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幼儿园安全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15 03:13:03

新时期幼儿园安全建设研究

摘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安全是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首要目标,它关系着幼儿的生命与发展,关系着家庭的幸福与希望,关系着社会的发展与国家的未来。现实情况是,幼儿园发生的意外伤害涉及的幼儿数量多,意外伤害类型多,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多。基于此,探讨如何有效管理,预防幼儿伤害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幼儿园;安全建设;伤害事故

安全管理是幼儿园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安全的根本保障。但幼儿园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随着幼儿园出现的安全事件而日益突出。目前,国内对幼儿园安全问题的研究较少从管理的角度去思考,本文结合多年的幼儿园管理实践,探讨加强幼儿园安全建设的策略。

一、转变观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园安全管理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规定要“保证幼儿每天有两小时户外活动时间”。户外活动能促进幼儿运动、身体发展,能促进幼儿之间社会交往发展等,对于幼儿来说,这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是非常有意义的。但高质量的户外活动与低效的户外活动对幼儿发展有着显著差异,其最明显的在于是否能满足幼儿的需要。而满足幼儿需要的户外活动一定是对幼儿有挑战、有一定难度的,材料也是丰富的。在一些幼儿园,为了保障幼儿户外活动的安全,幼儿园通过降低活动难度、减少活动材料、缩短活动时间等方式来进行。这些幼儿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了幼儿的安全,但是在促进幼儿的发展上却开了倒车。德国一所幼儿园曾经做过有关运动与意外伤害之间关系的实验,实验发现,在前期虽然有挑战以及有难度的活动给幼儿带来了一些意外伤害,但是发展到后来,这些意外伤害越来越少。所以幼儿园应当有意识地去转变固定的安全管理理念,应当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去看待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改善幼儿园安全管理方式,重点对家长进行宣传

幼儿的生活离不开家庭,幼儿园也有义务帮助家长建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这是《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有关家庭与社区的工作规程,并且在文件中,强调了幼儿园应主动寻求家庭配合。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家长宣传工作整体上仍停留在表层,没有达到帮助家长建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最深层的目标。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曾探究过暴力的电视等给幼儿的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而电视在家庭中的使用率较高,但大部分家长仅意识到看电视对幼儿眼睛不好,并没有意识到电视内容对幼儿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幼儿园的家长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幼儿生理上的某些知识的传递,更多的是帮助家庭建设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幼儿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同时,家长工作宣传应采用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有访问的家长认为自己很关心幼儿教育,经常送孩子参加幼儿园的活动,但他却不了解幼儿的在园情况。这样的家长有很多。中国目前主流的家庭模式是四二一,早上送孩子的可能是父母,下午接孩子的也许是爷爷,这就造成了家长工作的脱节。幼儿园要根据家庭的主流模式,去思考怎样更好地做好家长工作宣传,如何使上班的父母了解自己幼儿的在园情况。而这就要求了家长工作宣传应采用多样化的形式,如家长园地提供给有闲暇的祖辈阅览,微信等信息平台提供给父母等方式。而幼儿园对家长的安全知识传递方式,家长倾向于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的方式,幼儿园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向家长开展安全教育。

三、提高安全教育质量,创新安全教育方式

从幼儿安全教育的频率与幼儿意外伤害的关系中可以了解到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机会的增加会减少幼儿意外伤害的发生率。幼儿是意外伤害最直接的当事人,也是最先能感触到危险的人,但由于幼儿的安全知识的局限,幼儿对危险的规避有滞后性。因此,幼儿园教师应增加幼儿的安全教育机会,将安全教育融入一日生活之中,幼儿的安全教育机会越多,幼儿的安全知识就会越多,安全意识就会越强,就越能降低意外伤害的发生。安全教育进行的方式不同,其达到的效果也大相径庭。幼儿天生热爱游戏,因此在教师进行安全教育的方式可以结合游戏进行;对幼儿的教育,也是在一日生活中实现的,因而教师进行安全教育的方式可以在一日生活中渗透;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因而教师进行安全教育的方式可以结合具体事例、具体图片、绘本等可观性材料;幼儿是学习的主体,因而教师进行安全教育的方式还可以结合相关经验引导幼儿讨论。总之,幼儿园安全管理是幼儿园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教师、家长甚至是社区等都有权利参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幼儿园在进行安全建设时,应注重家长、教师甚至是社区的主人公地位,给予他们参与安全管理建设的机会,应当多听取他们的意见,集思广益,从而提高安全建设的有效性。

作者:周雪琴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新垦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白海燕.幼儿园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探究[J].科学导刊,2012(12).

[2]查尔斯•佩罗.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M].寒窗,译.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

[3]陈全君,何学秋.事故的定义及其发生原因的理性分析[J].矿业安全与环保,200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