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分析

时间:2022-05-15 11:28:27

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分析

当前,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各类模式之间相互交叉、相辅相成、相互依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其底层技术与标准是具有共性的。智慧社区标准现状目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已和正在编制的智慧社区相关国家标准共有16项,行业标准70余项,其中《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系列国家标准在2006年最先,包括系统通用要求、检测验收、物业管理、控制网络通信协议应用要求等四部分内容。这四项标准是智慧社区建设领域最早的国家标准,可以说是此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编制内容与方向的基础与蓝本。

在行业标准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陆续了多项工程标准,针对综合布线系统、安全防范、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等各项系统工程的设计、验收进行了相关的规范。此外还有公安部、工信部、各省市地方均了相关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而这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与实施为各地方早期数字社区、智能小区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撑。

平台标准支撑社区轻量级智慧化建设

截止2020年3月,最新的智慧社区领域国家标准是《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通用技术要求》(GB/T38237-2019)。建筑及居住区综合服务平台是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和运营的核心,结合社区实际工作的特点与模式,综合服务平台的定位是一个轻量级、服务功能模块化的平台。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形成不同智慧社区终端系统、服务业务和管理的互联互通,对于促进我国智慧社区建设与运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好地支撑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社区建设规范国家标准正在编制

目前,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归口管理的《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区第1部分智慧社区建设规范》联合行业产业链上下游50余家企事业单位正在编制中。本标准将围绕智慧社区系统架构、信息基础设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应用、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和安全要求等内容进行梳理、研究。适用于智慧社区的建设、运营、治理与服务、社区综合事务处理等方面的要求。该标准后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社区标准体系,填补行业空白,让智慧社区建设更加规范。

作者:李想 单位:全国智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