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6 09:17:26

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及对策

一、会计电算化的概述

会计电算化就是会计软件由专业人员编写,操作由与会计人员负责,会计工作的完成由计算机对业务数据进行处理而替代人工的活动。纵观会计史,会计电算化属于重大革命,手工记账等延用几百年状况被其改变,无纸化记账终于实现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预测、规划和控制的作用,得到财务数据能够及时反馈给企业领导者,以便做出相应对策。

二、会计电算化在中小企业中实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小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并有一大批企业脱颖而出,他们具有灵活的机制、先进的管理、优良的业绩,属于成长性企业,发展潜力巨大。2012年,中国拥有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但是中小企业受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致使会计电算化进程与我国其他类型企业相比远远滞后。因此,我国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现状改变将是必然趋势。(一)对自身会计电算化的基础和管理条件评估不足。就我国中小企业来看,其各方面发展成熟度欠佳,因此,在管理方面规范性不足,在自身评估信息化建设上准确性不到位,当前中小企业评估信息化建设做得不到位达到54%。在会计电算化实施时,注重对计算机专业人士选择的更多,对其财务管理专业性忽略,同时中小企业管理往往较为混乱,这是会计信息系统实施效果甚微的根本原因所在,这样在环境上为进一步发展和实施会计信息系统形成障碍。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面前压力巨大,匮乏资金,而实施一套信息系统在资金上具有较大的投入,同时需要专业人士操作会计信息系统,中小企业建设和实施会计信息系统所受到的影响来自种种问题。(二)会计网络化系统化程度不高。会计网络化是实施会计电算化的前提条件,财务部门是唯一主要应用会计软件的地方,在其他部门应用较少。资金运行是我国中小企业多数实施不到位的地方,就建设网络化系统而言,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往往存在。当前我国中小企业64%的数据源自操作会计信息网络系统而来,大多中老年会计从业人员对系统的各个模块不能熟练运用,这些是对最优化发展与配置会计网络信息系统产生影响和制约的严重因素。(三)会计业务流程不规范,风险管理缺失。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实施后,还是仅停留在以计算机对手工会计记账代替的层面上。而企业的资金流在实际中与物流信息相比,存在严重的滞后现象,点对点统计会计经营信息和经营状况不能真正落实,这样向企业管理层和决策层提供的信息相对真实性就会丧失,从而降低了信息质量可靠性。

三、完善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对策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企业在会计电算化运用上相当普及。而中小企业并不具备雄厚的实力,从业人员具有素质相对较低,在财务工作中要真正落实会计电算化是以企业领导重视与从业人员熟练掌握为前提条件的,同时还需要国家社会监督与软件公司密切配合。针对出现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一)提高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管理层对于会计电算化应用在企业中的作用要引起重视,正确的了解会计电算化核心概念,这一点至关重要。企业把会计电算化应用在财务管理上,有利于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规范性的提升,会计工作效率的提高,并为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便利,促进经营风险的降低。总之,电子计算机技术是产生会计电算化的推动力,在电子计算机技术发展下,会计电算化得到逐步完善。以正确的眼光对传统会计观念和理论实现突破,积极对会计电算化进行推行,真正使会计电算化被广泛应用在企业中,增强企业会计业务的便捷性,真正发挥出会计电算化能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二)加强计算机安全建设。企业在对会计电算化应用过程中,对于计算机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要性要引起足够重视,建立完善的数据安全保障制度应被放在首位。关键在使用网络时,安全意识必须提高,加强对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应用会计电算化,至关重要的计算机信息安全性,会计信息一旦被泄露,会给企业造成不强弥补的损失。(三)建立健全完善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在不断发展信息化社会背景下,出现迅速发展会计电算化的局面,但是就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来看,出现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于会计电算化发展的状况,所以亟待健全和完善我国相关制度,完善中小企业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具体应做到:第一,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对于从业资格,严格审核企业会计人员,严格审核与会计电算化相关人员,由于选拔人员的失误而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状况避免出现;第二,企业应注重从制度上下手,增强管理会计电算化系统数据合理性,合理操作,防止计算机病毒侵入,提升保密工作,避免不当管理导致不必要损失状况出现。

四、结语

综观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历程,是从手工直接转化到电算化方式,这是会计管理具有较薄弱基础工作的根本原因所在。会计教育在中受到的冲击较大,断层状况出现在管理人才方面,欠缺复合型管理人才,就是对财务知识与计算机知识都懂的人才,诸多问题存在于实际应用电算化中。借助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性提升电算化信息质量。电算化发展程度与电算化管理的重要性呈现出正相关关系。电算化作为一项工程具备系统性,对其考虑的眼光应立足战略性与全局性的高度。把电算化规划做好是其被实施前的必要条件,必要的控制和人员分工是实施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健全的制度是其实施后的关键所在,从而为顺利运行电算化提供保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会计电算化占据着有力工具的地位,在当今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下,其重要性更是凸显,而在我国国民经济组成中,中小型企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必须做到与时展的潮流保持同步,做到与新情况适应,紧紧跟随着新趋势,把理论和实践作为着手点,建立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必须做到与企业实际情况符合,同时对相关管理流程进行不断完善,以期为企业发展走上持续与健康之路发挥出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吕海林.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0(12).

[2]张超.浅谈会计电算化目前的问题及建议[J].民营科技,2012(3).

[3]张海涛.会计电算化普及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新经济,2016(20).

[4]李文敏.浅析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4).

[5]陈涵.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中职“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J].科教文汇,2016(7).

[6]胡修.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实训基地的建设研究[J].科技展望,2016(21).

[7]刘萍.会计电算化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全国商情,2016(1).

[8]李颖.会计电算化下的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策略研究[J].西部皮革,2016(14).

[9]岳宏.基于会计电算化在煤炭企业工作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19).

作者:林丽菊 单位:漳州理工职业学院