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旅游发展问题探析

时间:2022-06-17 10:50:34

乡村生态旅游发展问题探析

[摘要]乡村生态旅游是以提高乡村居民收入和促进农村社会发展为目的,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农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依托开展的旅游活动。基于对丽水市雅溪漂流景区的实证研究,分析景区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类似景区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乡村生态旅游;丽水市

发展乡村旅游是合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解决“三农”问题和扶贫开发,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全新突破口。漂流旅游是乡村生态旅游的一个分支,本文主要从漂流旅游开发的角度对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现状进行探讨分析。

1雅溪漂流旅游发展现状

雅溪漂流景区位于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金竹村,处于区西北部地区,距离市区约25km。漂流河道全长4.5km,总落差128m。雅溪漂流景区整个漂流河道均位于山谷河道之间,水质清澈,河流蜿蜒,空气质量良好。1.1优越的区位与环境优势。金竹村位于莲都区北部的雅溪镇,村内多山区与溪流,建筑沿地势而建,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较少,生态环境维护良好。溪流上游有一小型水库,水资源充沛。全村森林覆盖面积达到90%以上,开发程度小,原始性强,森林资源丰富,大气中富含负氧离子,空气质量优越,是天然的氧吧。漂流溪道附近没有任何工厂,不存在化工污染,水体质量良好,水质清澈,水库水质检测显示优于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1.2文化优势。金竹村内生活有少数民族畲族村民,他们传承并发扬了畲族优秀传统文化,村内建有文化礼堂,可供游人免费参观。同时,中共丽水县委遗址位于与该村毗邻的岱后村,游人从漂流景区驱车前往仅需15~20min。1.3政府支持。在“休闲生态养生”为主题的战略指导下,莲都区各级政府对雅溪漂流项目十分重视,区各级领导也多次前往漂流地点视察,领导对该项目工作给与了肯定,并对未来景区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1.4市场需求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养生,对生态旅游的偏好越来越明显,给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乡村旅游对在城市繁忙嘈杂中工作生活的人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2雅溪漂流旅游发展的难题

2.1溪滩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地处山间溪流,溪内有黄颡鱼、石巴子、溪蟹等物种,由于溪道的开发,水生物的栖息地受到极大破坏,漂流的过程也对它们产生了相当大的惊吓,严重威胁水生物的生存。生态系统中动物与植物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动物大量消失必然导致生态系统失衡。2.2村民素质与生态旅游要求的矛盾。生态旅游开发具有特殊性,要求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更要注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往往大部分人只注重收入,却忽略了环境,忽视了长远的利益。村民整体受教育程度较低,环境保护意识落后,生态旅游意识淡薄。经营者则多以利益为重,对资源进行无节制开发。2.3旅游季节性与劳动者消费常年性的矛盾。漂流景区仅在天气较为炎热的夏季对外开放,经营周期短,但是却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维持经营中各个环节的稳定,这些劳动力大多是从附近农村招募的返乡务工人员或在外经商暂时在家休养的个体户。村内被雇佣的村民也反映工资太低,低于目前的平均水平。2.4地理因素限制。景区地处于山区,离市区较远,道路崎岖且狭窄。道路多处仅能容纳两辆中型车并排通过,中途多岔路口,初次旅游的人不易寻找,目前村内暂无可供居住的民宿。即使市内宣传力度较大,很多市民也不愿意长途跋涉来此游玩。

3雅溪漂流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3.1合理利用村中劳动力。经营者要做好群众基础,处理好与村民的关系是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第一:提高工资水平或者给员工发放适当的福利,改善村民的实际收入水平。第二:适当做一些慈善活动,例如除每年给给予所有老人一定的津贴外,高层管理者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扶贫困难农户,特别是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需要为他们提供一定的资金扶助。第三:帮助农民脱贫,为周边农村中有劳动能力但生活仍然比较艰苦的农民提供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第四:在漂流未运营的期间可以组织村民进行生态旅游知识学习和相关的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运营提供人才储备。3.2合理保护生态环境。漂流虽然仅在夏季进行,但每次都会给溪滩生态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长此以往,必然会对环境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因此建议经营者在漂流结束后,向溪流上游的水库投放一定的鱼苗、蟹苗等生物,在未成熟期严格管理,禁止捕捞,同时为水库设置网闸,漂流时期关闭,修整时期打开。这样,水库生态系统能得到恢复与重建,溪滩系统也能得到一定的缓解。当地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作用,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加强对生态旅游的宣传,提高村民对生态旅游的认识,促进生态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形成。3.3改善游客满意度。首先,改善道路条件。原先的道路过于狭窄且年久失修,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已不能满足未来旅游发展的需要,修缮并拓宽公路成了迫在眉睫的任务。其次,经营者可以与政府合作,鼓励并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建设民宿,开办乡村客栈,在解决游客的住宿问题的同时,也为农民增加收入提供了新渠道。最后,扩大游客的定位范围,除了本市市民以外,附近县的居民以及周边乡镇农村中生活条件较好的农户也是潜在的游客。经营者要做好宣传工作,将信息落实到位。

4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雅溪漂流旅游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在这过程中仍有许多不足需要完善。乡村旅游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增强政府与农村居民的联系,在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的同时更有力地促进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和谐农村的建设。生态旅游的发展同样需要一个过程,对于分析总结出来的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村民满意度不高、旅游季节性明显等问题,需要经营者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加强生态保护,合理利用村中剩余劳动力以及丰富产品体系,配套开发旅游产品。政府也要从外部对生态旅游的发展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与保护,比如鼓励社会其他界人士参与乡村生态旅游的投资,并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参考文献]

[1]何景明,李立华.关于“乡村旅游”概念的探讨[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28(5):125-128.

[2]贾荣.乡村旅游经营与管理[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

[3]旷雄杰.基于德尔菲法的中国漂流旅游发展影响因素研究[J].旅游学刊,2011(6):42-46.

[4]夏刊.我国农业技术推广运作机制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2.

[5]崔媛,金艳春.浅谈漂流旅游的特点和开发构想[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2):218-219.

作者:吴威波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