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效果观察

时间:2022-06-18 08:41:35

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分析研究对妇产科患者应用优质护理干预治疗效果。方法抽取本院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90例作为研究对象,从中任意选择45例患者给予常规护理为参照组,其余45例给予优质护理干预为研究组。结果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P<0.05),且研究组的心理状况改善程度更显著。结论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妇产科护理中,可显著的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值得妇产科临床推广及应用。

关键词:妇产科;优质护理;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二胎政策放开后,到医院就诊的妇产科患者数量增加较快,对妇产科患者的护理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1]。目前妇产科患者的护理工作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护患纠纷,因护理不当对患者造成心理伤害等[2]。本次研究,主要是针对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妇产科,并就其护理中疗效展开探讨,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抽取本院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9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任意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每组患者均为45例。其中,研究组患者中,初产妇30例,经产妇15例,患者年龄分布范围为23-49岁,平均(34.63±2.31)岁。参照组患者中,初产妇25例,经产妇20例,患者年龄分布范围为24-50岁,平均(35.71±3.24)岁。两组患者的临床基础资料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参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模式,主要包括:医护人员每天对妇产科患者各项临床指标进行观察及例行检查;对产妇及胎儿情况进行确认;每天清扫产妇的病房;按医生的要求对患者实施药物护理等[3]。对研究组患实施优质护理干预,主要包括:(1)产前护理。研究组初产妇患者较多,因此产前心理疏导很重要,医护人员可依据自身多年的护理经验稳定患者情绪,消除患者恐惧心理[4],为顺利分娩提供保障。同时,要关注和指导产前患者饮食,预防不科学的饮食会对分娩造成影响。(2)产中护理。医护人员要依据产妇医生提出的相关要求,做好患者分娩过程中的生产护理[5]。如给予患者充分的鼓励和安慰,通过手势抚摸和眼神交流等方法,给产妇心理上的支持与鼓励,为患者顺利分娩提供保障。如遇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发生大出血、难产等的突发状况,医护人员要积极协助患者、医师,实施优质护理干预[6]。(3)产后护理。医护人员要特别关注分娩完成后引发抑郁症的产妇,及时给予患者耐心的心理疏导,确保产妇产后心理稳定。医护人员要指导“坐月子”产妇,预防出现产褥病、受凉、风吹等情况发生[7];指导产妇产后科学饮食,如多食用含有蛋白比较高的食物[8];指导准备出院产妇正确科学对婴儿进行哺乳及自身保养的方式,为产妇快速恢复健康做足准备。1.3观察分析指标。本次研究观察分析指标为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改善程度;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9]。心理状况改善程度通过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测评体现;护理满意度通过患者填写调查问卷进行测评,满意度包含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种情况。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通过SPSS18.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表示,行c2检验,P<0.05时,证明两组数据之间具有明显的差异性。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改善程度对比。实施不同护理方式后,研究组患者的心理状况改善程度优于参照组,即P<0.05,两组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存在,具体数据见表1。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实施不同护理方式后,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优于参照组,即P<0.05,两组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存在,具体数据见表2。

3讨论

本次研究中,通过观察分析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干预后的疗效,结果数据表明,研究组由于采用优质护理干预,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一系列优质护理措施,患者的心理状况改善程度和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都明显好于参照组。综上所述,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妇产科护理中,可显著地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降低护患纠纷[10],值得妇产科临床推广及应用。

作者:李慧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阎什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