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途径

时间:2022-01-11 02:48:12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途径

【摘要】我国高校安全意识教育是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板块,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这给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带来了挑战,但是也充满机遇。笔者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来分析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如何面对新媒体所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更好的适应新媒体发展的需求,探索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意识形态;途径

一、我国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现状分析

我国主流的高校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但是如今,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各种外来思想的冲击,对高校三观还未建立成熟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种冲击,对于思想力不强的学生来说,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外来思潮的影响,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表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错误认识,丧失信任,崇洋媚外,最近所发生的“精日份子”就是受到外来思潮的扭曲,作为中国人要坚决抵制此等有损国家威严的行为。甚至有些大学生在价值观上也产生了扭曲,怀疑党的领导,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二、新媒体对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带来的挑战

1.新媒体让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更加困难。大学生所经历的教育过程从家庭到学校最后到社会,而报纸、广播和电视等是意识形态教育的主要媒介。当今社会,信息化飞速发展,互联网和通讯技术日益成熟,新媒体的主体是由互联网、手机和电脑等构成,已经成为当今大学生重要的社交工具。2.传播管道因为新媒体多元化,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形式具。有了新模式传统的高校意识形态教育模式采用的是填鸭式的教育,教与受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信息失真,内容往往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和把关,采用单项式的渠道传播,教者占据着主体地位,垄断信息,并且在舆论方面也占据着主导地位。3.新媒体形势下,信息爆炸对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冲击。新媒体时代下,信息量爆炸般的涌现,内容种类繁多,信息质量也参差不齐,有价值的信息、无价值的信息、垃圾信息、多元价值观等内容冲击。特别是西方思想的入侵,发达国家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占据了网络信息传播的强势地位,这对我国内部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冲击。4.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监管难度增大,高校意识形态建设。难度随之增大以往新媒体没出现之前,传统媒体对信息的监控把关比较容易,可以把不符合意识形态要求的信息过滤掉。但是,新媒体的崛起,使得信息监控难度变大,信息的接受者和发起者角色逐渐平等,信息的也比较容易,打破了以往自上而下的模式,转向和呈现一种网络化的交互模式。

三、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有效途径

1.提升学生的自修能力,提高媒介素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意识形态教育的效果离不开被教育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大学生是成年人,已经具备认知、分析和学习的能力,但是由于缺乏成熟的价值观框架,所以要从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修炼能力,强化学习和分析事物的能力。2.强化校园文件建设,打造和谐网络环境。物质、精神和制度文化是校园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学校校风、学风和校史文化宣传和渗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熏陶。而在新媒体环境下,校园网络文化占据了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各个大学都有着自己的网络平台。校园公众号,微薄、QQ群、贴吧等等都已经成为一种网络文化常态。3.通过学生寝室管理,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新路径。学生寝室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地,特别是对一些比较宅的同学来说,寝室可以说是他们的主战场,因此,高校可以通过寝室管理来深入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把主流的意识形态融入到寝室管理之内。4.重视新媒体平台,实现网络教育路径。解铃还须系铃人,意识形态的冲击问题还是需要冲击的载体来破解,这就要求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者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挑战,积极掌握新科技、新媒体技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其一就是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例如:网络、手机、社交软件等,充分开辟意识形态教育平台,借助新媒体技术的优势,通过更直观的方式呈献给大学生,加深意识形态教育的效果,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的优势,与学生打成一片,提高参与性。

参考文献:

[1]温兆标等.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创新研究[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11.[2]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N].人民日报,2014-12-30.[3]张一,罗理章.新媒体境遇下我国高校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困境与出路[J].学术探索,2012.12.

作者:谢晶星 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