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模式在电网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25 11:14:22

精细管理模式在电网管理的运用

1“电网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实施

1.1建立目标体系,实现管理有目标、工作有方向

在管理层面,坚持管理指标和投资成本指标“一体化”的原则,将电网运行主要责任指标和复合管理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基层、班组和节点,围绕总体目标任务,制定各级节点的量化工作目标。同时,我们都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管理系统和节点进行重新优化,对节点科学制定量化考核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2建立运行体系,实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在确立目标体系的基础上,认真修订完善到节点的规范化运行体系,包括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将制度、标准和流程层层细化完善,形成《“电网节点”基层队管理标准》、《“电网节点”管理班组工作标准》、《职工岗位工作规范标准》、《6kV线路电气工程节点质量标准手册》、《6kV线路(设备)故障抢修作业流程节点标准》,实现从上到下、从电网运行到节点精细管理的制度化、文本化。如外线班组绕节点管理目标,建立了《外线维护班组工作标准》,对应理清每个岗位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汇总形成班长、工作负责人、外线维护等具体岗位的工作规范。在倒闸班职工岗位规范中,规定每次倒闸操作必须填写操作票,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执行,并按时填写倒闸操作记录和交接班记录,有效规范了职工的工作程序,实现了日常管理的程序化、精细化。

1.3建立责任体系,实现全员参与、尽职尽责

根据“电网节点”确定的目标,每年对各班组、岗位下达责任书,落实班组和岗位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并成立电网节点运行小组。组长负责电网节点精细管理控制措施实施的统筹安排,全面完成工作目标确定的控制指标。副组长协助组长统筹安排节点精细管理控制措施实施,完成工作目标确定的控制指标。组员具体负责线路日常巡护、春季电网检修、线路事故处理、线路整改优化四方面的节点控制措施及指标分解落实,并控制在指标之内。同时突出各节点工作目标与岗位职责的有机结合,明确各岗位的工作重点、工作标准,保证节点目标任务在基层的有效落实。如外线维护班组将线路事故率这一目标,落实到外线班组,细化到每一条线路,明确每名外线维护人员负责每条线路的日常巡视维护、资料录取、隐患治理等工作,确保线路运行质量达到目标要求。

1.4建立考核体系,实现真考核、硬兑现

建立分基层队、班组、岗位的节点考核体系,采用周检查、月分析、季度考核的动态考核体系。定期对节点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每季度进行考核,并分层次逐级考核兑现到队干部、班组、岗位。与岗位职工工资奖金、评先树优等挂钩,严格奖惩兑现,保证全队整体工作精细高效运行。

2“电网节点”精细管理的经典做法

2.1线路管理实施区域管理法

实施区域管理法,在6kV电网维护管理过程中,结合电网运行受气候、环境、负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创新应用线路“区域管理法”,把6kV电网线路按区域分为居民区、生产区、耕种区、偏远区,分析提炼相关区域线路的运行特点、管理方法,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标记,实现重点区域线段运行信息、承包人员、管理方法清晰化,从人员、方法、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专项管理,采取相应的管理方法,该方法针对性强、效率高,提高线路运行管理水平。

2.2电网检修实施项目管理法

实施项目管理,通过建立项目管理模式,运用项目管理方法,在电网检修运行中应用项目安全、项目质量、项目时间及项目成本四大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6kV电网检修运行水平。项目安全管理:检修项目的安全是项目运行的前提,项目组细化安全项目,从电力规程和现场施工操作两方面入手,强化项目安全,为电网检修的正常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建立检修项目安规培训管理机制,提高项目组人员安全运行能力。二是严格执行电业安全操作规程,夯实项目运行安全基础。把好“四个关口”,即安全措施落实关、工作许可关、监督检查关和工作终结关,夯实项目安全运行基础。三是完善安全考核管理机制,提升项目安全运行水平。建立和完善安全考核管理机制,实施个人安全责任制,一方面调动参检职工的安全监护责任意识和安全检查积极性;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参检队伍的安全施工意识和主动性,通过对施工人员与监护人员的双重管理方式来提高项目安全运行水平。x项目质量管理:构建全员参与,实施项目质量4M管理机制,实施影响检修项目质量的人(Man)、材料(Materi-al)、方法(Method)、机械(Machine)四大因素的4M管理机制,提高项目质量。时间项目管理:一是充分利用气象资源,确定检修项目时间范围。由于6kV电网检修项目受到行业性质和施工现场的限制,下雨或者大雾天气不能进行检修,然而天气属于自然现象,非人为因素能够控制,因此项目组在历届检修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气象资源,同时考虑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定项目时间计划,选取最佳时间段,进一步确定出检修项目实施的时间范围。二是取全取准线路检修资料,精确制定检修项目进度。要求项目组在取全取准线路检修资料的前提下,根据施工队伍的具体情况,量化区分清扫、更换、新上等检修内容,制定详细的项目进度表,合理安排项目分工和内容,把检修时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项目成本管理:项目组对检修项目成本进行系统管理,首先确立项目的成本控制目标,同时建立成本控制体系。通过明确项目组各有关人员的责、权、利,是全面落实目标成本责任的前提和使目标成本得以有效控制的关键。

2.3线路事故处理实施案例管理法

实施案例管理,把电网管理中曾发生的各种线路事故,汇编成各种经典案例。如电网管理中曾发生安全事件(事故)和潜在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归类成各种安全经典案例,每个经典案例由案例背景、案例简介、案例分析、案例启示四部分组成,通过安全案例的教育、培训、分析、应用,提高职工在电网维护管理中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人员安全能本化,从而全面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目前已形成了各种经典安全案例57个,并汇编成《电网安全案例库》。3.4线路整改优化实施“一线一策”管理法实施“一线一策”管理模式,根据线路的负荷结构和运行环境,从线路隐患治理和经济技术改造两个方面优化改造。如针对跨域树木居民区较多的线路进行更换绝缘导线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技术改造;针对基地居民区附近的线路进行线路整体安全技术改造;针对负荷重的线路进行变压器节能及线路改造;针对处于多雷区的线路实施防雷技术改造,有效减少因雷击造成的线路事故。

3“电网节点”管理实施效果

一是增强了职工的精细管理意识。通过“电网节点”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实施,是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岗位责任意识,提升了班组自主管理能力,成功实现了职工从“要我管理”到“我要管理、我能管理”的转变。二是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明显提高。2012年1-12月份与近三年同期的平均值相比,2012年减少因管理原因导致的各类线路及设备综合故障18次,线路故障率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43次/(年*百公里),电网运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本文作者:宋鑫王大宁万慧泉宋建新工作单位: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