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践论文

时间:2022-12-13 03:55:53

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实践论文

摘要:“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依法设立,主要从事教科文卫等社会服务工作的机构和组织,“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指的是活动经费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的事业单位。因此,其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会对国有资产的安全和社会公众的利益产生直接的影响,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本文对全额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相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帮助我国的全额事业单位更好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从而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关键词:全额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一、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的作用和意义

1.有利于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降低管理成本。从有关的统计资料数据显示,我国政府的行政成本在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大概是20%左右,明显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15%。而且,特别是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三公经费最不能被社会公众所接受,这20%的行政成本里面就包括了比如全额事业单位在内的组织。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发展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所以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节约行政成本就显得非常重要。由于全额事业单位的经费全部由国家财政拨款,因此更加需要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尽快实现预算的科学化和合理化,加大内部管理和定额管理的力度,尽可能的削减不合理、不必要的开支,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不断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简化内部流程,增强绩效评价,可以有效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不断提升其服务质量和效率,为事业单位树立良好的口碑和形象。3.有利于更好的治理贪污腐败行为。如果权力不受到制约和监督,那么势必会滋生腐败,因此,全额事业单位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和监督的力度,可以有效保证国家资产的安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规范、严密、健全的会计监督体系,对贪污腐败的行为进行更好的打压和控制。

二、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现存问题

1.缺乏强烈的内部控制意识。我们都知道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存在,所以如果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管理者意识不到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没有形成共识的话,就难以在行动上对内部控制予以有力的领导和支持,这也正是目前许多全额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难以有效推进,迟迟不见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对内部控制缺乏全面的、必要的了解和认知,在他们看来,内部控制只是帮助企业提升产量,增加效益的工具,对事业单位而言没有太大的作用,因此,内部控制的意识淡薄。2.落地执行的力度不够。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难以取得预期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内部控制不健全,落地执行的力度不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单位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单位的会计控制和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不少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在执行的过程中敷衍、随意应付,没有严格执行将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作为任用关键岗位人员的标准,没有严格执行关键控制岗位不相容制度,政府的采购工作不到位,使得内部控制流于形式。3.对资产缺乏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在“重购置、轻管理”思想的影响下,很多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对资产的维护和管理不够重视,对资产缺乏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导致资产的浪费、闲置和损毁比较严重。比如在管理一些易耗品的时候,缺乏完善、严格的领用和控制制度,随意支出或者浪费的情况比较普遍,在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一物一卡”制度,没有及时、有效的对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后期也没有进行及时的完善和维护,变动移交的手续也不够完善,致使资产管理出现混乱。4.对财务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内部控制的重要保证就是内部监督,它也是防治贪腐行为的一个重要关卡。但是,不少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并没有完善、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往往是依附于纪检、财务、办公室等部门,缺乏必要的权威性和独立性,自然内部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也就难以得到保障,最终无法实现预期的监督和控制的效果。5.财务会计等基础工作不到位。财务制度是内部控制的基础,所以一套完善、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体系是实现良好内部控制的前提和基础。不少单位在年终结账的时候,往往不会把收入和支出转为“结余”,而只是把二者进行相互的转换,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年终的“结余”难以准确、有效、完整的反映本单位的结余状况,最终致使整个单位的核算比较混乱。

三、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存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强内部控制意识,积极改善内部控制实施的环境。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需要很好的利用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有利契机,加强对单位领导和管理者的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内部控制意识,使其明白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起到很好的领导和示范作用,在单位上下形成内部控制的良好氛围,以此来完善内部控制实施的环境。2.建立并完善风险评估体系。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全额事业单位在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本单位内部控制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对各种潜在的风险积极做好防治措施,从而不断提升单位防控和抵御风险的能力。3.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内部控制流程。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需要积极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对内部控制的内容和方法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对本单位的经济决策、组织架构、业务活动和人事管理加强控制和约束的力度。此外,还需要对内部控制流程加以规范,选择正确的内部控制方法,减去不必要的繁琐步骤,从而提升内部控制的效率。4.加强内部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对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而言,有效的内部监督是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保证,因此需要单位积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体制机制,确保内部监督工作有效落到实处,对内部控制实施动态化的监督和管理,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保证内容控制达到预期的效果。5.积极完善会计内部核算体系。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需要积极建立并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对财务工作加强监督,以此来提升单位会计信息的质量,增强内部控制的效率,促进单位的长远、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曲锦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重点方面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

[2]董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与绩效评价分析[J].财会学习,2016.

作者:袁西辉 单位:汶川县水磨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