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资金管理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5-06 10:42:01

集团化资金管理风险及对策

摘要:大型集团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力,在面临市场经济不断趋向于新常态化发展的形势下,也应从明确自身资金管控重要性及风险因素等方面入手。基于此,本文就集团化资金管理风险及其应对措施进行相关研讨,旨在切实推动集团企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集团化;资金管理风险;对策

集团化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地位的提升。随着集团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型企业建设规模持续扩大,虽然为企业生产效益及经济水平的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但也使得集团企业中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链条长、资金风险高等问题被暴露出来,需企业管理部门能够积极预控实际生产经营不稳定因素,实现稳定有序发展目标。

一、资金管理的相关概述

(一)资金管理概念。对于企业经营而言,资金管理主要就是指对资金进行计划、筹资、分配及监管[1]。资金管理不仅需体现资金循环特征,更要严格遵守国家及相关管理部门颁布的明文规定,依照企业经营活动,对资金流向进行动态把控。不仅如此,在资金管理过程中,需结合内外环境及企业阶段性发展计划开展,对资金进行科学的规划及科学评估,对企业资金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完善与优化。(二)资金管理模式。在高质高效的资金管理过程中,企业也应结合自身发展规模及发展能力,对资金管理体系进行严谨的部署。现阶段企业所应用的资金管理模式主要为集中管理模式,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统收统支模式;第二,预拨备用金模式;第三,企业结算中心模式;第四,第三方财务公司管理模式等。(三)资金管理重点。从广义上来讲,资金管理是资金整个流动过程的控制,包括筹资控制、投资控制及现金流控制[2]。其中,筹资管理指对筹集资金的利用及规划;投资管理依照投资计划,最大限度的提升资金利用率。因此为提高企业资金管理可行性,相关管理人员也应明确资金管理重点,以多角度分析出企业资金管理期间面临的风险性。

二、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特征

就目前来看,集团化发展模式已然成为大型企业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是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经历程。(一)资金管理集中化。与相对独立的企业相比,集团化企业可利用资本管理的方式将成员企业有机的联系在一起,通过整合资金链等方式,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分散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风险,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强有力的集团协同效应。(二)资金风险分散化。集团化企业资本管理风险更高,风险具有多渠道扩散、传播及渗透的能力,一旦成员企业资金管理出现风险,则会通过联络关系分散到其他企业中,使得负面影响愈加严重。

三、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风险

以H集团化企业为例,该企业在资金集中式管理过程中,各成员企业通过资金集中管理中心形成了紧密的联系,各成员企业资金管理原则及需求均由企业解决。但集团总部自身资金控制水平有待提升,内部资金控制机制没有渗透至各成员企业中,造成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着以下风险。(一)资金结算风险。在集团化企业进行集中式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大部分会通过统一的平台结算,因此一旦结算系统出现故障或人为录入信息时存在误区,则极有可能造成资金结算风险被扩大化,对企业总部及各成员企业经济利益带来极大的冲击。(二)资金控制风险。因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市场因素等影响,成员企业所面临的资金风险存在着一定差异性,企业总部与其他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监督体系尚待完善,所实施的资金监管标准显然不适合所有成员企业,若资金控制职责没有落实到企业各部门中,容易造成资金监管体系实际执行力不高,资金控制风险只增不减。(三)金融风险。集团化资金管理风险也体现在企业金融活动中。具体而言,部分集团化企业通过吸收存款等方式将各成员企业闲置及分散的资金集中在一起,并通过放贷手段分配到集团内其他需要资金的企业中,虽然一定程度上的实现了集团内资金有效的流动及余缺调剂,但也使得原本可由外部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全部转移到集团内部消化[3]。不仅如此,由于集团内企业大多处于同一行业或相同生产体系,一旦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则极有可能增加集团内金融信贷风险,对集团经济利益造成不利的影响。(四)投资风险。为更好的促进集团化企业快速发展,企业管理需有效组织金融投资活动,以切实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但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常态化影响,金融市场基准收益率明显下降,股票及资金等各类投资形式收益率不高,造成投资风险增长迅速[4]。不仅如此,我国集团化企业主要以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来管理资金,而投资利率的降低将会造成财务公司收入下滑,大大影响到了资本管理的专业性及严谨性。

四、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风险对策

(一)健全资金结算系统。为更好的控制与转移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风险,管理部门应从构建高效安全的资金业务信息系统为主,确保资金管理系统运行稳定性,通过数据异地备份等手段,避免系统出现故障对资金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另外,在资金结算系统的健全过程中,也应保障系统的灵活性,快速转变系统内资金结算模式,实现资金存量、分布及流向的快速查询。(二)注重资金事前风险控制。做好集团化企业资金事前风险控制体系,提升资金管理部门事前风险控制意识,确保资金管理工作的高效高质开展[5]。依据集团化企业经营及财务管理目标,深入研究资金流动规律,及时找出造成资金拥堵、浪费及滞留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对此些风险对集团化企业资金使用效果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与评价,快速建立起资金风险免疫体系,提升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抵御能力。(三)构建资金风险及内部控制机制。1.注重集团化企业资金风险及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从资金管理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及风险考察等方面把握资金流动期间的不稳定情况。集团化公司因子公司众多,各成员企业要统一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并通过制定一系列资金管理细则分层分级来防范资金流动风险,并将其落实到基础部门,如资金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日常报销制度的管控,内部资金调拨规范,融资投资事项的流程控制等等。另外,重视及加大企业审计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日常经营活动各项内容进行检查与规范,规避可能存在的资金风险。2.企业也可成立专门的资金管理部门或机构,对重大经营管理事件中的风险性进行评估,从而审议出相关风险应对措施。(四)切实提升企业预算管理水平。在提升集团化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水平的过程中,企业管理部门需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引进资金管理高素质人才,针对资金预算管理重点及专业性知识在财务管理人员群体中开展定期教育培训活动;第二,要求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以完整的预算信息为主,确保资金预算达到集团化且集中管理要求。(五)注重融资比例的匹配。在控制及转移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风险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也应注重融资比例的匹配工作。一方面,在全面考虑企业集团账户及资金状况的情况下,尊重及满足战略合作要求,依据各成员企业资金集中度,明确其与当地银行的合作方案;另一方面,注重必要信贷通道的扩宽,依据集团化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对资金融资进行分步骤、分阶段的管理,切实提升资金归集范围。

五、总结

总而言之,我国集团化企业资金管理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及内部环境依然存在极高风险,因此为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潮流,企业管理部门也应认清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果不佳等问题,在确保企业资金平衡流动的基础上,以最小的支出获得最大化资产成本,保障企业资金的合理运转。

参考文献:

[1]叶慧芬.集团化企业税收风险体系建设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15(01):115-117.

[2]杨天亮.对我国保险公司金融集团化经营模式的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8):21-22.

[3]庄玉红.集团化管理方式下资源型成员企业角色定位与风险控制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4):143-144.

[4]陆勇.浅议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会计师,2015(22):38-39.

[5]陈文静.关于集团企业内部资金集中管控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71-73.

作者:杨静 单位:唐山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