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22 11:13:22

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研究

摘要:大学生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核心人力资源,加强对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做好大学安全建设,不论是对大学生的成长,还是对国家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本文主要围绕着网络背景下的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问题进行研究,思考应对办法,从思政教育的队伍建设,思想改革以及网络净化,网络载体建设等方面出发,探索网络时代下的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解决之道。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教育;安全建设

一、大学生的意识形态与安全建设的必要性

1.影响大学生未来和社会稳定。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由于大学生对自身的认识和定位往往还未固定,所以难免在大学生生涯中受到来自外界的影响和干扰。网络时代的到来让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和见闻,这对于大学生丰富生活,增长社会阅历非常有帮助,也更容易建立健全大学生的意识形态,从而对大学生的人生形成良好的帮助。相反,若网络利用不好可能会将一批批大学生培养成社会的“毒瘤”,轻则成为网络的“无赖”,重则成为危害社会的不法分子。所以加强网络时代大学生意识形态和安全建设非常重要,对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以及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稳定都有积极意义。2.国家对青年的思想要求。思想决定行动,行动成就未来。针对大学生这个思维活跃的社会群体,如果不能从意识上,思想上予以引导和指正,那么很可能让学生在增长知识的过程中也被外界不法势力所利用,成为攻击和破坏国家的力量。所以在网络背景下对大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是国家对青少年的思想要求,也是青少年要努力回报国家,端正自身行为的自身要求。3.关乎着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当今社会虽看似和平,但是敌对分子和外来分裂分子仍然存在,所以随时都会对中国境内进行反革命活动,大学生本身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后备力量,同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所以西方分裂势力总是希望能够拉拢中国新时代,尤其是网络时代下的大学生,希望借助文化侵略来分裂中国。如果在高校可以做好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那么对于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网络时代下的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的特征

首先网络时代高校的学生也更容易受到网络的影响,而意识形态往往会受到外界传播的影响。当大学生开始信任网络传播的热点时,那么其意识形态就很容易被网络环境所锁定,大学生的意识形态会随着网络的宣传而改变,最终可能产生错误的意识形态,也就无法保障意识形态的安全建立。不论知识组成结构怎样,知识来源怎样,学生的意识形态主要是受到其接受的教育场景和环境的影响。所以在网络背景下,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形成意识形态,但同时在网络环境下也可以影响和形成意识形态,这种开放性是无法阻止的,所以在网络背景下更需要注重开放性的意识形态建设,这样才可能抓住网络的优势,避免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来对学生意识形态进行破坏。最后在网络背景下,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更具有互动性。大学生的知识已能够帮助大学生就许多事情做出合理的、正确的判断,所以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不能是盲目的,更不能是说教,甚至是带有欺骗行为。一旦意识形态建设出现上述的情况,那么在网络背景下,互动性非常强,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就会出现非常大的问题,也就无法真正达到意识形态教育的目的。

三、网络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面临挑战

1.网络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带来了环境的改变。过去网络时代还未到来之前,大学生接触的环境比较单一,而且触及面也比较小,高校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主要就是受到高校教师指导和图书中来,所以能够保障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环境比较单纯,可控,并且随着既定的方向发展,为国家,为社会培养符合条件的意识形态。但是现阶段网络的盛行,学生接触的环境更复杂,价值观比较多元化,但是网络暴力的出现,很容易扭曲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对大学生造成严重的影响,这对整个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环境和效果造成巨大影响。2.网络将打破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管制和建设。网络背景下的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管制和建设也在网络下被打破和冲垮。大学生可以选择接受来自高校的意识形态教育,但是也可以接受来自网络中不加筛选的意识形态影响,这是非常可怕的事,一旦大学生接受意识形态教育的形式和途径发生改变,那么剩下的管制和建设也不再是约束,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机制也将失效。这样的挑战和颠覆值得每位高校思政教育者反思和预防。3.网络更刺激了中西方意识形态的碰撞。大学生是一个追求新鲜和刺激的群体,尤其是在接受了十几年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学生一旦接触到来自西方不同背景的教育,那么瞬间就会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并有可能成为学生竞相追逐的刺激。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差异会让学生受到影响,并在中西方意识形态碰撞过程中丧失判断,误入歧途。所以这对于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提出了防御的新要求。

四、网络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的解决之道

1.加强对网络下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队伍建设。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不论是在哪个时期都离不开一批优秀的党政工作人员和思政教育者,在网络环境下,这支队伍更不能少,而且还要更优秀,更懂网络,更能了解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工作团队。加强这支队伍建设就能从根本上捍卫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核心地位,并把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主导权,还能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力量,这对于网络在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中能够起到先入为主,并快速占领大学生思想的目的。与网络的侵蚀相抗衡,也才能做好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工作。2.加强对网络下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思想改革。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如果还一味采取说教、禁止,或者无法取得大学生认可的教育手段,那么结果往往差强人意。所以意识形态教育要转变思想,要进行思想改革。要用学生愿意接受,并真正认可的手段和方法来指导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首先坚持马列思想,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其次要积极与学生进行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探索,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其价值和意义。最后要处理好学生与网络的关系,帮助学生从网络中更深入地了解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重要性,辅助大学生正确接受意识形态教育。通过思想改革,让学生愿意和高校站在一起,共同探索思想意识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3.加强对网络下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网络净化。网络净化也是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建设的重要途径。网络内容参差不齐,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学生接触的网络内容,那么非常容易让学生在网络与现实中迷茫和困惑,大大降低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质量。高校要较强对网络审批,监督网络内容,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绿色建设,净化网络,要加强对网络的监督和管理,重视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传播的途径,及时将不利于学习,有害于学生的意识形态过滤,还给大学生一片纯净的网络时代。

五、结束语

在网络时代,大学生接触面更广,如果受到不法分子诱导,难免会出现意识形态问题,触发校园安全问题。这一切都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挑战,如何在网络时代,用好网络,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做好思想和行为的纠正,搞好安全建设工作,帮助大学生顺利进入社会,回报时代,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值得每位思政工作者深思。

参考文献:

[1]李治勇,李兴.网络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再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02):74-76.

[2]武敬杰.论网络背景下的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J].法制博览,2016,(33):280+279.

[3]苏铁柱.网络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教育与安全建设[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5,35(06):67-69.

作者:陈小燕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