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舞蹈教学效果

时间:2022-12-19 09:03:32

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舞蹈教学效果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各民族人民的特有的宝贵精神资源,是各少数民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共同的、较为稳定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方式、价值观与思想取向。而作为民族特有的民族舞蹈,也无疑传递着本民族特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艺术课程的民族舞蹈教学中,我们可以融入相应民族的一些非常好的优秀传统文化,来提高民族舞蹈的教学效果。

一、当前我国民族舞蹈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开设有艺术学院,配置了民族舞蹈专业的教学,取得了一些成绩,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现代舞蹈的冲击下,民族舞蹈教学质量不尽如意,出现了系列问题,面临巨大挑战。首先,学校对民族舞蹈教学的重视度不够,日益被边缘化。虽然开设民族舞蹈教学的历史较长,但在开课形式、课时设置上,民族舞蹈的教学明显处于弱势;其次,民族舞蹈教学忽视学生对民族舞蹈精神内涵的领悟,注重舞蹈技巧训练。民族舞蹈是人们生活情感积累的产物,给观众传达舞者的主观情感,背后往往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体现不同民族的性格特点和民俗风情。但在实际的民族舞蹈教学中,我们往往偏重对学生舞蹈动作的教学,学生对舞蹈内在情感的并不了解;最后,缺乏系统的民族舞蹈理论教学,学生水平参差不齐,鉴赏能力低。目前我国高校民族舞蹈的理论教学缺乏系统性,学生理论基础不够扎实,严重影响了舞蹈教学效果,影响了学生的鉴赏能力。

二、结合优秀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舞蹈教学效果

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是各民族人民的特有的宝贵精神资源,作为本民族特有的民族舞蹈,传递着本民族特定的优秀传统文化,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的运用,不仅是发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需要,也是解决当前民族舞蹈教学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第一,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优秀文化是各少数民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共同的、较为稳定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方式、价值观与思想取向。而作为本民族特有的民族舞蹈,也无疑传递着该民族特定的优秀传统文化。要大力保护和发展民族特色文化,除了通过立法保护、旅游宣传等方式促进外,将各种民族文化通过各种形式展现出来,就显得尤为必要。而舞蹈艺术本来就是各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展示、传播民族文化的责任。对某个民族的印象,从最初的表象来看,基本都聚焦在几种特定的形式上,比如饮食、服饰、歌舞、民居等。其中,歌舞显然在展示民族文化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二,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有利于丰富民族舞蹈艺术内涵。舞蹈艺术背后蕴含的精神价值内涵,才是舞蹈艺术的灵魂。如前所述,舞蹈艺术一定是传递着某种精神价值追求,如苗族芦笙舞展示了苗、侗、布衣等民族不畏艰险、团结反抗的共患难思想,此后又融入了这些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节日的喜庆气氛等。土族的安昭舞则反映了土族对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生活的向往,以及祈求吉祥如意的追求。壮族扁担舞则体现了壮族人民热爱劳动,勤劳简朴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价值追求。蒙古族的安代舞,体现了蒙古人民团结一致,与自然作斗争的乐观积极进取精神。土家的摆手舞,反映了土家族人民在耕作之余,感谢上天馈赠,希望五谷丰登的向往。可见,舞蹈艺术的创作者们很自然就会将自己的思想价值观念融入到舞蹈艺术表现形式中去。如果我们将民族舞蹈中所蕴含的精神价值追求展示出来,就等于给民族舞蹈艺术以灵魂,这将大大丰富民族舞蹈艺术的内涵。第三,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有利于增进民族舞蹈学习者的艺术领悟能力,提高鉴赏水平。民族舞蹈艺术的教学,最大的困难就是文化隔阂。因为学习民族舞蹈的并非一定就是本民族学习者,不同的文化背景自然就会产生文化隔阂,使得难于理解该民族舞蹈背后所蕴含的特殊民族文化。即便是本民族学习者,在今天各民族融合,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背景下,也对本民族的原有文化知之甚少。所以很多的舞蹈学习者对某些民族舞蹈背后的精神内核了解并不充分。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很好地弥补了学生理论基础的不足,将民族舞蹈艺术中所蕴含的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授课中进行系统讲授,让学生理解舞蹈背后的精神蕴含,无疑将大大提高舞蹈艺术学习者对民族舞蹈的艺术领悟能力,提高其鉴赏水平。

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族舞蹈课程教学的路径分析

结合优秀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舞蹈教学效果,就要求从学校层面到课程组、教师都应该重视民族舞蹈课程教学中融入民族优秀文化的运用。第一,将民族优秀文化纳入民族舞蹈教学目标,进一步突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高校民族舞蹈艺术课程教学中的地位。大家知道,教学目标就是教学内容的指挥棒,有什么样的教学目标,就决定了要有什么样的教学内容。如果在教学目标设定中,仅仅只定位为民族舞蹈表演能力的培养,没有设计或忽视了民族舞蹈教学中的精神价值追求,那么教学内容肯定就是片面注重表演能力,对民族舞蹈艺术中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内涵肯定发掘不够,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舞蹈艺术课程中的融入肯定也不够。所以只有在教学目标中设计了相关的功能,明确了相关的教育理念,才会在民族舞蹈教学课堂教学中融入、传授相关的内容。使得民族文化教学成为舞蹈艺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教学内容。第二,在民族舞蹈教学内容中,精心选编教学案例,融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族舞蹈艺术教学中,要选取了恰当的、正确的案例与内容,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内容设计中,授课教师应该选取一些典型性的民族舞蹈教学案例。如多选取一些地方特色的民间民族舞蹈或者广为人知的民族舞蹈等作品,增强学生对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教师应当在民族舞蹈教学过程中,不但是要精心准备舞蹈的展示与表演能力方面的专业技术,也应该增加该民族舞蹈的知识背景,即该民族舞蹈反映的精神价值追求,特定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方式等,以便于教学中传授给学生。相信学生在接受专业舞蹈技能培训的同时,又理解了该曲舞蹈所蕴含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传递的精神内核与特定价值观,那必将能更好的领会该曲舞蹈艺术的艺术内核。第三,在考核方式上,要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民族舞蹈艺术课程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既然在教学目标中增加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目标,且在舞蹈教学中贯彻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族舞蹈艺术教学的教学理念,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实现真正的教学目标,那么在课程考核上必然需要有所体现,这样才能确保教学效果。所以任课教师必须要在平时与期末考核上,增加民族舞蹈艺术课程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核。这样既能促进学生民族舞蹈艺术表演能力的提高,也是发挥一种指标与导向作用,凸显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内容在高校民族舞蹈艺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蒙昌敏.对高校民族民间舞教学的思考与建议[J].湘潮(下半月),2012(02).

[2]刘忠华.传统文化教育与民族舞蹈教学[J].文学教育(上),2016(03).

[3]苏京.把民族文化渗透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05).

作者:姚英姿 单位: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