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11:31:30

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论文

1.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概况

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卫生相关指标规定,对农村安全饮用水应从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分别为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以及水源保证。根据调查,该县还存在有129个行政村的饮水存在安全问题,占到了该县农村人口的80%左右。该县存在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有以下几点:

(1)生活环境恶劣,用水不方便。该县处于高海拔地区,海拔最高可以达到1681m以上,其中石山区面积占到该县总面积的32%,而土山区区面积占到了68%,这样的地理条件造成了该县大多数人的生活环境恶劣,同时用水也很困难,用水不方便的人占到了该县总人口的61%。

(2)地表水质受到污染。该县的地表水受到的污染主要有两大方面,分别为点污染和面污染。点污染主要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而面污染主要是由于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所造成的。改县61%的人饮用水不合格。

(3)地下水质不达标,面临枯竭。地表水的污染引起地下水的不达标,矿场资源开采过度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引起地下水即将枯竭。该县30%的人口饮用水不充足。

(4)安全饮水保证率低。该县地势高,居民区分散,同时泉水较少,因此很难实现集中供水,该县有20%的人口安全饮水保证率低。

2.制约农村因素安全建设的原因

2.1资金投入不足

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是属于社会公益事业项目,应由公共财政在主导地位,但是在我国公共财力较为紧缺,这严重影响到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1)我国公共财力拨款减少,且分布广泛。我国实行财政分税制后,间接的影响到了财政对于农村水利建设的投入,同时地方财政投资分布的行业较多,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资金就更加缺乏了。(2)公共财政对水利工程的投入波动较大。近年来我国的财政政策为稳健财政政策,这导致了对于水利工程的财政投入出现波动,比往年的有所减少,资金的投入不足,使得农村安全饮水建设资金的减少。(3)决策者的因素。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的各个设施的供给情况受到了决策者的影响,与实际用水中的需求不能相符。

2.2农村民生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在我国,农民和农业都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同时由于其教育程度低,造成经济增长缓慢,收入偏低,因此对于农业安全饮水建设都缺少投资意愿。

(1)农民受教育程度低。农民受教育程度低,对于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缺少重视,该县大多数人都为初中以下学历,这些人对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缺少相应的意愿。

(2)农村居民收入差距大。在农村收入高者对于安全饮水建设有一定的意愿和经济基础,而低收入者,则较多缺少安全因素建设的意愿,同时缺乏相应的经济能力。

(3)产业不同。在农村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农户,往往经济水平较高,对于饮水安全建设的投资偏好大,而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户,大部分经济水平下,没有能力投资安全饮水建设。

(4)区位差异。在该县处于坝区的农户收入水平较高,对于饮水安全建设的投资偏好大,而位于山区的农户收入低,没有能力投资安全饮水建设。

3.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问题的措施

3.1深化农村水利改革

农村水利改革应从长远目标出发,打好基础,解决各种难题,实现长期发展,最终建立完善的农村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1)建立完善的水权、产权制度。建立取水许可总量控制体系,做好各行业用水量的控制,合理对水资源进行分配和管理,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并且做好水资源的保护措施。

(2)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对各行政区域的水资源进行统一的配置和调度。

(3)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于水利工程的融资投入,做好合理可行资金投入方案,并鼓励公共力量参与水利建设。

(4)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3.2拓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来源

(1)公共财力应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并落实长效机制,公平公正的进行资金投入。

(2)各个地方政府之间应加强协调统一,充分进行沟通协商,合理的进行投资分配,建立补偿机制。

(3)建立完善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对水利设备建设补助专项资金进行合理的管理和使用,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同时加强资金的监管力度。

(4)促进各个资金投入渠道的建立,合理引导各方资金进行农村安全饮水建设。

(5)建立投资利益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私人资本在农村安全因素建设中的作用。

3.3创新组织管理机制、培养民生能力

(1)对于位于生活环境恶劣的居民,督促他们进行搬迁,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2)充分发扬水务创新精神,借鉴其他地区的水利建设新方法。

(3)督促各个水户协会做好各自的管理和发展工作,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工程的整体管理。

(4)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技术档案,完善相关的建设资料。

(5)加强公共社会力量参与于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工程,同时提高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实现民生能力和个人素质水平的发展。

(6)提高农民劳动技能,促进第二、三产业的发展,扩大农民的财政收入。建立长期有效的增收途径。

3.4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1)教育农民尽量少使用化肥和农药,对于进行无害化生产的农民予以经济补偿,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2)加大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执行,提高植树绿化面积,最终改善土地涵水能力。

(3)对有机废物进行可循环利用,建设沼气池,以提高能源利用率,从而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4)对于农村中产生的生产和生活垃圾,进行统一的堆放和处理,采用无害化处理技术,推广“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4.结语

针对当前农村用水不安全等问题,如何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已经迫在眉睫。文章通过结合笔者从事多年关于饮水安全建设实践经验,总结出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部署以及对策,有效地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罗荣奖工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