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助推大学生就业教育

时间:2022-05-24 09:36:10

学风建设助推大学生就业教育

【摘要】就业教育与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教育培养过程中两项重要工作,就业是高校的输出目标,学风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优良的学风会提升毕业生质量与高校的办学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人才支持。本文将会从就业教育与学风建设的关系切入,探讨学风建设助推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方式方法,对进一步完善高校学风建设和就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学风建设;大学生;就业教育

一、学风建设和就业教育的关系

(一)学风建设是就业质量的根本基础,就业教育是学风建设的目标载体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一所高校的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加强高校学风建设有利于大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综合素质的培养与做好就业准备工作。就业教育是学风建设的目标载体,学风建设是就业质量的有力保证。好的学风能够促使学生积极进取,培养出科研能力优,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毕业生队伍。同时,扎实的就业教育反过来可以助推高校学风建设,优秀的毕业生群体、良好的院企合作关系对于学生来说更是珍贵的资源,可以通过稳固低年级学生的专业思想,开阔学生视野,明确学业生涯指导规划。

(二)学风建设是就业工作的有力保证,就业质量是学风建设的衡量指标

随着大学毕业生规模的扩大、就业竟争的日益激烈,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在选聘毕业生时更加多元化,从重学历高低到重实践经验,从重学习成绩到重综合能力,大学生的就业竟争力培养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培养含有较高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等综合能力的大学生以适应日趋变化的社会用人标准,因此与之密切相关的学风建设的作用和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了学风建设的优良成果将极大的促进大学生就业竟争力的提高,是推动教育发展,保证和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会直接反映出高校的学风建设情况,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衡量指标。

二、学风建设“五步走”助推就业教育的方式举措

(一)学业辅导,走好关键第一步

坚持优化资源与系统发力相结合,多方借力,把学业辅导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解决学生“用不好时间,找不对方法,握不住资源”的问题。学业辅导活动以“名师辅导课堂”和“学术研究讲座”为并行主线巩固专业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同时实行学业导师制,明确导师六大职责:关注学生成长,规划学业生涯,培养科研兴趣,申报科创项目,指导毕业论文,引导继续深造。学业辅导对于就业教育有着重要意义,扎实的学业辅导可以助推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针对就业迷茫现象给予明确讲解,使学生明确规划目标,激发学习热情,调动主观能动性,用学风建设助推就业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二)朋辈帮扶,比学赶帮第二步

坚持将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运用朋辈力量,抓好关键少数,开展以朋辈力量为依托的精准帮扶。通过“党员1+1”,“朋辈讲师团”,“朋辈辅导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学业指导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成立学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制定“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灵活帮扶机制,努力营造“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良好学风,实现朋辈辅导“学友相携、努力进步”的共同目标。学风建设目标不仅是成绩的提升,更多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习能力包括合作能力,思维灵活度,反思力,学习专注力等方面,学习能力的提升对于大学生就业具有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三)日常管理,常抓不懈第三步

坚持将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将学风日常管理常抓不懈,将规矩和纪律落细落实。针对大一新生发起“晚自习,让手机回家”的倡议,为每个自习室发放手机存放袋,将每个学生的姓名牌粘贴细致,要求每位同学上自习之前统一上交手机,对号入座。同时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群体实行查课制度,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主席团-学习部”组成四级课堂督查体系,严肃课堂纪律,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习惯。充分用好“五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机制,以“优秀团支部”“学霸宿舍”的宣传为导向加强班级、宿舍文化建设,通过抓班风、重舍风共同促学风。通过加强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培养学生自律品质与规矩意识,为社会输送品质优良,意志坚定的毕业生队伍。

(四)素质提升,助力腾飞第四步

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重视学生素质提升,为学生点亮前行的灯,照亮理想的路。重视专业培养层面的生产实习,同时重视社会层面上的实践育人。通过企业班、顶岗实习等途径缩短校内与校外的距离,缩短理论和实操的距离,依托“三下乡”“田园使者”“村主任助理”等活动使得学生自悟自育,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除了实践能力,高校还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充分利用科学营、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大赛锻炼学生科研能力。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与潜能的开发,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加学生就业机会有重要意义。

(五)英语强化,点亮梦想第五步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英语强化教育,助力学生用英语点亮梦想。英语是当今世界最常用的国际通用语言,对于大学生就业起着重要作用。高校应当多措并举做好英语强化,如:开展四六级考前“干货”培训;建立英语交流微信群、借助新媒体平台分期推送“考前技巧大放送”、开展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创新举办英语话剧大赛等形式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以就业为指导方向助力学生用英语点亮梦想。

作者:闫颢芯 王晓娟 张士军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仁杰,张国栋.大学生就业教育与高校学风建设[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7(13):82-83.

[2]张跃飞.大学生就业指导与高校学风建设[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04,26(4):125-127.

[3]廖满媛,刘毅,李承杰,等.以就业为导向推进高校学风建设[J].中国电力教育,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