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30 08:59:37

高校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现状及对策

摘要:教室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场所,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在各高校的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关乎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与高校未来的科学发展有着重要的内在关联。在当前高校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做好数字信息化教室的建设是高校教学发展的重中之重。数字信息化教室在今天的高校教学体系中无论是在分布的数量方面,还是在使用的效果方面都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促进高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信息化;教室;管理教学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化、信息化已经成为多媒体教室建设与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很多高校虽然也意识到数字信息化教室的建设对高校发展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但是,由于受到诸多主观以及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高校自身在多媒体教室的数字信息化建设领域还存在不足。因此,本文从现状分析出发,探讨今后高校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策略,对于促进该领域相关研究的深入与完善提供借鉴和参考。

1高校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的重要性

多媒体教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基本教学模式,高校多媒体教室数量随之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高校多媒体教室平均达到180余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高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0%,然而与发达国家深度应用、融合创新的水平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对高校教学环境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的认识尚需深化,信息化与教育教学不匹配的现象仍然存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力度有待加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高校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明确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智能教育体系,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媒体教学环境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场所,承担着传播、演示、分析、讨论、处理、产生和交换信息的重要职能,同时也是采集、加工、存储数据和信息的重要场所。信息化技术融入教学,服务于教学,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高校教室正向高度的信息化方向发展。

2高校多媒体教室现状及存在问题

高校多媒体教室具有数量多、规模大、分布广、使用频率高等特征。随着我国对高等教育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的很多高校在多媒体教室的数字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到一些高校在多媒体教室的数字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早期传统多媒体教室在使用中更是逐渐暴露出诸多弊端。

2.1数字信息化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随着我国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在硬件及软件资源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多媒体教室作为高校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借助数字信息的手段来进行多媒体教室资源的科学管理,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从当前来看,我国一些高校在围绕多媒体教室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层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就制约和限制了高校多媒体教室的科学发展。教室设备数量多、分布散,中心不能集中监管;部分设备建设时间较早,运行周期长且品牌多,维修、维护费用成本高;耗材的采购没有准确的数据作为参考;设备运行状态不能监控,设备故障不能有效的预防,对管理人员依赖性强,需时刻值守,基本是被动式维护服务。设备操作方式不统一、教师使用难度大;日常报修事件没有规范的管理流程来记录、跟踪,不能监管每个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维修人员的工作绩效难以考核;多媒体教学系统的设备信息、资产信息、使用信息不透明,难以统计;设备的维修经验没有积累,不透明,很难传承。多媒体教室是重要的教学场地,且数量较多,使用频率高,信息化设备多,能够挖掘出很多重要的数据,但是目前却没有相关的数据积累,无法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今后的高校建设与发展的过程当中,还应该在其多媒体教室管理的数字信息化方面下更大功夫。

2.2多媒体教室资源有待整合与优化

相比较而言,多媒体教室与普通教室最大的区别是其所具有的媒体资源,可以通过借助与网络的互联与互通来进一步进行信息的查询以及相关教学内容的生动展示。但是,从实际的调查结果来看,在一些高校的多媒体教室使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使用水平比较低的现象,有的高校多媒体教室并没有与网络进行连接,这不仅影响了多媒体教室功能的发挥,也影响了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与发展。教室智能化程度低,系统架构方式滞后于信息化发展;设计方案可扩展性差,部分设备未到年限即面临淘汰;超期服役导致故障率升高,影响学生和教师的上课体验及教学质量;扩声设备陈旧、音量小、噪音大,使用效果差;不能有效规范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造成多媒体设备的损耗;不能录制课程,不利于网络教学资源收集和教学技能提升。因此,在今后的多媒体教室使用过程中,还应该积极进行媒体资源的发展。

2.3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发展缺乏完善的保障体系

众所周知,在进行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需要建立在必要的保障体系基础上。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国家的宏观角度,还是从高校自身的微观角度,在促进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支持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例如,有的高校还没有将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建设与使用的情况纳入课堂教学的评价体系;也有的高校在日常的资金以及资源的分配当中,缺乏对多媒体教室的倾斜;教室可视化程度低,无法实时观看到教学情况,无法科学地评估教师的上课质量。这些现象说明在今后的高校建设与管理过程中,还应该在相应的支持与保障体系方面进行相应的强化。从以上的分析可见,当前我国一些高校在多媒体教室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方面,在多媒体教室的资源整合方面以及相应的支持与保障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如何从实际出发,促进高校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的科学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并提上了议事日程。

3高校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的优化策略

为了促进高校在多媒体教室数字信息化建设中更好的发展,本文从现状出发,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几点发展建议。

3.1开发多媒体教室智能管理系统

从教学发展的大趋势出发,积极进行多媒体教室在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发展。通过在管理系统方面的逐步优化,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教室在提升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所具有的价值与作用。一方面,应该充分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对高校多媒体教室的使用与运营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对于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有效解决;另一方面,还应该积极借助智能管理系统来提高高校多媒体自我功能的挖掘与完善,从而为高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3.2建设数字信息化教室云运维管理平台

数字信息化教室云运维管理平台达到运维管理工作标准化、可量化,可考核,可评估;系统配置信息透明化、服务过程透明化,知识和经验可积累,可传承;通过前端智能设备和后台软件的建设,以及规范化的管理,为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关的大数据支撑。例如:通过科学的数据可准确预测下一年的耗材采购计划,通过数据推算全校故障率最高的院系、教学楼、设备种类、设备品牌型号。结合校园一卡通系统,构建开放式、自助式的智能化运行的数字化教室管理系统,将教学的自主权交还给教师,让教师自主完成整个教学过程,无须管理人员介入。建设稳定、可靠、免维护的数字吊麦扩声系统。建设移动智能终端无线投屏方案,智能手机、平板等无线设备目前已经是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必要设备,教师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智能设备随时记录教学资料,及时应用于教学,可以丰富教学方式。建设网络集中化控制管理系统,实时查看教室设备使用状态,并可远程控制。通过智能终端设备采集教室数据,为管理和采购提供科学的大数据支撑。建立智能可视化语音对讲系统,方便及时处理故障。建设多媒体教室监控系统,达到可视化管理,为网络化的教学督导和教学观摩提供信息化平台,科学有效地评估教师教学质量。建设计算机云桌面管理系统,解决计算机维护和系统安全问题,并实现不同专业对于计算机系统和软件的个性化需求;建设全校统一的总控管理中心,实现对所有教室监控画面巡回观看,对所有多媒体教室设备远程监管、控制,对教室计算机远程管理、监控,对所有多媒体运维服务进行科学的调度管理。

3.3建设数字信息化教室支持体系

在必要的支持与保障体系方面进行系统的完善与提升。一方面,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高校应该进一步加大相应的资金支持力度,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促进高校多媒体教室在数字信息化建设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高校应该在今后的教学评价改革与完善过程中,不断将多媒体的使用情况纳入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范畴。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多媒体教室自身在数字信息化建设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

3.4进行多媒体教室资源的整合

从当前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现状入手,通过系统分析进行多媒体教室资源的整合,有效地满足其在今后的发展需要。例如,在完善相关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地促进高校多媒体教室网络互连,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在助力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价值与作用。例如,在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展示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相关内容的补充与完善。尤其是可以借助包括翻转课堂在内的诸多课堂教学资源的整合,从而为整个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助力。针对学校多媒体环境建设实际需求,遵循经济性、效益性原则,将系统建设成为先进、可靠、稳定、智能、易扩展的多媒体教学环境系统,实现与数字化校园有机融合、统一平台管理。为学生建设看得清楚、听得明白的教学环境,为教师提供便捷、智能的信息化服务,为管理人员提供简易、高效、规范化的信息管理手段,为领导提供科学、直观的决策数据和考核依据,实现多媒体教学环境的规范化运维管理。信息化思维是高校数字信息化教室建设的出发点,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总结,将信息化的标准、手段运用于多媒体教室的建设、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才能在新时期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也就是教学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数字信息化教室取代传统多媒体教室已是大势所趋,未来每一个教室必将成为一个集大学生专业培养、高校优质课程资源采集和教师技能展示、提升,大数据采集积累的多功能综合平台。教学环境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设能切实发挥信息化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益,能在统一规划下实现学校现有软件的优化、系统间的融合,大力提升现有教学系统及待建系统的效益,从而彰显学校以人为本发展的管理理念,有效推动学校现代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小玲,杨建荣.信息化下高校多媒体教学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29(2):119-120.

[2]韩紫恒.浅谈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对策分析[J].经济师,2011(10):104-105.

[3]李宪刚.浅谈信息时代下多媒体教学管理的现状和对策[J].经贸实践,2016(21):56-59.

[4]何媛.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的现状与发展[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3):146-147.

[5]马进宝.多媒体教室建设和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海峡科学,2005(3):64-65.

[6]李险峰.高等学校多媒体教室建设浅议[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5):541.

[7]韩冰,韩修林,卢怡人.对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和管理策略的思考[J].职业技术,2006(16):45-46.

[8]张东辉.高校多媒体教室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思维[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19):31-32.

作者:付亮 杨景明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