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电视节目创新传播分析

时间:2022-06-18 08:39:20

文化类电视节目创新传播分析

摘要:党的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电视媒体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文化类电视节目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其中主要包括传播知识、传承文化、引领潮流等。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环境下,我国文化类电视节目实现了一系列创新,这些创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以及践行,对和谐社会建设产生了巨大推动力,所以,新媒体环境下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创新和传播值得我们研究和反思。文章主要针对文化类电视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创新进行研究,旨在更好地服务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文化类电视节目;创新传播

从广义上而言,所有的电视节目都是具有文化性的,文化类电视节目是从侠义上来讲的,其显著特征就是具有文化性,这也是文化类电视节目与综艺、娱乐等节目进行区分的最大不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科技时代,新媒体蓬勃而生并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这给文化类电视节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必须要进行自身改革和创新,才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获得成功的发展。因此,研究文化类电视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创新发展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一、文化类电视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嬗变之原因

文化类电视节目在传统媒体时代,一般都是采用正统说教模式进行传播的,而且,“套路”也大都是固定的,制作出节目后,通过电视媒体这个平台进行大众传播,以达到文化输出的目的。这种既视感强烈的说教模式,不仅导致该类节目形式单调,各个台节目同质性强,而且也不利于激发受众的观看兴趣,导致收视率不断走低,难以真正收到社会轰动效应的预期。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下,我国文化类电视节目逐渐发生了嬗变,究其原因,是因为新的传媒环境使得手中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改变。(1)传媒环境变化。新媒体在信息技术进步的支持下,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种新兴的文化基因不断衍生,在给传统媒体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日渐与传统媒体产生了融合,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发展思路、传播形式等。文化类电视节目与新媒体的融合,从根本上催动了其嬗变的步伐。新媒体作为信息技术的产物,其具有传播实时性、无界性、互动性等特点,其对于媒体存在形态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媒体的传播形式与受众信息接收与传播习惯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传媒瓶颈问题也迎刃而解,只要连接网络,受众就能随时随地性收看喜欢的电视节目,不再像传统媒体时代那样,电视媒体处于主动传播地位,受众只能被动接收节目,也不能参与节目互动。这种以受众为本的转变,将文化类电视节目的需求边际也进行了相应拓展,营销理念直接转变为“以受众为中心”[1]。在制作电视节目的过程中,电视台需要先对受众的需求进行市场调查,深度了解受众对节目的需求状况,这样才能增强节目创新力与吸引力,提高电视节目的市场竞争力。(2)受众需求变化。新媒体对于人们的文化需求也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影响,人们的文化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这极大地削减了主流文化的存在感,使得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市场份额不断降低。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文化类电视节目,但也为文化类电视节目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尤其是在国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受众将会对文化类电视节目产生更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说教式、浅显的文化类节目,逐渐不再适应现代人的文化需求,这也间接地推动了文化类电视节目创新,使得其内容给、形式等,都逐渐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对于人文性更加重视。

二、文化类电视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创新发展对策

(1)增强跨文化传播能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各项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文化类电视节目必须要以全球视野,将中华优秀文化作为文化资源,进行跨文化传播,为国际间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支持,这样才能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2)不断创新节目形式。文化类电视节目在传播过程中,不但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要使其能符合当前受众审美需求和文化需求。这就需要加强节目创新,以受众为本,结合受众的喜好和个性化需求,进行内容、形式创新和丰富,使节目的表现宽度与范围都能得到拓展,使电视节目更具有内涵性。同时,还要吸引受众参与到节目制作中,这样才能使节目真正增强吸引力。(3)将情感融入节目中。文化传播不是空洞的说教,需要“寓情于景”,这样才能增强节目的文化魅力和传播效果[2]。我国拥有璀璨的传统文化,人们通过琴棋书画等各种载体来抒发情感,表情达意。文化类电视节目也在具体的实践中,也要借鉴这种方法,这样可以强化受众对文化的认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如今“快餐式”文化也不断泛滥,对于这种情况,文化类电视节目不应随波逐流,而应进行内涵式发展,引导受众沉下心来,深入地感悟和体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朴实、厚重与精彩。

三、结语

一言以蔽之,在新媒体环境下,文化类电视节目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立足实际进行创新,用优秀的节目来实现传播价值导向功能,为我国成为文化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考文献:

[1]王曦堃.新媒体环境下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创新传播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24):24.

[2]许文广.新媒体时代,电视节目如何打造现象级传播[J].电视研究,2018,(05):30-32.

作者:顾轶婷 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