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品牌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10-21 03:07:49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品牌建设的作用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农村是我国重要组成部分,而甘肃是国内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省份之一,农业也是甘肃的重要产业之一,近些年为了发展农业,甘肃省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应对扶贫的重要措施之一。虽然近几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迅速,但在品牌建设方面却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主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及对策进行分析,以便为农业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建设;作用;对策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经济组织,其成员主要是农民,主要也是为了提升农村经济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但是普通农民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缺乏经验,大多只是关心自己实际收入,对品牌的了解非常浅显,导致合作社后续出现很多问题。而且一些合作社虽然也创立了独立的品牌,但是对品牌发展却没有系统规划,生产的产品大多还处于原材料或者半加工状态,利润比较低,并没有借助品牌扩大市场份额,这些都为合作社后续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1合作社品牌建设中的问题

1)意识问题。当前,虽然国内合作社发展比较迅速,很多农民也认识到了合作社的好处,外部政策以及内部支持等方面都对合作社发展带来很大推动作用,但实际上合作社的品牌建设却不容乐观,意识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一些合作社的管理者缺乏品牌意识,很多合作社的管理人员也来自农民,对农业和产品来说,农民是非常了解,但对品牌建设以及市场意识等方面相对缺乏,也没有意识到品牌的作用和好处。第二,虽然合作社已经建立了品牌,但品牌影响力很小,推广方法不当,不能借助品牌优势打开更大的市场。2)合作社内部管理问题。合作社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不能对已建立的品牌进行良好运作,也无法按照品牌特性进行专业的推广以及策划等,合作社品牌推广并不是只涉及产品的质量,还要进行合理的宣传,以及团队管理等,不是只要注册后就可以得到消费者以及市场的认同。但现在很多合作社对自己的产品,既没有精美的包装,也没有有效的营销和宣传手段,对品牌以及品质的监督管理也比较缺乏,品牌管理流于表面,进而对合作社在市场中的发展有很大阻碍。

2合作社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2.1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改变。合作社主要是联合进行生产,扩大经营规模,把农村中分散的土地、资金以及劳动力等有效结合,使农民之前存在的产品与销售之间的断链关系得到解决,防止农民在生产时出现盲目性,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调整,推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产业化,促进现代化农业的转变。2.2使技术资源的共享最大化。合作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其中的成员,可以为成员提供所需的生产资料,为各种农产品的储藏、加工、运输以及销售等提供相应服务,还能够对各种与农产品相关的信息、技术等进行共享。对农产品的品种、整地、播种、收获以及销售等环节进行统一,提升产品各环节的标准化。而且可以通过各种资源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使得一些优势的技术能够在合作社内共享,进而使其更好的发挥作用。与此同时,合作社可以形成结对帮扶,在不同合作社之间进行合作,借助发展较好的合作社,对发展较弱的进行帮扶,发挥优势合作社作用,从资源、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对弱势合作社进行帮助和支持,进而实现技术等资源的共享。

3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发展对策

3.1要加强宣传力度,把品牌建设根植到农民的心中。这里还需要政府加强引导,相关部门需要对合作社品牌的重要性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提升品牌意识的影响力,塑造创建品牌的良好社会氛围,还可以和媒体等进行合作,对合作社中已有的杰出品牌进行宣传和推广,宣传他们成功的模式和经验,还可以举办专门的培训班,对合作社以及农民进行引导和宣传,提升他们对品牌建设的认识,并教导他们如何借助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进而创造更多效益。这里需要请一些品牌建设的专家,针对合作社一对一的服务,为合作社的品牌创建出谋划策,培养更多人才投入到农业发展中,让合作社的领导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还没有品牌的产品要根据产品特色创建品牌,已经有了品牌的要根据品牌发展情况,不断扩大品牌在市场中的知名度,提升品牌影响力,进而为合作社发展奠定基础。政府还需要加大资金以及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要推动合作社的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知名的合作社品牌,做出典范,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对合作社加强补贴,不管是资金、技术还是人才等方面的补贴,为切实提升品牌作用提供帮助。3.2精准品牌定位,提升品牌影响力。对农村合作社来说,品牌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结合自身产品以及地域特色,突出自身特性以及不可复制性,从这方面来说,品牌定位就非常重要。合作社要充分借助自己所在的地域特点,突出地域的差异性,与实际产品优势相结合,开展有效的品牌营销,还要了解市场需求,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做出针对性的品牌建设。比如产品品牌要突出绿色、无公害,要着重于健康和养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食品等的要求也日益增加,上述几点都是很突出的特色,有助于合作社突出自身优势,和其它相同类型产品竞争时也会更加突出。最后,要借助各种手段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比如一些传统的手段如电视、广播、书刊等方法,还要借助新媒体手段,比如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借助短视频,加大产品宣传,提升品牌在市场中的知名度。3.3要推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当前,不少合作社售卖的产品还是初级农产品,并没有对产品进行深入挖掘,而一个品牌要想在市场中立足,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产品品质,所以合作社要对自身的产品进行更新和完善,要引入更加优良的品种,按照市场需求,对产品侧重点进行灵活的调整和改善。为了提升产品价值,要引入一些先进的设备,对产品进行再次加工,或者和一些知名的企业或工厂联合,做出更精细化的产品,进而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与此同时,合作社还要注意品牌的包装方面,包装精美,保留地方特色,完善产品的储存功能,进而更好地满足人们需求。

4结束语

总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品牌建设非常重要,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要加大对品牌建设的宣传力度,让合作社和农民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合作社也要改善自身品牌建设体系,加大品牌方面的人才培养,提升产品质量,切实发挥出品牌对产品以及合作社的推动作用。作者简介:李雪琴,1982年生,女,本科,农经师,研究方向:农村集体经济。

参考文献

[1]夏树,许雪亚.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建设综述[J].中国农民合作社,2019(1):8-9.

[2]刘欣倩.基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云霄县水果直供直销模式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8.

作者:李雪琴 单位:临洮县玉井镇便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