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11 09:52:31

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探析

[摘要]为进一步补齐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短板,构建完善的招投标体系。文章着眼于实际,以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作为研究核心,从多个层面出发,对招投标管理流程进行梳理,强化管理质效,确保各项招投标工作的有序开展。

[关键词]地铁项目;建设投标;投标管理;管理措施

经过多年实践,在地铁招投标、规划设计以及施工建设等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初步满足了地铁项目开发需求。但必须明确的是,我国在地铁招投标管理方面仍旧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管理工作混乱,建设成本增加。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文章以招投标管理作为研究核心,探讨地铁项目招投标管理的基本方法,以期构建完整的招投标管理机制,为后续地铁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1现阶段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现阶段地铁建设招投标的有效管理,有助于引导地铁项目招标方与投标方,从整体上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为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体系的完善提供了方向性引导。地铁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等问题,是现阶段公共交通发展的新趋向。根据新两个部门规划,我国在未来10年内,计划投入6200亿元,建设1700多公里的地铁线路。与一般性建设项目相比,地铁项目投入成本较大,施工周期较长,工程质量要求较高[1]。招投标管理作为影响地铁项目成本与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投标文件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旦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将会大大影响,招投标的质效,对于后续施工活动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具体来看,地铁项目招投标法规不健全,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我国2000年颁布第一部投标管理法律,以法律的形式对招投标管理方式进行规范,但其中不涉及到地铁项目的相关内容,导致地铁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影响了整个地铁项目招投标的效果。与其他建设项目相对比,地铁项目规模较大、施工难度高、建设周期长,这种特点,增加了招投标管理工作的难度,投标方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等资源,进行工程量的计算,部分投标单位,为了增强中标机率,在标书制作的过程中,采取违规分解工程等方式,进行施工项目的分析以及成本核算,这种投标方式,不仅增加了施工风险,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机率的增加,还会对后续施工项目质量控制产生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对于投标方的健康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妨害作用。

2完善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的基本途径

为进一步提升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水平,强化招投标管理质效,在招投标过程中,投标单位应当积极转换思路,理顺投标流程,提升投标方案的有效性,切实发挥地铁项目建设投标管理成效,形成完备的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体系,为后续相关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2.1调整地铁项目招投标思路。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环节,为强化招投标质效,增加中标机率,投标方在标书制作的过程中,应当积极转变思路,充分吸收借鉴过往有益经验,明确现阶段地铁项目开发建设的实际,同时主动参考国家有关招投标的法律法规,调整投标思路,明确地铁项目投标流程,逐步补齐过往招投标管理的短板,切实发挥出投标在地铁项目质量管理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作用[2]。在实际投标环节,投标方可以吸收过往有益经验,明确投标的基本流程、主要原则以及工作重点,从整体上,把控地铁项目招投标管理的基本思路,从而大大提升招投标管理的针对性以及有效性,旨在增强管理的质效,切实做好地铁线项目招投标工作。2.2完善地铁项目投标流程。投标施工企业应当在相应投标流程下,规范有序开展投标工作,以确保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整个投标过程中,可以大致划分为前期准备、投标报名、投标准备、投标、经验总结等个环节。在前期准备环节,投标施工企业需要根据城市轨道项目业主的招标要求,开展前期调查工作,基于过往实际工作经验,调查应针对于城市轨道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周期、投入资金等情况,比照自身的实际,判定是否应该进行投标,以此为依据来开展相应的工作。在投标报名环节,投标施工企业需要认真准备报名材料,例如注意投标保证金缴纳数量以及缴纳要求,顺利完成城市轨道招投标报名工作。招投标报名完成后,投标施工企业,应当对业主方提供的招标文件进行认真研究,熟悉招标的内容以及相关施工要求,为确保投标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对招标文件中的时间节点进行关注,对于工程量问题,可以组织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实地勘测,全面掌握项目工程量以及施工难度,为下一阶段标书制定提供参考。在标书制定过程中,投标施工企业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标书的内容,确保标书内容的全面性与系统性。在实际的投标环节,投标人员需要根据要求,准时进入会场,在完成唱标后,仔细记录开标情况。2.3做好地铁项目投标决策。在地铁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应强化总体策划与组织安排,在投标工作开始之初,投标项目组在研究招标文件以及与业主单位进行全面沟通之后,对施工方案、技术体系进行明确,进行投标的整体规划,实现投标方案技术准确、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结合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细化施工方案,对地铁项目项目进行细化处理,制作工程量清单,结合施工企业的实际,做好投标策划工作。同时这种处理方式,也可以有效避免方案重复返工的情况出现,缩短了投标周期,降低投标成本,充分适应现阶段地铁项目项目招投标工作开展的客观要求,为后续施工建设工作的创造了条件。

3结语

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地铁项目招投标的整体水平,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地铁项目建设质量保障水平,同时也为地铁造价成本管理创造了条件。文章以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作为研究对象,逐步明确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环节存在的问题,吸收过往有益经验,调整管理思路,创新招投标方法,形成完备的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黄杰.地铁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分析[J].中国招标,2018(37):99-103.

[2]奚正平.地铁项目二次经营案例分析[J].价值工程,2017(5):47-48.

作者:张莹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