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和作用

时间:2022-09-25 11:03:41

浅谈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和作用

[摘要]在船运安全文化当中,船舶安全文化是占有重要地位的安全文化之一。本文以船舶安全文化当中应用Ism规则为基础,以相关理论为依据,对如何加强对船舶安全文化的建设进行分析,从船员方面提出应对措施,并对研究船舶安全文化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船舶安全文化;建设;船员的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船舶行业越来越向着航程时间长、航程路线广以及航程困难大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船舶行业的危险系数直线上升。在目前,学术界有关于船舶文化安全的研究比较少,相关体系也不够全面。因此本文从这一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展开综合论述,以求能够为船舶安全文化提升有所帮助。

1船舶安全文化的含义

船舶安全文化主要指的是一种安全氛围,这种氛围以船舶团体为主体,主要包含了船舶工作的相关范围。船舶安全文化的提升从侧面来讲意味着船员工作者安全性的提升,因此在整个船舶文化中,船舶安全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

2ISM规则对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现代安全文化以科学性、合理性、预防性等理念为指导,主张在本质上进行预防以及对事故进行预防。而在这一文化催生下的国际安全管理(Ism)规则十分符合以上特点,在航运这一方面,这一规则要求企业要建立合理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对于船员安全意识、船舶安全质量、事故预防机制等各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作为国际上通用的安全准则,Ism规则成功的提升了船舶行业的安全性,促进了船舶安全文化的发展[2]。

3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船舶的安全性建设不仅仅要专注于船体本身的安全性,还要保证其文化的安全性,具体来说就是加强船舶内员工的文化安全意识。近年来,船舶的安全文化建设引入了ISM规则,这对提高传播安全文化能力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一些船舶内部的结构问题,在船舶文化建设的落实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问题。由于船舶领域的快速发展,船员的供求严重失衡,正规船员缺乏导致一些船舶上的船员是经过转岗入职工作的,没有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缺乏学习船舶文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发挥船员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作用的途径

4.1要增进安全意识,推进集体内部的文化建设。要发挥管理人员的管理作用,制定相应的规定来监督员工的行为,针对船员对安全文化掌握的薄弱之处,定期开设船员员工文化教育课程来提高员工们的整体安全文化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树立安全文化是生命安全的基础的观念。要让船员对生命有敬畏之情,看似平静的海面上实则存在着很多潜在风险,只有加强了船员的安全意识,培养船员时刻保持警惕性,才能保证员工在执勤阶段保持全面投入,让船舶保持相对安全的状态[3]。4.2实行制度管理,提高船舶的安全第一步就要制度化管理。这是公司安全管理文化的关键地方,它可以督察船舶的安全问题。安全体系的实行就是用管理制度来让船上工作人员行为更加标准,是让船舶管理提高和安全有更好保障的工具,所以体系一定要在船只上有序的进行。本人在调查研究的时候发现,一方面,受到采访的工作人员说船只上的领导人员要做好表率的作用,想要船员做得好领导人员就必须先做好,这提现出体系的权威性,这是让船只上产生较好的的工作习惯和行为的基础,这会影响到整个船只的船风。另外一个方面,船只上的领导人员要让船员积极的加入到安全管理当中去,要保证体系一直持续下去。特别是个个船员之间换班之后,要保障工作的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不会出现反复的状况。4.3加强团队建设,扩大船员参与度。团队建设在现在公司的管理中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船只安全建设中缺一不可的内容和灵魂。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里提出,加强团队工作技能和团队精神建设的要求,这是IMO在探索人为原因对航线的影响,这是有利于航运安全文化建设。团队精神的建设首先要学会关心、尊重他人,在船只的领导人员一定要无时无刻的关心关注船员的动态,让船员感受到温暖和亲切。青岛远洋公司就把船长、政委、轮机长的培训放在一起互相学习,来进行团队的集体培训,就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实际上,船只上的工作也很符合团队建设的发展,假如每一个船员都有很强烈的团队意识,那么效果一定会更好[4]。

5结语

从船员角度对船舶的安全文化建设进行提升,增强各个船舶管理方面工作的相互协调,加强船员的安全意识,并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增强船舶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

【参考文献】

[1]沈曦.东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5.

[2]孙永志.试论船舶安全文化的培育[N].中国远洋报,2012-04-06(B03).

[3]陈标标.搞好船舶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船员综合素质是船舶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A];1995-2009航海技术论文选集(第1集)[C].:中国航海学会,2010:5.

[4]邬远和.倡导安全文化促进船舶安全[J].水运管理,2005(03):5-8.

作者:汤 团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