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问题思考

时间:2022-10-22 11:08:52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问题思考

摘要:从目前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完成质量的实际情况出发,阐述毕业设计完成质量的主要因素:指导教师水平和指导质量、学生自身素质,并对这些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毕业设计;环保设备工程;措施

毕业设计是本科生教学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它侧重于培养学生利用各种资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技术研究或工程实践完整训练的机会,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一、学生毕业设计分配情况及最终成绩评定结果

学生所做毕业设计题目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教学研究型,即实验类;另一类为工程实践类,即设计类。本次毕业设计从事实验类的学生为13人,占总人数36.1%,从事设计类的学生为23人,占总人数63.9%。经过毕业答辩,确定最终成绩,其结果统计为:设计类优秀人数为4人,实验类优秀人数为6人,占总人数的27.8%;设计类良好人数为8人,实验类良好人数为6人,占总人数的38.9%;设计类中等人数为11人,实验类中等人数为1人,占总人数的33.3%。可见,本次毕业设计的成绩分布符合正态分布,且学生总体设计水平尚可,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二、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资源方面

由于扩招原因,导致学校教室资源紧张,在毕业设计期间,从事设计类的学生没有固定的设计教室,学生的设计过程大部分是在图书馆或者不固定的教室或者宿舍内完成的,因此教师对从事设计类学生的管理就有了一定的难度。由于本专业设计类要求每个学生必须使用CAD软件绘制2.5张0号图纸,但学校的计算机数量明显不足,大部分学生只能使用自己的电脑来进行设计工作。从事实验类的学生虽然不多,但鉴于实验室条件限制,也对实验工作产生了一些阻碍。鉴于此,学校和学院也在积极为毕业生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以满足学生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对资源方面的要求,以有效确保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提高。

2.教师指导方面

由于教师要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因此部分教师可能会出现精力不足问题,投入到毕业生指导工作的时间也就相对不足。从毕业设计成绩可以发现,教师所带实验类学生成绩普遍偏高,分析原因可能是学生从事研究型课题是需要在教师及其所带研究生的指导下来完成研究工作的,因此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学习时间较长,同时受教师直接管理,教师对学生指导时间投入相对较多,在指导过程中能及时纠正学生出现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从事设计类的学生由于与指导教师直接接触的时间较短,他们在拿到毕业设计题目后会自行查阅资料并按照设计模板进行设计,而不受教师直接监控。

3.学生设计方面

毕业设计工作是一项时间较长的创造性学习活动,在这项工作中,学生自由度相对更大,这就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规划性和自控力。但部分学生由于受签约单位要求需进行实习,因此不能在学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即一边要工作一边要进行毕业设计。因此造成毕业设计投入时间相对不足,且不能及时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加上指导教师疏于管理,就造成了学生无人管理、自由涣散的现象。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认识到毕业设计在本科教育阶段的重要性,认为自己已找到了工作或已考上了研究生而不再认真对待毕业设计,因而造成毕业设计质量严重下降。还有一部分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由于受就业压力的影响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招聘会上,因此耽误了毕业设计工作。

三、改进措施

1.思想动员

毕业设计任务书下达前,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其认识到毕业设计环节的重要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学生意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在对待毕业设计任务时才能足够重视,才能把全部精力放在毕业设计环节,而不是用凑合、糊弄的态度对待,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2.加强过程指导与检查

毕业设计任务书下达后,每位指导教师应该建立自己的设计小组,挑选一名负责的小组长,这样有利于开展毕业设计各阶段的检查督促工作,同时让学生制定好自己的设计进程,教师把关后严格按照此进程分阶段来完成整个设计任务。通过毕业设计任务分化,可以将一个大的系统的设计任务演变为多个目标明确的小任务,由此可以加强学生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完成任务的使命感。同时还要制定指导教师和小组长的定期检查活动,在检查过程中可以通过汇报方式掌握学生设计的进度,以确保学生完成的质量。通过加强教师的过程指导与检查活动,可以促进教师的责任感和学生的主动性,确保毕业设计进行的过程完全处在严格规范的受控状态下,能够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

3.进行预答辩

在毕业设计正式答辩前,通过组织预答辩,可以提前检验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的质量情况,及时纠正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预答辩,可以使学生对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前思考,从而避免一些常规性设计错误的出现。也可以保证毕业设计进度,加强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的信心。

4.毕业设计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是对学生毕业设计的一项系统的整体评价工作,是一种全面检查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手段,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因此,要充分重视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原则,严格按照评定体系来评定参加毕业设计学生的答辩工作。在答辩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答辩流程进行,答辩教师通过检查、提问等方式来检验学生毕业设计效果,并给出答辩成绩。答辩结束后,通过教师讨论,结合学生设计过程中的表现,综合给出学生最终成绩,且要充分体现成绩评定的公平性和客观性。成绩评定后,组织成绩较差的同学,由指导教师把关,修改毕业设计,进行二次答辩。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本专业的毕业设计树立良好的威信,为今后毕业设计的管理工作带来便利。

参考文献:

[1]高琪,李位星,廖晓钟.工科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全过程考核评价体系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1):393—397.

[2]王成华,江爱华.对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若干思考[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5,25(1):103—105.

[3]陆慎,贾松林,黄任常,等.提高工科专业毕业设计质量实践[J].理工高教研究,2004(2):120—122.

[4]孙政荣.提高工科院校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措施[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05,22(2):200—203.

作者:曹艳芝 郭少青 胡钰贤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