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4 10:51:06

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就煤矿企业如何进行信息化建设,从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人才队伍的完善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举措。

关键词: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人才

1煤炭企业实现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目前来说,相关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其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带来的良性效益也为管理者所看重。对信息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对企业本身运行的各个关节进行优化和结构的重置,这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具体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包括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实际运营,能保证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准确的、合适的市场相关信息和消息,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的企业产品有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同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运营的相关经费,建立成本的优势。近几年企业管理和生产过程中,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配置的应用,基本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其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生产过程的高效快速,企业反应能力的大幅提高。这些优化环节的实现,自然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最后,从企业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的梳理,能够加强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使企业根据市场信息制定销售计划,根据销售计划安排生产任务,根据生产任务制定采购计划,从而使生产的整个链条得以整合相连,建立完整的企业生产流程。

2煤炭企业实现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2.1信息资源共享有待加强

就目前的部门办公系统中,其系统对于自身部门的日常工作和业务办理无疑是最合适的,但是,这样的系统明显缺乏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信息局限于各部门,互相独立而无法共享。加上系统本身路线的分割,直接造成了各个部门直接信息的不流通和集成困难,基本无法达到信息共享和集成的目标,导致信息无法达到充分的利用和开发,其价值无法被充分挖掘,这就是所谓的“信息孤岛”现象。归根结底,由于各个部门的职业功能被分化,加上缺乏信息共享的平台,导致同一来源的数据,会因为其收集的渠道不一致,会使数据存在一定的偏差,而这样的偏差就会使本来可靠的数据丧失其可靠度和真实度。众多这样数据的积累,就是造成整个数据系统信息的质量问题,同时也是一种对人力、物力等资源的严重浪费。

2.2没有建立标准的信息规范

企业高层在对信息的采集和处理上没有做出统一的规范,缺乏相关操作的标准,而且下属各个基层对信息的处理差异较大,造成了企业高层和下层之间的信息不能交流沟通、实现信息的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的现象。

2.3对信息的开发利用缺乏规范

对信息的开发,需要对很多环节进行细致认真的处理。这些环节需要参照相关的处理标准,标准的缺失会影响信息建设的继续推进。而对于信息建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也许是角度不同,也许是处理方法不同,也可能是个人观念的差异,总的来说,没有一定的标准,信息建设就不能得到合适、整齐、顺利的推进和实施,所以建立相关的标准并执行是必要的。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标准进行检验和对比并加以反馈,能进一步完善和逐步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

3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有效路径

通过分析,在了解了目前煤炭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环节中面临的许多问题之后,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针对问题,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优先从根本上处理好其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实际操作的配置优化。一方面,要解放管理者的思想。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本质上是和基础的生产运营工作一样重要的,对此,管理层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不能只是将信息化作为衡量优秀企业的标准之一,而是看作整个企业竞争力和生产力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要对广大的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思想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信息共享是为了实现企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信息化建设是对各个部门进行信息的统筹,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共享和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信息化的运营过程中,对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数据的保存是有一定要求的,对信息的管理是与日常企业工作息息相关的,对信息系统进行一系列装备是必须的。备份系统、防火墙、VPN等都是很好的技术手段,然而现代社会计算机病毒无处不在,黑客技术日渐提高,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和数据的保存理应被人们所重视。

4结束语

对煤炭企业进行一系列的信息化建设,毫无疑问是一场具有很大市场价值的企业变革。借助信息化的技术,将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相互结合,促进两方的共同发展,从而使我国煤炭工业的技术借助信息化的平台实现智能化的生产和高效的资源利用,提高煤炭企业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和生产力,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和经营链条,实现企业自身的改革和蜕变。

作者:刘鑫 霍栋 单位: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

参考文献

[1]朱磊.浅析煤炭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太原科技,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