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研究

时间:2022-05-21 05:51:21

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对西安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无疑已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主力军,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制约其自身发展。本文从分析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着手,得出其融资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方式单一、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提出与之相应的对策,希望以此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从而为西安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关键词: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对策

1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截至2018年12月末,西安市在册中小企业总量为1481469户(数据来源:西安市工商局),由于目前企业为加大技术创新,扩大生产能力、疏通产销渠道,加上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大多数企业还是有对资金的需求。从融资总量上看:西安市不具备IPO、新三板上融资的中型企业数量庞大,加上很多小微企业如今并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权未完全分离,企业信用低等,导致融资总量不足,供需不平衡,仍有缺口存在;从融资路径上看: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有银行贷款、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内源融资、民间借贷等;从融资结构上看: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以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中的银行贷款为主。就目前而言,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西安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2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2.1中小企业自身资产规模较小,资本市场融资门槛高,融资方式单一,成本大西安市众多的中小企业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发展之处其特点为流动资金有限、高资产负债率、低承债能力,这使得他们进行银行贷款融资较为困难,故以内源融资为主。外源融资中西安市中小企业多数只能通过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进行融资,目前西安地方性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的资金规模小,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在陕西省设置的分支机构和网点数量较少,均难以满足西安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1]。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臻完善,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加上新三板标准化,企业上市较严格,对于大多数西安市中小企业而言成本大、门槛过高,截至2018年12月末,西安市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仅为33户(数据来源:wind)。究其缘由为西安的国有企业经济占比高,国资控股的20家上市公司中,也只有2017年将曲江文旅和西安饮食划归华侨城,民营经济活力不够,西安市本地的中小企业多满足于“小富即安”,无心于资本市场融资,同时从纳税指标、盈利情况、企业规模等各个方面衡量,上市或挂牌的后备企业数量少[2]。此外,如今在当前宏观经济总体放缓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风险溢价也就相对更高,“影子银行”虽然利用其专业性风控操作使企业获得资金,但此类非正规金融如民间借贷利率也因此高于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大也就成为必然现象,使得西安市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难上加难。

2.2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金融信贷风险大西安市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体系和内控制度体系并不健全,进行信息披露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成本较大,这使得中小企业的财务报告通常并不经过审计就呈现,故其盈利能力较难预测,信息透明度不高,其为了可以得到银行的融资,有时候提供的数据并不真实公允,造成银企信息不对称;此外中小企业偿债能力差,一些中小企业资信度不佳,存在逃避银行债务、多头抵押等不良行为,再加上我国的征信体系尚不健全也使得中小企业逾期、逃债现象严重,缺乏信用观念。银行方面,在贷款过程中,由于审查批复环节多且较复杂等原因导致银行承担较高的贷款成本,相比于大企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积极性被削弱;同时贷款存在风险,银行会要求贷款企业有抵押品,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抵押物及可靠的担保物,商业银行为了有效规避风险,往往选择放贷于大型企业,造成对中小企业“慎贷”“惜贷”。

2.3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政府支持力度较小我国众多经济学家都指出,在我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并不健全,林毅夫认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我国银行体系高度集中,缺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中小银行”。张杰认为“民营经济的融资困境源于国有金融体制对国有企业的金融支持和国有企业对这种支持的刚性依赖,民营经济一时无法在国家控制的金融体制中寻找支持”[3]。伴随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及结构性去杠杆政策的落实,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较大趋势下降,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指数新创2015年以来新低44.6%,商业银行的资金供应紧张,难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尤为严重。当前缺乏专门管理中小企业的机构以及专门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另外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相匹配的中小型银行数量少,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较低,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特点是“少、频、急、短”,而大型、中型商业银行的门槛高、审贷流程长,人工成本高,供需双方的反差很大,此外匹配中小微的服务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如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融资担保机制和风险分散机制,金融知识普及工作长效机制等,这也制约了西安市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财税政策不精准,下放慢,后期监管不严,融资环境尚待优化。

3解决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

3.1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西安市各类中小企业应从企业自身着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改善自身融资环境,延长企业寿命周期。要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加强财务管理人员、财会人员技能和管理培训;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制度,完善内控机制,使财务落实实处,最大效能发挥作用,加大信息披露以此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自身信用水平;加大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引进人才,西安市高新区聚集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与西安高校签订合作、就业协议,不断促进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研产能力,推动其自身发展。

3.2多渠道扩充融资路径,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3.2.1规避资本市场制度约束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和地方性股转系统挂牌,其各类标准都低于沪深两市,应发展场外市场,吸引西安数量庞大的不具备上市标准的中小企业,鼓励有资质的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及其他四板市场和新三板挂牌,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有待改善,不少小微企业通过定增等资限制多,融资遇到瓶颈,小微企业为谋求发展可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行私募可转债,以此融资有效的规避资本市场制度约束。3.2.2建立供应链金融系统,充分利用应收账款等动产融资建立供应链金融系统,一般来讲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通畅,资金较为宽裕,以应收账款为质押,可为关联企业提供融资,这种方式可以盘活、用好资金。应支持以从核心龙头或大型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为关联企业提供融资,发展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提高金融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西安市坐落有各大类产业园区,应通过锁定各类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找到急需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再盘活应收账款,其中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以专利、商标等无形融资,其发展模式可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3.2.3吸引境外资本参与西安市经济发展西安市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点城市,可在我国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求外资,可申请国外银行贷款,外资银行开展的外汇和人民币业务为中小企业进行间接性融资开辟了新的道路,可以为西安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

3.3健全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加大信贷支持度,信用担保制度是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效果最佳且使用效率最高的一种金融支持制度,有助于正规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贷款,我国政府要引导并完善征信、担保和再担保体系的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信用评级等机构,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成本[4]。同时推动担保、风险补偿体系建设,探索大数据的应用,建设中小企业综合信用信息系统,继续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工作,用以降低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西安市政府应推动建立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如财政出资,积极探索对中小企业设立独立的审批和信贷准入标准,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成本,扩大服务半径,推动驻陕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西安市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同时定期举办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融资产品推介会、专题报告及讲座等指导中小企业融资活动。

3.4完善以中小企业为对象金融服务体系,加大政府支持力度。3.4.1发展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西安市政府要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和社会闲置资本入股地方城市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机构,对于西安市而言,西安银行、秦农银行、陕西信合等应大力支持西安当地中小企业发展,要从内部转移定价和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中小企业贷款申请和审批流程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水平。近年来西安市旅游业发展迅速,高新技术企业也不断增多,可对文旅类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行有效评估,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评估,作为担保进行放贷,满足其短期资金缺口的融资需求。3.4.2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优化融资环境,就西安市而言,省市政府要共同出力不断优化融资环境,根据西安市中小企业发展现状,量身定做的专项融资方案,如2017年9月:市工信委与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紧密合作,开展小型微型企业“基地贷”业务,西安市工信委向每家基地下拨300万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工商银行按照风险补偿金的10倍作为总融资额度向每家基地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5]。政府要牵头多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此类工作,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同时要进一步下发投资审批权限,精简项目准入手续,改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参考文献

[1]王蕾.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研究——陕西省的调查状况[J].商业现代化,2008(27).

[2]张卫平.关于陕西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几点对策[EB/OL].(2018-01-10).

[3]中小企业融资理论及国内外研究现状[EB/OL].

[4]范东平,吴奇声,闵华.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1(15).

[5]西安市工信委.“基地贷”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再添新动力[EB/OL].09-29.

作者:王颖 单位:陕西理工大学经济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