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教师校本教研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07 02:44:11

中小学体育教师校本教研能力研究

[摘要]当下,在中小学体育教师群体中,普遍存在着研究能力不足、知识结构匮乏以及参与本校教研的主体意识不高等问题。基于此,本文提出从以下三方面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校本教研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转变自身角色;处理好两种关系;提高三种意识。

[关键词]中小学体育;体育教师;校本教研能力

当下,校本教研正在实施和推广,“教师即研究者”的观念逐渐被人们认同和接受,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研究中的作用正在逐步提升。但是相关调查显示,教师作为教材教法执行者的角色定位并未得到根本的转变,同时很多教师的教研能力不足、知识结构匮乏以及参与教学教研的主动性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校本教研的发展,在中小学体育教师身上,这些问题则更为明显。有效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校本教研能力能够全面提高中小学体育的教学质量。

一、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积极转变自身角色

中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在校本教研的实施过程中转变成为教研型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其具有专家学者所没有的教学优势,他们长期处于体育教学一线,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校本教研提供鲜活的教研素材[1]。但是当下中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依然习惯于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上,严重缺乏研究意识。这导致了很多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校本教研中存在思维上的懒惰性,将自己置身于校本教研之外。校本教研的主体是教师,其所研究的问题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所以校本教研成果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新课改的时代背景下,中小学体育教师需要将自身在校本教研中的非自觉状态向自发状态进行积极的转变,将自己变为校本教研的主角,从教学内需出发,主动承担研究责任,不断丰富校本教研成果,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二、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两种关系

其一,需要处理好教学与研究的关系。随着校本教研的实施,很多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都认为研究是学校赋予自身的一项额外任务,所以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抵触甚至是埋怨心理,在这样的状态下,校本教研变得有形无实[2]。事实上,研究并不是一项额外的任务,教学和研究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研究的素材需要从教学中得到,而研究的成果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实践性是校本教研最为典型的特征,在校本教研的过程中,其所研究的问题是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微小而具体的问题,当教师在遇到这些问题时需要改变以往求助于外界教育专家的习惯,而是通过自身的思考和研究来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种实践性特征下,研究自然就成为了教师的分内之事。所以,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需要立足于校本教研视野,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研究者的姿态作出反应,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其二,需要处理好自我与专家、研究骨干的关系。尽管校本教研是立足于校本视野,但是其研究性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校本教研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研究方法需要得到相关专家或研究骨干的指导,因此,研究过程中,中小学体育教师需要敞开心扉欢迎专家的参与并虚心接受专家的理论指导。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校本教研的实施过程中能够若能处理好自我与专家的关系,就能够有效的提升校本教研能力。一方面,专家有更为宏观的教育研究视角和更为先进的教育研究方法,能够很好地引领教育教学的发展,同时也能够很好地为教学研究指明方向,以弥补中小学体育教师自身研究能力不足、知识结构匮乏等缺陷。另一方面,教育专家并不在教学一线,其工作重心、工作情境与一线教师有很大的差别,他们对教学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已经偏离了课堂实际[3]。所以一线教师需要保持与专家的对话距离,并不能一味的接受专家的意见而是需要坚持一定的自我,因为一线教师才是离学生最近并且对学情最为了解和敏感的人,其校本教研作用无可替代。

三、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提高三种意识

首先,需要提高参与校本教研的主体意识。所谓的主体意识就是指人的主人翁意识或自主活动意识,其中包含人的自主意识、责任意识和权利意识等。现阶段校本教研实施过程中,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主体意识普遍不高,自主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不足。所以在实行校本教研时,首先需要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主体意识,以充分发挥教师教研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学校可以组织体育教师集体学习校本教研的目的、意义、方法以及要求等,以此来让其充分认识到校本教研的重要性和普及性。与此同时学校也可以通过微课题的方式来引导体育教师参与到相关的教学研究中去,从而让其“在做中学”“在做中提高”,进而逐步树立自主研究的意识[4]。另一方面,学校需要组织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让体育教师充分地明了自身所具有的校本教研优势,并鼓励其积极地承担起教学研究的责任,从而不断提高其自主意识。其次,需要提高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意识。问题是校本教研的素材,只有在教学问题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才可能充分促使教师不断地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某种程度上而言,问题意识是激发教师校本教研动机的原动力,所以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提高问题意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需要盲目追求一些教育热点,不需要过于关注一些大而泛的教育现象,如“体育教育改革”以及“体育教学与学生的核心素养”等。而是应该立足于校本、立足于课堂,努力去发现一些教学过程中的小问题,如动作教学应该采用怎样的示范方式和示范面,再如怎样消除学生中的动作霸权等。通过发现这些小问题,并从中着手思考和研究,在不断提升问题意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校本教研能力。最后,需要提高教学合作意识。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校本教研通常是通过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之间的合作来完成。所以中小学体育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加强与身边同事的合作,相互学习、共同研讨,在良好的教研环境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为了提高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合作意识,学校可以定期为教师举办相关的活动来促进教师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与此同时,教师之间也可以采用同伴互助的模式组成专题研讨小组,在专题探讨的过程中不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各自的校本教研能力。

[参考文献]

[1]叶瑞华.校本教研是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载体[J].体育科学研究,2010,14(03):130-132.

[2]田芳,范军平.校地合作:体育教师校本教育中的“关键人物”培养[C]//中国体育科学学会2015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2015:1271-1273.

[3]罗永林.校本教研对中学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意义[J].体育师友,2012,35(5):53-54.

[4]张义峰.如何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校本教研能力[J].体育教学,2018,38(02):65-66.

作者:邱向阳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