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22 11:08:16

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探究

摘要:2018年中央对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同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品牌化,培育农产品电商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2017年“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农产品电商品牌。

关键词:嘉鱼县;品牌建设;农产品

1嘉鱼县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的现状

2018年嘉鱼县商务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座谈会上,相关数据显示嘉鱼县2017年网络交易额为7346万元,较2016年增长20.1,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3205万元,嘉鱼县农产品网上销量尤为突出。近几年来,嘉鱼县重点打造自身特色品牌,多样化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发展欣欣向荣,建设成果丰富。据已有数据显示,目前,嘉鱼县“三品一标”总数量有216个,其中12个特色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有13个产品获名牌农产品,嘉鱼鱼圆、嘉鱼珍湖莲藕、嘉鱼甘蓝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有1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实现上行销售,嘉鱼莲藕、嘉鱼鱼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被评为“荆楚优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达到520家,富德蔬菜专业合作社、陆口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部级示范社。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合作,上行销售地方特色产品。目前已有珍湖野藕、褲洲鱼圆、嘉鱼麻糖、幼春菜籽油、红薯粉、二乔竹酿酒、二乔家农产品等二十余种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已初步形成农业产业化标准化格局,树立了吉林农产品良好地位和形象。

2嘉鱼县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品牌化意识不高。随着“互联网+农业”的提出和不断发展,品牌意识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品牌价值与信任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嘉鱼县特色农产品众多,但是知名品牌却是少之又少,很多品牌在嘉鱼县都不出名,而且很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文化水平等方面存在局限,不重视品牌策划和营销,轻视品牌的价值,品牌定位低,甚至嘉鱼县很多经营业主选择在农产品收获季走低价倾销的途径销售农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产品品牌意识也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多来自农村,自身的文化水平有限。所以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电商品牌及营销策划、设计、包装、宣传、运营服务等,急需各种既懂农业又熟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2.2品牌化建设杂乱纷呈,市场信任度低。近几年来,虽然嘉鱼县农产品的品牌数目增加很快,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农产品产品质量、农产品品牌质量不高以及农产品安全性,营养性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出现以假乱真的农产品,使得消费者对品牌标识难以准确把握,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农产品电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需要良好的质量支持,但是小农户更多是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各个环节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同农户对生产资料的使用、生产环节的把握、管理方式和时间不统一,所以具体的规程操作规范难以形成,并且生产技术参差不齐,不能形成标准化生产。而且农民的农产品品质安全意识淡薄,使用农药进行除草和杀虫,没有完全掌握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这些都导致农产品质量难以控制,不利于嘉鱼县农产品品牌建设。2.3品牌化建设进程中宣传力度不够。“互联网+农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宣传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虽然嘉鱼县县政府,农业局商务局等单位都比较重视农产品电商品牌的推广,但是宣传效果仍然不明显,众多的高品质农产品依然没有走出嘉鱼,没有被消费者熟知,没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更多的质优农产品在嘉鱼也没有打开市场,形成了一个质优量不优的尴尬局面。

3嘉鱼县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建议

3.1树立并提高品牌意识。新时代下,标准化,品牌化的农产品越来越被大家所需要。嘉鱼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该关注并且学习其他县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加强品牌打造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充分认识到农产品品牌和品质双重重要性,品牌价值大于产品价值,用心打造属于自身的农产品电商品牌。在此基础上,加强电商人才的培养,为嘉鱼县电商发展提供长久支撑。3.2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利用好新媒体在营销领域的重要作用。在线上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线下利用旅游节,博览会,美食节等各类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自身农产品及电商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和知名度,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农产品电商品牌,进而建立一个良好的农业企业品牌形象。3.3扶持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电商品牌发展。就农业产业而言,农业产业化对于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不同地区的农产品种类、产量、质量的不同,相关专业人士应该采取不同的产业模式来促进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嘉鱼县农产品种类丰富、质量优良、产量适中,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较多,因此适合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模式,共同助力农产品电商品牌的建设。当地政府应该给予当地龙头企业政策和资金扶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生产、资金、销售上的优势,带动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共同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品牌,进一步推动嘉鱼县农产品电商的发展。龙头企业不仅仅要起到带动作用,更要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产品生产前后环节提供一定的支持,安排专业的农业电商专业人才,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帮助等,进一步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成本,增加收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积极性,从而促进嘉鱼县农产品品牌效应的打造。嘉鱼县的鹤峰米业采取的就是这种模式,鹤峰米业还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进一步提高当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嘉鱼县县政府还可以辅助成立专门的品牌协会,管理各个龙头企业及其下属的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种统一管理的方式能够极大的促进嘉鱼县农产品电商品牌的打造。

参考文献

[1]詹晶晶.吉林省农产品电商品牌化建设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1):112-113.

[2]邱珊莲,刘荣章.当前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4,25(10):82-83+10.

作者:陈三圆 卢梦宇 顾瑞泽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