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

时间:2022-01-11 02:42:48

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

摘要:公路工程建设事业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蓬勃发展着,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打造品质一流的精品公路工程是关键。所以为了更好的推动公路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展开,发挥公路工程建设的优势,重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但是从根本上考虑当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做的并不到位,存在很多突出性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限制着公路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展开,不能保障工程整体质量,影响公路工程的后期使用,所以必须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明确,然后结合公路工程建设实际,选择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加以应用,将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安全的展开是最根本的。该文章结合本人多年的工程建设经验,总结了几点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

公路工程是社会基础性工程,其工程建设质量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发挥的作用也是比较突出的。但是由于公路工程建筑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受到外界干扰因素多,所以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存在一些缺陷,不利于项目施工的安全性,威胁着项目整体的质量。所以作为公路工程建设施工方必须明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才能够从根本上将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展开,现围绕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控制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具体的研究内容汇报如下。

一、影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的因素

(一)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内容不全面。为了更好的保障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首先要明确影响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的因素、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内容不全面,随着建设体制不断发生改变,人们将更多的监督管理重心放在了桥梁和隧道施工上,但是对于工程整体质量以及工程建设安全性关心程度不够,影响了公路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内容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建立在工程监理和施工基础之上的,如果监督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招投标工作也没有有效的展开,那么实际监管就会缺乏系统性,仅仅是流于形式,根本不能起到真正监督管理的作用,导致质量问题频发,安全事故也频发,很多安全事故后果严重,严重威胁着国家的财产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的额外损失巨大。(二)出现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问题时行政处罚力度不够。一旦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安全监督和管理问题出现,不能有效的进行行政处罚,管理力度不够。公路工程监管的主体仍然是政府,但是当前行政处罚制度不规范,政府不能正常行使自己的执法权,针对违规违法行为仅仅是给予较轻的行政处罚,导致一些施工主体钻了处罚的空子,出现偷工减料,管理缺失等现象,严重威胁着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质量。(三)公众对于监管机构的工作不支持,缺乏理解。保障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的效率,离不开监督机构的有效监督,公众对于监督管理机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是保障监督工作顺利展开的关键。但是当前的现状是公众对于监管机构的工作支持程度不够,理解程度也不够,不能就违法违纪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无法得到真正的保障。公众片面的认为一旦有质量问题发生,监管部门就需要负主要的责任,没有正确的认识责任的主体,导致监管机构的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困境,一旦有质量安全等问题出现不能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甚至还会有不必要的纠纷出现。(四)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专业人员欠缺。保障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顺利展开,离不开专业的管理人员的参与,但是从发展近况来看,社会中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并不愿意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公路工程的建设中,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工作条件恶劣,工作待遇不理想;其次一些企业不重视人才的继续发展和培养,使得大量的技术人员无法施展自我,无法提升自我,出现大量人才流失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都直接影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对于工程整体质量以及施工安全造成不良的影响。

二、如何有效的开展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

(一)理解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机构的工作,尊重其管理的主导性。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质量,首先要理解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机构的工作,尊重其管理主体地位,在足够的理解下才能够配合管理,政府主管部门才能够将自身正常的职能发挥出来,保障执法工作公正公开。在政府监督管理工作的主体性明确以后,还需要结合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的投入,不断完善优化监督管理过程,将其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消除,将监督管理机构的优势发挥出来。(二)促进监管体系不断优化,不断整合。促进建筑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不断整合,对于执法监管准确程度以及公正性不断提升。在实际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监管机构人员的配置情况适时调整,例如在一个岗位上安排三名监督人员,监督人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督促,保障监督工作真正公正公开。当然监管职责必须有着合理的分工,只有这样才能够将监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障执法活动自身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各级监管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本着为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充分负责的态度开展监督和管理工作,将监督管理落到实处。(三)促进公路工程建设监管告知体系不断完善。公路工程建设监管告知体系也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每一方都享有合法的工程知情权,各方在详细了解质量安全监管内容,义务,方法的基础上,保障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顺利展开,将施工方自我监督,自我检查的积极性提升,在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过程中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重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提升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保障公路工程建设顺利开展,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建立在完善的工程建设监管告知体系基础之上的。(四)反思现有的监管策略,不断优化和改进。之所以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不理想,主要是现有的监管策略不符合时展的要求,所以公路工程建设方有必要深入反思现有的监管策略,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结合工程实际不断优化和改进现有的监管策略。此外还需要坚持科学合理,公正公开的监督原则,在实际监督工作中,将各项评价指标真正落实好,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到其中,保障各项检查内容能够得到真正的反馈。(五)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为了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也是关键的一环。企业重视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定期考核,定期培训教育,通过考核的结果反思培训过程,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顺利性和可靠性。此外还需要紧随时展的步伐,将更多先进的技术措施应用到其中,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研讨会议,实现管理的现代化,为公路工程建设工作顺利展开服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是保障整体工程建设保质保量,顺利展开的关键,但是现阶段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作为工程建设的监督和管理方,必须反思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工程实际,选择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对策,提升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督水平。

【参考文献】

[1]何宝军.浅谈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9):343.

[2]盛俊潮,张彩刚.浅谈公路工程安全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C]//二零零七年全国建筑安全生产论坛.2007.

[3]杨晋.浅析公路改建工程施工路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06(18):87-88.

[4]周磊,施海峰,邱雪潮.浅谈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1(2):190.

[5]薛海翔.浅谈公路工程安全管理与措施[J].大科技,2014(6):192-193.

作者:张正 单位:江苏博纳华交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