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9 04:43:38

民办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建设论文

一、民办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的内涵

(一)实践教学的内涵

实践教学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根据学生在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开展一系列的学生能够亲自参与体验的实践活动,它包括专业的认知训练;各类教学软件的操作训练;各种企业角色的模拟演练;还包括了解当前世界各国的行情,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性、实践性、应用性为最终目标。

(二)实践教学的目标

民办本科院校的实践教学目标是清晰明确的,紧紧围绕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这一中心目标。首先,实践教学能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操作技能:民办本科院校在培养方案中凸显实践教学特色,要求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平分秋色,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设计性、仿真性实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其次实践教学能强化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求理论知识扎实,还要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民办院校推行职场仿真训练,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实践操作能力,切实加强与校外实践基地的合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最后实践教学能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民办院校专门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目的是引导大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举办各类实践技能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尝试创业活动,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民办应用型本科在推行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体系不完善,与需求脱节

民办院校实践教学体系不完善,实践教学环节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缺乏专门的实践教学规划、管理和评价体系,实验课程依附理论课程,实践教学地位被动。另外,实践教学培养模式不科学,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差,学生毕业后无法掌握专业实践技能,与企业需求脱节。

(二)资金投稿不足,教学设备落后

民办院校资金来源单一,各类实践教学设施不完善,实验室建设投入资金不足,实践环节设计能力薄弱。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起步晚,各类投入建设资金有限,较之公办院校的各类财政补贴相差甚远,导致实验室建设落后,加之民办高校师资力量有限,忙于教学,忽略了实践教学环节。

(三)师资力量薄弱,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民办高校的师资力量薄弱,目前民办院校的教师多来源于高校应届毕业生,缺少企业经验,实践能力薄弱,严重缺乏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师,难以培养出具有实战能力的大学生;另外民办高校教学任务重,科研氛围不浓厚,也严重阻碍了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从而影响教学水平。

(四)学生缺少实践经验,就业竞争力薄弱

民办高校各项经费吃紧,与企业的外联工作处在起步水平,校外能够真正进行顶岗实习的基地少之又少。近年来,虽然各类民办院校不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想法设法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但是力度仍待加强,无法普及到大多数同学。在校大学生缺乏在校园中进行职业素质方面的锻炼,就业竞争力也就相对薄弱。

三、民办应用型本科推行实践教学的优势

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具有两面性,民办校在推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也有自身的优势。

(一)国家政策扶持,顺势而为

近年来,国家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大力扶持民办教育,给政策给资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各当地政府的具体措施,都十分有利于民办教育的发展。民办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更加充足的自主权,在发展应用型人才这条特色之路上更加灵活。

(二)民办高校独特的管理体制是推进实践教学发展的助推器

民办高校在管理体制方面有自身独特的特点。一般而言,民办高校是董事长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负责筹措资金,选聘校长、监督检查等工作;校长对学校的教学管理、科研、行政管理等全面负责。这样的管理制度,各司其职,有利于高校的管理和发展。许多民办高校设立独立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实验实践中心的设立是面向全校负责实践教学,这是民办院校的特色机构,它具备资源整合、交叉安排、全校共用和统一管理的优势,是实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输出平台。

(三)引进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是实现实践教学的有力保证

民办院校师资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公立院校离退休老教师;二是来自拥有一线经验的企业人士,还有就是来自应届高校毕业生。离退休的老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社会组织资源,人脉广泛,活动能力强;企业人士具有最宝贵的一线实践工作经验,正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所最需要的资源;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充满活力,能吃苦,能深入企业学习。民办院校的师资力量的特点就是实践能力强,学术研究实力薄弱,民办院校引进师资的方式灵活多样,限制较少,可以根据学校的当前任务自行安排解决,这为引进一线的企业人才铺平道路,不一定需要高学历,但是注重实践动手能力,注重顶岗操作能力的培养。

(四)民办高校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是实现实践教学的成功关键

民办高校的办事效率是毋庸置疑的,相对公办高校繁琐的流程,民办高校更注重实效。上到董事长下到普通老师,全员参加到推广学生实践教学的活动中。各类教学实践活动竞赛、企业与在校老师的研讨会、企业顶岗实习活动等如火如荼的开展,掀起实践教学活动的热潮。有的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学生;有的集中全校的优势资源打造国际特色的精英班;有的与企业进行订单合作。民办院校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中可谓百花齐放,取得了一系列深受社会好评的成果。

四、民办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探讨

根据从一般到复杂、从基础到应用、从单项训练到综合实践的认识规律,结合民办院校自身的特点,文章试探讨民办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完善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平台

1.提高实践教学地位,完善课程设置

根据民办院校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首先要完善课程设置,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有的民办院校率先要求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大实验实践教学的设置比例,由相关专家进行研讨,根据课程要求,专业课程课内实践比例达到50%,同时增设设计性试验和专周实训,使学生系统理解知识,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现实化。

2.强化实践教学质量,注重实训成果

民办高校在重视实践教学的同时,更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的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实践课程内容要跨章节跨专业多样化发展,单一的实践教学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要求,多专业的融合训练更能体现实践教学的成果。例如根据国贸、会计、物流、市场营销同学的特点,设置跨专业的综合实验实训,让学生了解整个实务操作流程,掌握本专业实践技能,学习如何与相关专业打交道,如何完整的完成一次业务。

3.创新实践教学授课模式和评价体系

高校主要职责是教授理论知识,而企业强调的是知识的应用技能,两者的有机结合就是培养应用型的高等教育人才。这就要求高校要联系企业,民办高校在落实实践教学方面紧密契合这一要求,要求老师走进企业学习、调研,让学生了解企业,认知企业。例如有的民办高校将实践课程的授课模式转变成真正到企业定岗操作,某高校的物流专业由老师亲自带队与EMS公司合作,让物流管理的学生到企业中去封闭式定岗学习,老师亲自指导并积累企业经验,一举数得。在实践教学的考核评价方面,更注重实效,考核不是目的,关键是看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有没有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倡大胆创新,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用作品、调研报告、小论文的方式展现大学生的风采。

(二)建设仿真实验室平台

仿真模拟实验室的建设已经成为各大高校进行实践教学的一个最佳选择。民办高校集中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大力开发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工程,把钱花在刀刃上。仿真实验室的特色就是通过多媒体网络搭建真实的职场场景进行模拟训练,组织学生扮演企业的各类工作岗位(角色)的实践演练,比较成功的教学案例如VBS仿真企业经营训练;外贸单证职场训练、商务谈判模拟训练等。实现了企业环境的仿真,工作岗位的仿真、企业业务流程的仿真,创建了一个虚拟的工作场所。仿真职场实验室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底层本,高效率,一次性解决批量学生的实习环节,效果显著。诚然,要实现仿真模拟实验室的教学功能,必须要解决好以下3问题。

1.仿真式的教学环境

一般来说,仿真实验室的硬件建设主要是解决好设备的配置问题和实验室内部的设计布局问题。结构布局是要模仿实际单位工作环境、业务流程进行设计,要利于学生团队功能的发挥。真实验室的布置不是简单实验室的布置,而是力求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职场,要把实验室教学功能与学科研究相互融合,让学生亲临其中的时候,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感受学习环境(即虚拟的实际工作环境)带来的亲身体验。比如外贸职场仿真实验室,从外贸公司的设计,到船公司、保险公司、银行、海关、外经贸局都要一一参照实际标准,进行仿真训练。

2.选用合适的教学软件

教学软件是实现实验室仿真模拟功能的桥梁,也是当前民办院校实验室建设的重点。比如国际贸易专业,很多软件都是企业版的,缺乏专门针对高校的教学版软件,难以让学生加强实践操作,不能让学生全套模拟整个流程,尤其是角色的扮演过程。要解决这一难题,可以采用以下两个途径来解决:一方面通过开展广泛的市场调研,与有技术和经验的企业合作,选择符合教学要求的软件;另一方面根据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与相关研发单位合作,自主研发,自主设计。

3.建立实验数据库

实验数据是进行实验分析研究的基本素材,也是进行各类实验的基础材料和运用教学软件的必备条件。实验数据的获取是进行实验操作的关键环节,建立比较完备的实验数据库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除了注重日常的积累,更需要定期到企业参与调研,积累素材。

(三)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校的校企合作被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成为建设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经过不懈努力,在校企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1.企业配合

民办院校在制定学生培养方案的时候,切实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制定合适的目标和培养计划,聘请企业的资深工作人员到学校授课,现身说法。例如经贸类专业,学校专门引进外贸人才到校讲解,或者举办系列讲座,让同学们真实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2.校企联合培养

各种类型的订单班在民办院校已经屡见不鲜,开展的如火如荼。订单模式的培养受到企业、学校、学生的一致好评。高校与企业联合起来,整合资源培养学生,让学生通过订单式培养,将理论知识应用实际,一段时间的培养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就业。

3.校企实体合作

企业作为,应整体深层次与学校开展全面合作,成为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整体。高校和企业合作开发项目,由学生完成创新创业训练。例如某些院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引入电商企业,与学校联合开展电商项目,由学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不仅充分达到实训的目的,而且还将强了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充分享有自主权和创业权,部分同学还实现了创业梦想。

(四)加强师资建设平台

教师是保证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应用型本科院校不仅是加强实践环节的培养,对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办高校针对这一现象推行了一系列的举措。首先努力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要求教师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实践技能的训练和提高;再者将广大教师送到企业中去锻炼,通过较长时间在企业实际工作,提高自身的实践经验和技能,同时可以和企业骨干共同研究教学,联合培养学生;最后加强学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展横向课题,服务地方经济,不断提高对企业工作的认识,从而融入到教学环节中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校企合作的模式需要高校不断探讨,不断努力。这些校企合作模式极大的丰富了民办应用型本科培养人才的经验,企业积极参与高校办学,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有利于培养企业和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五、总结

民办应用型本科以实践教学作为培养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如何构建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是培养方案的重要部分,其中实践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和校企合作及师资建设是制胜法宝。总之,民办院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这条道路上将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作者:莒萍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