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管理

时间:2022-03-28 03:00:13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管理

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管理特征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是财政部门、上级或者其他机构通过预算等方式拨付给其开展专项作业的资金,它的核算要求是单独报账,管理要求和原则包括专户或者专账、统筹安排、专款专用、追踪查效等。一般说来,疾控中心的专项资金获取通道主要由国家划拨,一些社会团体、组织出于合作目的同疾控中心合作,提供的项目资金,比如全球艾滋病基金、研制新疫苗试验性项目基金等。专项资金数额大小不一,周期长短各异,项目实施地域范围差异甚大,为了提高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各方利益相关者对受用方专款的分配使用进行监管,提出了自身对于资金的管理要求,比如,国家出台的一些规定和办法,有《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若干规定》、《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此类相关条例、法则的颁布,势必对疾控中心的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清算等过程安装了“电子眼”,监控其合法合规、透明情况等,成为了疾控中心专款用途的约束。尽管如此,根据国内一些疾控中心的专款支出报告我们仍然发现存在弊端,亟须对某些明显缺陷作更深的探究与完善。

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管理不足的体现

(一)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不规范

据了解,一些疾控中心的专项资金存在多种形式的挪用、变相占款等情况,比如在专款中列项非项目内支出;部分留存专项款额用于股票、基金投资,套牢专款,降低了其周转率;更有些高位负责人,以权谋私,私侵、贪污专款;在管理过程中,专款和部门的经常性经费混淆,统一“金库”,报销审核程序不严密,所有的项目都是一个账户支付等现象普遍,这些存在矛盾都阻碍了特定项目的开展和执行所需资金在供应上,迫使项目中断或者延后。

(二)部分疾控中心对专项资金违章使用行为采取忽视、纵容态度

就当前疾控中心的财务管理模式、审计部门监管情况分析,部分疾病预算控制中心对于专项资金违纪使用行为态度过于宽松,得过且过,造成专款流失;另外,由于特定项目牵涉范围广、利益相关者众多,对于一些擅自更改专项计划、用途的行为,监管方更多的是感性处理,予以禁犯警告,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惩罚措施,影响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对后期的项目工作开展潜藏了很大的危机;此外,疾控主管部门缺乏对财务部门的监控、问责管理,没有严格的对专款定期汇报、跟踪督促,缺乏预警意识,而基本是东窗事发后再追究、清查。

(三)疾控中心内部资源不足以开展相关作业,错用或者搁置专款

在不少人看来,钱越多越好,同样对于一些单位来说也这么认为,所以某些疾控中心为了充实自己的经费来源,获得专项资金而存着欺瞒作假现象。比如,在申请报告中谎报现有团队、实力条件;或者同一项目多种花样,反复申报;也不乏单位夸大项目列支,这些单位可能是出于其他的资金困难、债务等原因,寻求资金补给解燃眉之需,其中有些倒觉得多报多得,而不是在合理的项目预算评估基础上申请支持资金总额;一旦申请获得审批,某些单位就干等着资金到账,而没有对项目进行策划、筹备工作,或者资金到账,就草草了事,为应付财务、审计部门的审查,虚报项目作业开展情况,以及完美化财务数字等。

(四)专项资金拨付拖延,影响计划分配

疾控中心的专项资金申报获得审批之后,但由于财务链条过长、银行转账程序繁多等原因造成拨付到账严重拖延,导致专项资金没能在特殊情况的预防、控制过程发挥动能,而是事态基本平息才起作用,但是这往往会造成资金的滞留,给疾控中心的预算、下年度的专项申报造成不利因素。以江苏省为例,2013年N7H9爆发,第一例发生在该年3月份,之后长达一月之久没有病例,截至5月底,疾控中心申报N7H9禽流感专项资金补助。可是,专款抵账已是6月中旬,资金缺位造成抵抗病毒所需物资不能及时供应,对疫情的控制也非常被动,更有甚者,会引起社会恐慌等。

三、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效率的几点建议

(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机制化,推行“法”式作业

法不容情,法可克邪,这正是以法除恶、以法正风的必要条件。所以,疾控中心对于专项资金的管理,首先要建立专项资金实施原则和标准,赋予机制效应,形成内部监管“法”,管理部门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对于违约违规行为必严惩不怠;此外,借用问责制管理模式,明确责任,对项目相关主体施加压力,营造一种从上至下的严肃、谨慎工作作风,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实施绩效考评制度,鼓励项目开展创新,提高资金的社会价值;规范会计核算,做到透明、公开,专人负责专项自己的会计核算、专款专户,谨防专项资金扩散流失,给居心叵测之人可乘之机,诱发意外事故;此外,要建立风险预警系统,构建风险警报指标,增强项目管理的灵敏性、可控性,这对于提高专款的产出是非常有效的。

(二)逐级构建独立审计模式,定期启用“电子眼”追踪资金动向

审计部门独立于财务部,审计工作者应当遵循客观性原则,公平、不偏不倚地做出审计职业判断。正是基于审计部门的多种性质,借助其功能可以有效监管疾控中心的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审核专项资金的会计报告等,揪出弄虚作假、会计核算不合规等不良行为。其一,专项资金的出资方或者国家审计应该成立审计团队,专门负责向其报告资金动态,排查资金的下拨是否存在吞款、扣留款、不良现象,审核疾控中心的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规等;其二,疾控中心内部应该成立审计团队,切实审核本单位的专项财务报告,使用方是否根据计划使用专款,资金投入和项目的完成是否同步等,做到账帐清、账账明。

(三)严格考核“专人”专业素养,提升团队整体素质

疾控中心在雇佣财会工作者时,务必要严格遵循会计法规,从严对从业人员进行基础考核,严禁无证上岗,一人多岗等现象;另外,要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公平竞争上位,从考核中择优录用出类拔萃的从业员分管项目模块,各岗位之间相互约束、监督;根据资金的性质选择合适的分类方法,在会计法规的约束下,科学设置会计科目、核算环节,尽量在成本可控范围内使财务报告反映出专款的流动过程;此外,要加强专款预算,留存一定的准备金额,以应对项目意外、自然灾害等,这就要求“专业”有过硬的技术水平,不仅是记账,也包括对专项资金的计划和合理分配,评估项目的开支水平,做到心里有底。

(四)建立项目开展明细和支出配套档案,重视数据信息的科研价值

在很多时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项目类型多,涉及范围广,周期长,工程量大,很容易引起项目延滞、中断,开展链条缩水等情况,加大了专项资金丢失、被挪用的风险,影响项目的后期作业。因此,疾控中心要切实跟踪和汇报项目进程和整理此前的专款支出明细,增强项目的延续性和资金的专用通道管理;不仅如此,对于记录的数据、信息,能够给本单位提供必要的项目信息,利于管理部门对该项目进行优化评估,调查支出明细的合规性,同时也为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信息。这方面很多地方做得非常好,比如新疆的石河子市。该市连续6年是该省承担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数量的首位,这与该市的成功专项资金管理方法是分不开的。正如前面提到的,该市建立了严谨的项目开展明细和支出配套档案,实施记录项目环节的调查与监测数据分析以及同步支出明细。

四、总结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肩负群众疾病预防、控制事业,任重道远。其应该恪守尽责,立足服务大众,推进技术、科研创新,发挥强大的社会功能。那么,疾控中心不仅要做好公共卫生事业,同时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因为资金是保证其发挥作用的最有力动力,正如“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一说,道出了资金的强大能量。当然,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完善有其复杂性、难度,是从上而下的连续性工作,需要关心、支持疾病预算控制中心发展的所有机构、组织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进行财务工作的成员不断摸索和完善。

作者:周江莉单位: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财务与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