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15 03:15:07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新时代的来临,对于正处于大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新时代赋予了他们很多的机遇,但是新时代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当前,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正受到新时代的冲击,在这个互联网横行的时代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国又面临着经济转型期,在这个期间,多数高校学生的思想转型是不成熟的。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薄弱,使得学生在学校学生中遇到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将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就业。想要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仅仅依靠抓好课堂教学是完全不够的,这还需要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视域下入手。以文化的形式促进学生安全意识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好高校意识形态之战。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路径探究,一方面是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所面临的困境和建设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

关键词:高校;安全意识;困境;意义及策略

1我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面临的困境

1.1受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

虽说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家与国家之间都是存在着“明争暗斗”的现象的。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在这期间我国取得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瞬速增长。然而。西方国家把中国的发展看成是一种威胁,我国曾多次表明中国坚持和平的发展理念。不过对于西方国家来说,依然认为是片面之词。西方国家就选择一种比较极端的手段入侵我国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高校是我国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营地之一,而西方国家就是瞄准这一点。对我国高校进行意识形态的入侵。高校学生三观还未成熟,西方国家则是通过一些具有西方意识形态的书籍传播西方的思想。一些留学过来的教授更是受到影响,在中国的课堂上采用西方的标准评价中国的一切事务,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众多的抱怨。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是过时的思想,大肆宣传西方思想。

1.2受到国外宗教的威胁

当今时代,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是十分畏惧,担心中国会影响其世界第一的位置。因此,美国曾制定对付中国的相关戒令,其中一条便是通过宗教的形式进行入侵。国外宗教在我国得到传播,但是宗教传播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的阴谋。虽说,我国允许民众宗教信仰自由,但是对于这一条例是不支持也是不反对的。高校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源泉。而我国中国共产党明确指出“党员及干部不能信仰任何宗教”。然而,西方宗教通过在我国进行英语学习或是在当地修建教堂,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传播宗教信息,进而在我国快速传播,严重地影响了大学生的判断。在国外宗教的洗脑下,大学生会质疑自己多年学习的马克思主义,会产生马克思是一种过时的思想的想法。

1.3意识形态教育比较落后

虽说自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教育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有不足的地方。很多比较现实的问题,目前来说还是没有得到比较切实的解决。尤其是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问题,意识形态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当今社会,相对来说言论自由。在此,大学生受到众多网络言论的影响,社会上层出不穷的思想严重地影响着大学生的独立性思考。尤其是网络言论对学生的影响更大,现在很多大学生缺乏对事物的思考,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我国高校对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是比较滞后的,一些高校甚至认为学生接触网络言论是他们的自由,并没有看到隐藏在其背后巨大的危机。

2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重要意义

2.1有效地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

在注重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前提之下,高校还务必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的建设。这样可以有效地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入侵。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使得西方多数国家“担惊受怕”,因此他们通过电影、电视、网络、书籍等各种各样的渠道使得西方意识形态传播到中国,企图通过文化的方式同化中国的大学生,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可以让我们的大学生意识到目前国家处于一种怎样的境地,了解西方国家企图,从根本上让大学生树立爱国、爱党的意识,坚贞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2.2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选取

可以说所有事物的发展都跟意识形态有关,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人民的灵魂之所在。意识形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更是有着不可撼动的地方,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乎着党的前途命运,意识形态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是对中国共产党关于意识形态方面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丰富和发展。在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的教育,可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地对待西方国家的思想和宗教的传播,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更是将自己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传播给他人。

2.3培养高素质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高校的任务就是培养众多的社会人才,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高校逐渐扩展,为国家培养出各种各样的人才。这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更是提高了我国国民的素质。高校更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了高素质的接班人,每年将有一部分大学生通过公务员的考试进入政府基层工作岗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建设,大学生可以学习到并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随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地为人民服务。进而促进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的发展。

3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视域下进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路径

3.1在高校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教师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领者,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给予学生各种各样的帮助。因此,在高校建设一种具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对学生意识形态的影响是极为重要的。高校意识形态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人的建设。对于高校意识的传播者———意识形态教师的队伍的建设与选择则是需要十分谨慎对待的。教师面对的是青年大学生,对于学生的引领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因此,在选取教师时一定要选取具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的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人或是事物的看法。当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也应该不断地加强自身的道德素养。高校意识形态教学主要是通过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进行传授的,其主要教学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要求教师对马克思主义要有所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比如,教师在学校里上课不应只按照书上的内容进行教学。从某种角度来说,很多马克思的知识点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一直到博士阶段都还在学习。但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是怎样的一种理论,恐怕没有几个学生知道。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应该生动形象地将马克思主义的知识点讲出来,让学生知道在实际生活中,哪些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还有就是什么是三观,三观具体有着怎样的表现。教师可以结合当前微博中一些比较热门的话题进行讲解。这样的教学不仅体现了教师的素养,还能让学生真正学习到知识。

3.2联合学生会举办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活动

学生会在高校已经开展很多年了,而且许多高校的学生办十分有经验,也深得同学的喜欢。因此,在校园内建设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建设联合学生会开展是最适合的。在校园内,每个学生会可以依据支会的性质制定相关的活动,带动成员积极地加入活动之中。比如,在校园内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的空间,一般来说校园内人多,而且学生也观看学生的横幅之类的标语。因而,在学生里学生会可以依据每个协会的性质制定横幅。美术协会,可以在白纸上会出具有新颖的图片,在加上同学们喜欢的语言,将意识形态表达出来。音乐协会,可以在晚上歌唱红歌或是具有正能量的中文歌,让音乐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支教协会,可以在定期的到某个地方进行支教,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小学生,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总之,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传达给学生。

3.3禁止非法活动在校园内执行传播

高校是一个言论相对比较自由的地方,大学生也具备了较高的思维能力。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学生可能更加地特立独行。因而,在高校内禁止一切非法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每一个高校管理者应该注重的。在高校应明文禁止宗教活动在高校进行传播,非法宗教更是不能出现在校园内。学生可以有信仰的自由,但是在学校内就必须禁止。在高校应定期举行讲座,让学生知道在学校内进行宗教活动对学生和学校的影响是什么,让学生知道哪些属于非法宗教活动,了解到非法宗教活动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学会认真地、理性地对待宗教。进而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总而言之,面对再多的问题与困境,也要建设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与学生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想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意识形态的作用,做好校园文化视域是必备的。因此,在高校中要充分地发掘符合高校的文化,构建良好的文化客体。校园文化的建设不仅仅需要调动学生与教师的积极性,还应带动学生各个阶级的人一起参加,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意识形态的建设。只有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才能得到更多学生的认可。这样高校不仅可以掌握高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更是可以促进全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刘宁 单位:沈阳大学

参考文献:

[1]马学柯.2014年意识形态领域十大热点问题[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23).

[2]罗成冀.论高校学生社团文化的德育功能[J].思想教育研究,2014(14).

[3]魏黎波,刘娜.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增效器[J].教学研究,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