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机制研究

时间:2022-05-06 10:40:39

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机制研究

旅游产业是我国第三产业的一部分,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旅游事业的开展过程中,人们应该重视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利用文化来促进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应该将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更进一步融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旅游事业的品位,促进地区文化的共同发展。

一、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1.两大产业的互动机制。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本就是相互联系的,旅游资源是由文化资源孕育而出的,所以很多旅游资源天然具有一定的文化性,很多文化资源经过进一步的挖掘和商业化就可以变成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的本身文化性质较低,人们需要持续做好文化层面的解读和鉴赏,才能进一步将其转化成旅游产品。旅游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给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产业的内容,有效提高了旅游产品的品位和文化性,为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文化产业得以不断发展和创新。旅游处处需要用到数学知识,像古建筑的设计图形图像等,旅游距离、时间的计算,租车费用,门票费用,用餐费用等问题都与数学密不可分。2.做好两大产业的融合。文化是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是旅游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果缺少文化,旅游事业就会缺少创新和活力。旅游产业的优势往往体现在其市场竞争力上,而文化产业的优势则体现在其内涵上。旅游业要想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必须牢牢抓住价值的核心,不断通过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相互之间的共同发展。3.两大产业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文化对旅游有着非常显著的促进作用,将文化融入到旅游之中,可以进一步提升旅游的品位和文化性,丰富旅游产品的内容,给旅游事业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对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能够进一步做好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此外,发展旅游事业还可以起到进行本地文化推广和传播的作用,可以进一步提高该地区的文化竞争力。由此可见,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有效结合,对双方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4.两大产业融合路径的选择。为了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良好融合,政府一定要充分发挥指导和管理的作用,成立专门的旅游文化规划小组,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监管,给予两个产业的发展以宏观指导。为了给二者之间的融合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政府一定要做好相关市场规范化运行机制建设,打造良好的产业市场竞争秩序,加强对文化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的改革和创新。5.加大营销融合的力度。营销融合是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营销方式和手段,在融合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做好营销理念、手段和资源的整合工作,精化营销的费用以及各项开支,构建层次更加丰富、高度协调的营销模式。在融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打破地区、部门和企业之间的限制,构建营销共享和协调信息化的平台,促进产品更加深入地融合。

二、文化产业和旅游资源产业融合效应

实行产业融合可以实现对旅游产品服务、运行模式的创新,推动产业的横向和纵向发展。不断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可以提升相互之间的融合效率和质量,丰富旅游产业的内涵和文化创意,提升产业内部核心竞争力,让产业得到更好长期的良好发展。1.竞争力效应。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对异质化的资源进行利用,将传统的旅游资源融入文化要素,这样便可以提升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可以通过使用文化创意将旅游产品和服务异质化,我国当前的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和世界遗产名胜游就是基于该理念而打造的。2.消费效应。将两大产业更进一步融合起来可以实现更大的消费效应,生产出更多的旅游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让旅游产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经济效应。旅游工作人员应做好调研,制定合理的价格,作出预算,将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3.区域整合效应。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区域整合的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人们持续深入地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可以赋予旅游资源更多的文化特色内涵,可以促进两个产业特色的深入融合,从而形成更加有地域特点的文化旅游产业。

三、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消费能力普遍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旅游的队伍之中。为了促进旅游产业的持续良好发展,使产业发展的形式、手段和内容得到不断丰富,人们应该充分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工作,使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真正做到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作者:李雪 单位:邢台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