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与跨文化教育简析

时间:2022-06-18 08:46:59

智慧城市建设与跨文化教育简析

摘要:衡水市正在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人口和教育也会相应转变。打造智慧城市,需分析学校的跨文化教育实施,判断其改善社会包容措施,避免增加新的社会劣势,应该更新跨文化教育、智慧城市和智慧居民的理念。

关键词:跨文化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公民

衡水市作为中国北方生态宜居滨湖城市,冀中南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枢纽,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智慧城市时代,跨文化教育也面临新的转向,以提升城市形象、服务民生,适应智慧城市时代的到来。

1智慧城市

大中型城市都渴望成为智慧城市,主要通过在管理中融入新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正变得时尚和富有实际意义。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还没有一个关于智慧城市的既定定义。然而,打造智慧城市,总希望利用技术进步的潜力,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减少城市环境痕迹、提供新服务并鼓励创新。

然而,智慧城市建设必须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有两个关注点:一个是市民生活质量是否提高;另一个如果智慧城市项目只被用作纯粹的城市营销和自我推销,而不是以此提高城市信息通信技术,这对市民没有好处,只对给市民提供服务的公司有好处。

2跨文化教育

在学校,学生努力获得个人发展,学习他人的知识,培养与他人的共情关系,即:实现跨文化教育。事实上,受教育个体和社会群体具有多样性,而受教育对象的多样性存在,使得跨文化教育并不是一种纯粹的人文教育理想。因此,跨文化教育仅只是“良好的教学理念”,不单纯指向“文化少数民族学生”,也不是知晓文化差异的浪漫修养。

跨文化教育是关注差异和文化多样性的教育,而不是针对文化差异的人的教育。人们与来自其他文化人群,共同建立一个新的不同的社会。在今天的地球村,人们需要学会以最具创造性和丰富的方式,与不同群体共同生活。另外,跨文化教育不是补偿性教育,因此跨文化教育反对靠同化路径整合多元文化。当然,跨文化教育反对文化歧视的教学,也反对简单的多元文化主义。跨文化教育致力于公民的形成性教育,理解和尊重现实社会的不同文化,提高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和互动的能力,培养对文化多样性的有利态度。

多元文化主义的概念可以视为多样化管理的模型,因此,跨文化教育可以定义为:超出种族、民族或国籍的既定限制,将多样性视为一种宝贵和相互充实的力量,用来解决教育中文化多样的相关问题的教育方法。跨文化教育是这样的教育实践:不仅在跨文化关系层面,促进所有学生和整个教育界的最佳发展,而且还有助于消除偏见和陈规固念;为所有人提供有意义的有质量教育,最终鼓励建设更加公正和团结的社会,并允许学生形成对文化多样性的认可,尊重和评估。跨文化教育术语不仅是理论概念,而且必须通过学校教育的手段来应用,跨文化教育是课程,跨文化教育和发展跨文化技能的课程,我们称之为跨文化教育课程。

3衡水市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跨文化教育

智慧城市时代跨文化教育的特点,将允许学生包容在该社会中并享有全部权利。跨文化教育促进所有学生和整个教育社区的最佳发展,了解和形成学生所生活的社会所提出的要求,促进跨文化关系,消除偏见和陈规固见,为所有人提供有意义和有质量的教育,有利于学生实际生活,并最终有利于形成一个团结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学生形成对文化多样性的认可、尊重和评估。

衡水市位桃城区于河北省,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智慧城市。需要认识哪些弱势人群会陷入社会排斥的境地。因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所有计划、项目和活动都包括这些群体,经济因素是主要影响因素,因为弱势人群的大部分是低收入或无收入,这使得他们不能很好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该调查多大程度上智慧城市建设改善了整个人口的生活。

调查目标并访谈城市人群。调查内容包括:了解正在实施的智慧城市行动,分析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有社会排斥风险的弱势人群现状,分析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智慧公民的特点,分析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能提供跨文化教育的学校的行动。重点访谈有可能被智慧城市排斥的弱势群体,尤其是那些65岁以上和14岁以下的群体,残疾人群体和外来人口。

分析不同人群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受益情况。即使符合智慧公民要求的人,虽然能经常上网,更新通信设备,但对智慧城市知之甚少,并且对于从智慧城市受益的获得感很多人也都反应不一。对有可能被智慧城市排斥的弱势群体而言,他们更认为没有改善,而且对智慧城市根本不知道也不在乎。

学校的跨文化教育,并没有考虑到多样性学生成长的要求,主要是没考虑那些有可能被智慧城市排斥在外的弱势群体的需求。智慧城市提出新的社会需求之后,这些群体可能处于更加不利的情况下,并且由于他们自己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情况,他们遇到的不利情况要比比其他人口更多。因此,智慧城市过程中,跨文化教育必须做出相应的转变。

作者:郭志斌 单位:河北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