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1 05:50:32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主要分析了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现状及解决措施,它不仅能够使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改善,而且还可以提高煤矿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通过对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进行分析,以期为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进行提供保障,创造出最大化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内容;现状;对策

煤炭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能源,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煤矿建设属于煤矿开采的前提保障,因此要对煤矿建设项目给予重视。通常情况下,煤矿建设项目涉及的部门比较多,需要对其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以此来确保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进行,确保煤矿建设的整体进度和质量。

1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内容

1.1分析安全隐患。对于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而言,其通常是根据施工现场环境来对施工设备、地质条件、技术基础、环境因素等进行综合考虑,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以确保煤矿建设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然而,在进行煤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此时就需要安全管理人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对安全管理难点给予重点分析,并借助相关措施来实现安全隐患的有效转移,以确保煤矿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通常情况下,煤矿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常见的安全隐患有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井下机器设备多、工作强度大等。此时就需要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对这些安全隐患进行针对性、系统性的分析,并制定一套系统、完善的管理方案,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控制。1.2评价安全隐患。煤矿事故在我国频繁发生,为了有效降低煤矿事故的发生率则需要煤矿建设项目管理者结合煤矿的实际情况,来科学地预测与分析安全事故,并对煤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施工技术、地理环境、施工过程、现场管理等进行有效的监控,并对其常见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构架煤矿建设项目考核管理机制,对煤矿建设项目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进行考核与评价,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隐患进行预测。1.3控制危险。在进行煤矿建设过程中,危险因素难以避免,从而对煤矿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加强对煤矿建设项目潜藏安全事故的有效预测和控制,则需要煤矿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对煤矿建设项目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使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得到有效改善,确保煤矿建设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实际上,在进行煤矿建设项目危险控制时,最好以整体项目为研究对象,对其各个环节的施工进行分析,并通过针对性的项目管理和技术管理来使煤矿建设项目中常见的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2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现状

2.1安全文化建设薄弱。在煤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大多数的矿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薄弱,安全导向有误,从而出现安全管理让位于经济利益的。同时还有一些矿井建设项目所制定的主要目标是成本、进度、质量控制,为了尽快达产获利,往往会要求施工单位尽可能地缩短工期,这样以来导致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被忽视。此外,矿建企业未对安全管理给予重视,缺乏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已有的安全管理机构形同虚设,从而导致安全管理人员怀有侥幸心理,无法确保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2安全管理存在缺陷。通常情况下,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涉及设计、施工、建设、监理等内容,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出现安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无法顺利进行的情况。同时,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无法对矿井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的监管,导致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不高。2.3安全投入不足。矿井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认为安全投入短期很难见到收益,往往选择过多的追求经济利益,导致安全收益表现为财产损失减少、事故减少、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作业环境等无法被直观计量。同时,矿井建设单位经常出现工程款拖欠问题,导致其生存压力增大,没有多余的钱用于安全投入,致使设备、技术、工艺无法及时进行更新,甚至出现机械设备严重老化现象,留下比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由于安全投入不足还有可能出现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信息技术利用不足、安全管理手段落后等一系列问题,导致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2.4安全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有待提升。由于受到煤炭行业环境偏僻、工作艰苦等的影响,导致煤矿建设相关专业学生不愿意投入到煤炭行业,大多数学生毕业之后选择转入其他行业,或者一些学生即使进入煤炭行业也会在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无法适应环境而最终跳槽。加之少数矿井建设人员对专业人才不够重视,而且由于工资待遇与艰苦环境不匹配,无法留住优秀人才,导致人才流失问题比较严重,同样增加了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难度。

3提高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对策

3.1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价值观的有效展现,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矿井建设单位的管理者要对“安全零借口”给予高度重视,提高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总体推进、综合治理”的方针。同时,还需要推动员工从“要我安全”思想转化为“我要安全”,使每一位员工树立“一切危险可控制、一切事故可避免”的安全理念。此外,矿井建设单位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素养,使安全生产思想深入人心,确保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2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在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过程中,要构建一套系统、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安全责任制等,并结合煤矿建设项目特点切实落实设计、施工、建设、监理环节的安全责任,并明确每一位人员的职责,以确保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同时,还需要建立各级岗位责任制,完善总监理工程师押证制度,构建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从而有效激发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源头上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以确保煤矿建设项目的施工效率和质量。3.3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对于煤矿建设单位而言,要树立“人少则安、无人则安”的理念,加大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投入力度,尽可能以机械化作业来取代高强度、高危作业,使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避免。同时,煤矿建设单位还需要编制机械设备投入计划,对老旧设备给予及时的维修和更换,并通过推广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来提高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效率。此外,煤矿建设单位还可以与相关专业的研究院校进行合作,对矿井建设项目安全难点进行攻关,如加快研发相关探测设备、探测技术,实现对积水区、采空区的超前探测,并提高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从而为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3.4重视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为了确保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则需要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给予重视,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或理论素养的管理人员,从而有效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同时还需要通过“技术比武”、“以师带徒”等活动来细化岗位培训工作,使他们更好地胜任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煤矿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并通过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力度、重视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等对策来提高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效率,确保煤矿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成.浅谈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J].煤炭科技,2015,8(3):64-65.

[2]刘生健,马永.矿井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J].商品与质量,2016,51(11):190-191.

[3]刘丹.谈矿井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2(3):185-186.

作者:马强伟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东曲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