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8 08:43:13

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研究

据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秦皇岛市共接待游客5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7%;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7.32%。成绩固然斐然,但如何摆脱门票经济的影响,加快推进秦皇岛市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进程迫在眉睫。门票价格居高不下,制约秦皇岛旅游产业的整体国际化发展。门票虚高,影响其他诸如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七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面对旅游市场的井喷式发展,降低门票价格、提升其他配套服务、吸引流量才是第一要务。门票要体现大众化,为广大民众提供分享公共资源,接受教育、传承历史文化的机会。门票降价是秦皇岛大旅游的开始,从而拉动全社会的协调发展。门票淡季价格常态化,降低旅游门槛。对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城市公园、纪念馆、博物馆和展览馆等,其门票价格应按照充分体现公益性的原则核定,提倡推行免费门票或象征性门票。目前国内外学者对“门票经济”研究有很多观点。覃文乐(2004)认为,门票定价需考虑居民消费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1]。王永治,温桂芳(2005)认为,景区价格的制定必须反映资源价值与价值构成及游客(参观者)的需求[2]。时慧来,赵改书(2006)认为,票价制定既考虑其实际投入,更要注重其无形资产的价值,还要兼顾旅游景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或影响程度[3]。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加快推进秦皇岛市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进程?首先,探寻秦皇岛景区门票淡季价格常态化,回归公益性,更加亲民,体现民生,让广大游客进的来,留得住,乐享文化旅游。通过门票价格的“亲民性”,提升游客幸福感。培养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想讲秦皇岛的故事,能讲秦皇岛的故事,会讲秦皇岛的故事”。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促进本土文化复兴。其次,本土文化现代化。秦皇岛市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和现代滨海城市,要摈弃粗放式的门票经济,充分了解考虑旅游者的个性需求,为旅游顾客创造出一种良好的心理感受和独特的体验,使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产生更多更好的愉快体验,从而促进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我市景区应该为群众的休闲娱乐提供更为优惠的条件,以提高群众休闲娱乐消费的参与度。当前大众对于公共福利以及旅游功能的重视程度正不断提高,原本单纯观光的景区被赋予了更多的教育、科普等公益属性。由大自然和历史形成的风景资源是公共资源,属于全民所有,其经营服务要有“公益含量”,而降低门票价格,正是“公益属性”的体现。人民群众对旅游出行更加满意,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而降低景区价格将能让景区更具吸引力,人们可以多跑几个景区,延长行程,从而带动景区及周边的交通、餐饮、购物、住宿等消费。让更多群众愿意走进其中,从中感受我市景区所特有的独特文化内涵、历史沉淀,在品味祖国山川秀丽之美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我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加激发爱国情怀;另一方面,撬动旅游市场深化改革,改善当前众多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真正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提速”,是多赢之举。在减轻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之后,景区能够打开更广阔的发展之路。以杭州西湖为例,自2002年实行大部分景点免费,少部分景点收费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未完全免费以保证西湖风景区日常管理的开支需求,另一方面大部分景点免费又保证了西湖风景区的公共属性。杭州市审计局在早前的报告中也指出,自西湖实行免费开放与综合保护工程以来,杭州旅游产品的需求量得到扩大,旅游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以百亿计。同时,周边产业的经营在弥补门票收入缺失的同时还贴补了景区养护与管理费用。接下来,文化产业及景区周边衍生产品或将成为各景区新的经营重点。

景区门票降价,服务却不能降质,景区的发展建设,是社会共同推动、扶持的过程,希望我市景区能尽快跟紧国家改革的步伐,找准景区公益属性定位,把门票降价作为回馈社会、回馈游客的一种方式,在挖掘自身优势上努力,在做好服务配套上发力,更好地刺激公众旅游热情,能更快摆脱“门票经济”的制约。

【参考文献】

[1]覃文乐.浅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J].中国物价,2004(8):39-40.

[2]王永治,温桂芳.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若干问题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5(11):8-9.

[3]时慧来,赵改书.准公共物品语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研究[D].北京: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6.

作者:王伟 姜蓝 边丹丹 高洁 王义倩 冯清爱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