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特征角度研究优化设计体育教学

时间:2022-10-22 11:13:55

心理特征角度研究优化设计体育教学

伴随着“阳光体育”精神的不断深入,小学体育教学不再单纯地以满足课堂上的体育锻炼项目为宗旨而展开,而是要从注重培养小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出发,围绕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来设计教学项目。小学阶段的学生心理和身体都处于成长期,需要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适合的体育教学方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体育都带有一定偏见,重视文化课轻视体育课程,但是时代的不断发展再次印证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这既是我们的教学任务,更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对小学生心理特征进行分析,基于此再去优化设计小学体育教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措施,对推动我国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本文简单分析了从小学生心理特征优化设计小学体育教学的方法,期望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借鉴。

小学生的心理特征

1.兴趣爱好广泛,却不固定

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好动阶段,猎奇心理很强,有着旺盛的精力去不断探索新的、未知的事物,于是兴趣爱好也较为广泛,但是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了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并不能持续很久,会随着新事物的出现会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虽然游戏短时间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但受到外界影响后学生的注意力会随之发生转移,加上体育教学的方式单一,让学生逐渐失去学习兴趣。

2.依赖性比较强

小学阶段作为学生心理成长的重要时期,在小学生进入小学生活学习后,很多活动或者思想的形成都会受到教师的影响,这个时期的学生也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教师的依赖性也相对较大。所以,小学生也就没有办法自身独立进行一些活动,这也为体育教师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与体育素质提供了方向。

3.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

因为小学生的天性如此,他们这个阶段正处于注意力稳定性较差,精力比较容易分散的时期,学生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被体育课堂外的事物吸引,不利于教师体育教学的开展。但是,小学体育相比于其他科目的学习,又有着一定的趣味性、实践性,当学生被有趣的教学内容或者教学方式所吸引的时候,注意力也会比较集中,在教师的合理引导下注意力持续的时间也会加长。教师开展体育趣味教学活动,可以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习品质。

基于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优化设计小学体育教学

1.开展竞技活动,为学生的成功创造机会

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我们知道他们更容易被有趣的事情所吸引,所以教师在优化设计体育教学方式的时候,可以在基础的教学内容上采用多样的呈现形式。例如,以简单运动“跑步”为例,教师就不能一味地要求小学生蛮跑,而是可以通过教师和学生代表形象的演示,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动画演示,让学生们边学习边练习,寓教于乐,让学生可以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掌握基本的技能。在基础动作要领掌握的基础之上,再就速度、灵活性、技巧锻炼等项目开展竞技活动,提升小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和积极性。

2.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自身创造价值的空间

新课程改革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掌控教学的“一言堂”模式,这样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也缺乏对于学生心理特征的考虑,使学生的天生得不到释放,而且会助长小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心理,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给予学生适当的自我发挥空间,比如让学生们实行小组训练,充分发挥小组长的带头引领作用,教师只需要适时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安全意识,掌握好“放权”与“干预”的力度,就可以释放学生天性,散出出这个年龄段特有的朝气与活力,还可以避免学生对教师产生依赖性。

3.通过相互协作培养学生的良好性格

良好的性格对学生的生活与学习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而良好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就是从小学阶段开始,教师可以通过体育教学来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性格,有助于营造班级的良好学习氛围。例如,教师在开展小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自己的喜好或者其他原因,不愿意参与体育学习中,就可以通过分组,通过小组协作来共同完成某一个项目,在小伙伴的鼓励与帮助下,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这部分学生的信心,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教师在开展的过程中适时进行指导,帮助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来,逐渐让学生融入集体当中,并适当地引导学生去理解体育游戏重在参与,成功不能骄傲,失败不必气馁,更多地去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现代社会对于小学生的要求是全面发展,而优化小学体育教学设计势在必行,积极开展体育教学不仅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可以从小学生心理特征的角度优化设计小学体育教学的方式,提升小学体育教学的效果,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所以,在小学阶段积极开展体育教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陈俊悦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经济开发区澄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