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融资资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8 02:53:20

供应链融资资金管理论文

一、V公司介绍

V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V集团总部位于法国,现已成为全球最成功、最具创新能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并于2013年庆祝了90周年庆典。2013年集团的销售达121亿欧元,其主机厂配套市场销售的10%用于研发。集团在全球29个国家拥有124家工厂,16个研究中心,35个开发中心,及12个分销平台,拥有74800名员工。1994年,V集团首次进入中国,在温岭和沙市分别建立了两家合资企业。此后,V公司开启了在中国持续发展和不断增长的序幕。目前,在中国拥有26家生产基地、10个开发中心和3个研究中心,在职员工达13000人。公司由四大事业部(动力总成系统、热系统、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和视觉系统)及售后市场业务部组成。自从进入中国后,公司利用中国逐渐开放的政策迅速扩张。营运资金的管理需要不断满足公司扩张发展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公司实行紧缩的营运资金投资政策。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低,企业将更多资金投资到获利水平较高的长期资产上,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同时公司推行适中的营运资金筹资政策,是指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占总资产比例相当,既节约了筹资成本,也保证了一定的流动性。使公司在保证政策经营的同时,也保持了一定的盈利能力。

二、V公司营运资金分析

基于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政策,公司希望使经营性营运资金保持在适中偏紧的水平。作为汽车零部件公司,下游整车制造厂商相对集中并且强势,上游供应商相对分散,要想通过营运资金管理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就需要尽可能缩短应收账款周转期,增加应付账款周转期。

三、V公司供应链融资介绍

供应链融资是把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供应链中企业的交易关系和行业特点制定基于货权及现金流控制的整体金融解决方案的一种融资模式。供应链融资解决了上下游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而且通过打通上下游融资瓶颈,还可以降低供应链条融资成本,提高核心企业及配套企业的竞争力。在供应链中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配套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或金融机构信用融入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配套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起长期战略协同关系,从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一)供应链融资可能带来的好处

1.从V公司的角度来看,供应链融资是重新确认供应商应付账期的机会。公司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参与到供应链融资,可以获得更长的应付账期。同时优化了公司内部的应付账款流程。应付账款完成发票等付款条件审核后便可以通过系统对接将发票信息发送给银行。大大减少了处理应付账款的人力和时间。而且供应链融资对比开据银行承兑汇票减少了准备合同的环节,减少了人工成本和票据传递的风险。

2.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供应链融资为供应商提供了灵活的短期融资额度。供应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提款期。鉴于核心公司的信用,供应商可以获得更合理的融资条件。对于中小型供应商不仅盘活了应收账款而且保证了供应商的收款期。

3.从银行的角度看,银行利用信用良好的公司的担保,开拓了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获得贴现收益的同时风险可控。供应链融资也可能带来潜在的结算等其他银行业务。

(二)供应链融资的要求

1.从V公司角度来看,公司的采购部门需要分析目前的采购条款,选择合适供应商进行谈判,增加应付账期同时吸引供应商进入供应链融资的项目。供应链融资将原本和供应商之间的应付账款转移给银行,发票到期后公司必须按时支付给银行,不能以任何理由拖延。

2.从供应商角度来看,供应商提前得到应收账款需要支付相应的贴现成本。因为供应商的应收账期延长,相应的贴现成本会增加。供应商需要提升自身的应收账款流程,才能保证按时获得账款,例如需要及时准确开具发票给V公司,才能保证发票信息尽快通过审核发送给银行。

3.从银行角度来看,需要提供给V公司及其供应商稳定安全的信息平台,从发票的上传到放款再到发票到期日收款整个过程都在电子信息平台上完成,既要保证及时性也要保证安全性。银行提供的服务是否完善关系到是否有更多的供应商愿意加入到供应链融资的项目中。

四、总结

对于任何公司而言,应付账款是一种低廉且易得的筹资方式,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但是拖延应付账款往往会导致供应商的不满,长此以往就会影响供应链的稳定和采购质量,继而带来采购成本的上升。所以公司选择适合自己的贸易融资产品对改善营运资金的管理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中,公司正是找到了三方(公司、供应商、银行)共赢的条件而推行供应链融资,并期待供应链融资提升30天的应付账款周期。任何公司的最终目标都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但是保持公司的流动性同样也是公司追求的一个目标,企业必须对这两个目标进行权衡,以达到最优效果。营运资金管理政策将关系着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它不仅仅影响企业的流动性,也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从公司的股东价值回报率来看,更高效的营运资金周转期也会给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

作者:侯丹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