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11:40:42

煤矿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1选用好“兵头将尾”是班组组织建设的保证

班组的组织建设是班组其它建设的基础。班组组织建设是通过班组长的选配、班组核心的形成来实现的。班组长是“兵头将尾”,处在生产第一线,既是生产实践者,又是生产组织者,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班组长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班组的安全管理,这就要求班组长必须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要懂生产、精技术、通安全、熟管理,又要有一套灵活的工作方法,有效的带动班组成员,形成合力。笔者个人认为,班组长的选配中必须把好“三关”:一是把好“选举”关。通过公开竞争和选举等方式,将技术业务素质高、文化思想好、安全责任感强、管理作风正、干劲足、有威信的人推选到班组长的岗位上,改变以前凭印象、领导指定任用班组长的选拔方式。二是把好“待遇”关。真正应赋予班组长安全管理权、生产组织权、考核分配权以及制定本班组年度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管理制度、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等权利,将优秀班组长作为区队干部的选拔对象,在评选包括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在内的各类先进中,均突出一线,向一线班组长倾斜。三是把好“考评”关。按照职工思想状态、职工文明规范、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任务完成、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及班组文化建设等方面每月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同班组长工资挂钩浮动。

2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创建班组安全文化

煤炭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班组安全管理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习惯行为,更是一种责任。如果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形成一种讲到工作就会想到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并对工作中的安全措施逐一落实的风气,那么工作中的安全系数就会有较大的提升。反之,安全理念没有形成,对待安全问题形成了马虎、满不在乎的思想,再改起来就很困难。所以要想杜绝班组中的三违现象就要把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贯穿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把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名职工的心中,努力营造一种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良好氛围。

3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班组安全建设良好局面

班组安全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是把班组的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的基本途径。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地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这样才能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班组成员连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同时抓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还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班组建设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控体系、教育体系、考核体系等;要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教育引导班组之间、班组成员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争氛围。班组长要不断创新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能力。走出一条有特色、有成效的班组安全建设之路;要广泛宣传、关怀激励,大力营造“层层抓班组安全建设,人人讲班组安全建设,大家参与班组安全建设”的良好氛围。

4班组安全管理要做到作业标准化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

班组作业标准化是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的基础,它能够有效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从全国各大煤炭企业所发生的事故看,有90%安全事故发生在班组,班组中有80%的事故是由“三违”现象引起的。班组作业标准化把企业各项安全要求优化为“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把人的行为限制在动作标准之中,从根本上控制违章作业,特别是习惯性违章作业,保证班组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从而制约了侥幸心理、冒险蛮干的不良现象。班组成员要对本班组管辖范围或承担的作业项目做到明确无误,对重点、难点、危险点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相应的事故预案,并定期演练,防患于未然。综上所述,班组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单位虽小却事关大局;班组长作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的直接指挥者,职务不高却责任重大,在煤矿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有许多工作要做,作为班组应当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观念,以稳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职工队伍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搞好安全管理,以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作者:张帅工作单位:神华大雁集团水暖公司收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