热捧的对象,也已经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伴侣。现在的大学生人人有电脑、天天用手机,辅导员可利用手机媒体,建立微信群、QQ群、飞信群,定期在群内推送大学学习方法、名家读书学习心得等有价值的信息,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甚至可以将任课教师拉入群中,学生们随时可以和专业教师交流学习内容。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是把双刃剑,辅导员要注重引导,谨防学生过度依赖网络、沉迷网络。

作者:杨要杰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田萍,金力.良好学习氛围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影响[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52-54.

[2]杨志新,刘金荣.高校大学生学习习惯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黑河学刊,2015(4):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